电影网>新闻

张钧甯:用最笨的方法去接近角色最有力量

2021.06.13 来源:新浪娱乐

张钧甯

张钧甯

对话张钧甯

对话张钧甯

   6月12日,新浪2021微博电影之夜在上海举行。

过去一年,张钧甯[带来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电影《缉魂》的警官阿爆与网剧《唐人街探案》风情万种的Ivy。

接下来,张钧甯还有《第一炉香》《749局》要与观众见面,她坦言在《第一炉香》的拍摄过程,她向导演许鞍华学到了很多东西,许导是一个非常尊重演员的导演。在这部电影里,张钧甯还与彭于晏有调情戏份,这让两个认识多年的老友老觉得想笑。

而在《749局》里,张钧甯有一段跟自己完全不相似的表演,她希望那个角色让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前不久,张钧甯又有一部新戏杀青,为了演好那个角色,原本体脂率已经很低的她让自己瘦了十几斤,减肥的日子让她“生无可恋”,但这种状态又正好符合人物的处境。

她坦言自己很喜欢走出舒适区,“我一直看到自己的可能性,我也希望大家可以透过不同的角色,看到原来她可以演这个”。

新浪娱乐:这次来到微博电影之夜感受怎么样?

张钧甯:这是我第一次来,感觉非常有活力,很像大聚会,里面都是认识的人,看到大家带作品来,就觉得挺开心的。

新浪娱乐:有没有熟悉的朋友,或者一直很敬仰的前辈?

张钧甯:刚刚坐在第一排都是,我们都在聊天。很多前辈都在。各种聊,各种能够给大家知道的和不能够给大家知道的,关于吃吃喝喝,很多是拍的作品,有为了作品要变胖的,要立刻瘦回来的,要熬夜的,听到大家为了自己角色付出。

新浪娱乐:你这两年拍的角色差别非常大的,你是特别喜欢走出舒适区的人吗?

张钧甯:我是特别喜欢有新鲜感的,角色上面我完全不受限制的,我非常非常喜欢看到自己不同的角色,不管外在让人看到改变,或者表演上面看到不一样,那个是我生活当中特别开心的一件事情。

新浪娱乐:关于之前上映的非常受大家欢迎的《缉魂》,你演阿爆角色过程当中有什么阻碍吗?

张钧甯:我觉得最难的揣摩她比较纠结的人性的过程,包括跟阿超之间的感情,最后为了爱而做了一些不是那么正确的决定,尤其职业生涯上面,但是这一种拉扯,我觉得拿捏特别困难,多了矫情,不够真实的时候,没有办法积淀你做了这件事情背后原因是什么。我跟张震哥饰演的角色,在电影前置的时候,跟导演花了很多时间,铺垫情感,这个要多么真实到,大家可以相信,为了彼此做这样的事情,但是其实我觉得这个过程非常享受的。

新浪娱乐:我很好奇,你的短发从那个时候延续到现在?

张钧甯:我本来想要更短,本来想再剃上去一点点,就被他们劝阻了一把。

新浪娱乐:太短了可能也不太行?

张钧甯:但是我觉得符合这个角色的,电影里面梁文超检察官会觉得他比较男性,我是作为刑警是女性的角色,但是两个人情感相处上面,阿爆又是比较有力量的存在,可能相对梁文超患了癌症,会给大家一种女强男弱的感受,我觉得这个发型一出场就能让人物立住的。一开始导演很害怕,问我要不要剪头发,我见到导演的时候说,我觉得阿爆应该是短头发。导演蛮开心的,因为他也这么觉得。

新浪娱乐:现在体会到短发和长发的区别是什么?

张钧甯:我觉得短发很像比较真实的自己性格,长发是大家长久以来觉得我外型感觉比较女孩子,比较温柔,其实我对有些事情是蛮坚持的。我觉得比较直接比较像我自己。

新浪娱乐:演员有所谓符合自己的角色类型吗?

