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倪妮:“王会悟”在我看来是完美女人

2021.06.13 来源:新浪娱乐

倪妮

倪妮

对话倪妮

对话倪妮

       6月12日,2021微博电影之夜在上海举行。

倪妮在今年上影节开幕片《1921》中出演王会悟,她跟我们分享了创造这个革命人物的感想,更称赞在片中和她演夫妻的黄轩表演的感受很强、台词很稳。

在另一部新片《柳川》中,倪妮和张鲁一、辛柏青合作,在和两位优秀演员