张钧甯:我觉得一定是有的,但是这个东西不应该是一个限制,就是它应该是在第型上面,就直接信服你是这个角色,很贴近的,我自己演员,我不希望自己一直接到这样的角色,你要有反差,还有像我刚刚说的,我很期待大家看到不同面向的自己,那个自己可能甚至于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可以这样的,但是为什么会那么喜欢表演,就是因为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一直看到自己的可能性,我也希望大家可以透过不同的角色,看到原来她可以演这个,可以演很Man的,可以演很柔弱的,可以演骗子,什么都可以演。

新浪娱乐:看到跟你反差特别大的角色,你会什么方式寻找融入角色?

张钧甯:我蛮笨的,我不是很聪明的演员,我会用最笨的方法接近它,研究其他的电影,看小说,看不同的报章杂志或者报道,但是最真实的,我会希望有一段生活方式跟这个角色靠近,去体验她的生活,感受她内心的想法,这个东西最直接,最有力量的。

新浪娱乐:除了已经跟观众见面的,还有《749局》《第一炉香》现在已经拍完了,你现在还记得拍摄时有什么好玩的事情?

张钧甯:《第一炉香》我永远觉得许鞍华导演特别有活力,每次她第一个到现场,就说“来来来,我们来拍”,跟着摄影师杜老师(杜可风),场景跟氛围感特别好,她是非常尊重演员的导演,我每次表演几条,她都很喜欢我们有新鲜感、有火花的东西,“这个可以了,可以了”,拍《第一炉香》在导演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这个戏跟Eddie(彭于晏)也有对手戏,我们是老朋友,两个人还要有调情的部分,两个人老觉得想笑。

《749局》印象非常深刻,在里面有一段跟自己完全不相似的表演,那个表演花了很多很多时间准备的,希望那个角色让大家感觉耳目一新的感觉。

新浪娱乐:前两天翻你微博发现你又有一个戏杀青了,是什么戏?

张钧甯:那个戏拍完了我觉得我老了十岁。剧情还不太能说,但是比较辛苦,导演希望我为那个戏瘦,我大概瘦了10到14斤左右。

新浪娱乐:你还有瘦的空间吗?

张钧甯:我现在已经胖回来了,前一阵子我都嫌我自己看起来特别憔悴,特别老。那个戏一直拍大夜班,一直熬夜,那也是非常有力量感的角色。

新浪娱乐:你体型已经很健康的状态,体重还能怎么往下走?

张钧甯:那个时候加倍运动,饮食再控制,晚上我不吃淀粉,晚上吃烫的包菜加水煮蛋,晚上开夜工,我吃完那餐,隔天早上不能进食,我拍戏不是有夜宵嘛,我特别想谁靠近宵夜扫射他们,我又不能吃,我看着宵夜,我觉得饿。

新浪娱乐:我不吃你们也别想吃。

张钧甯:然后导演吃两份宵夜,特别生气。

新浪娱乐:心情会变得很差吗?

张钧甯:会变得很疲惫,更生无可恋。但是那个角色就是需要这样,刚刚好符合电影里的状态。

新浪娱乐:今年年初你还参加了两档慢综艺《念念桃花源》《向往的生活》第三季,之前《跟着贝尔去冒险》等比较紧张刺激的综艺,你相比之下喜欢哪种综艺节奏。

张钧甯:都喜欢,《跟着贝尔去冒险》挑战自己极限,《向往的生活》跟着朋友玩,跟小天(阮经天)也是,我们平时约不到的,反而在节目里可以聊天,过一段比较舒服的生活。其实两个都挺好的。

新浪娱乐:我看你们还去垦丁玩了一下。

张钧甯:上一个戏杀青,我们还叫小天一起。好久以前跟Eddie拍了一个戏《我在垦丁天气晴》,在那边我们都有交到很好的垦丁在地朋友,只要过去垦丁,都会在垦丁约好碰一下。

新浪娱乐:接下来对自己的电影表现有什么期待吗?

张钧甯:希望很多大家不认识的张钧甯被发掘,现在也期待,如果演类似的角色,我能不能让这个角色更充满人性一点点,像前一阵子看《我的姐姐》,我觉得朱媛媛老师演得真好,我今天看到她就说“老师,你的戏演得真好”,可以把很简单小人物演得很深沉和很真实,这个我现在更希望可以精进的部分。

新浪娱乐:印象中你没有演过长辈?

张钧甯:放心,年纪会到的,终有一天会演的。

(鲁雪婷/文  王赐安/视频)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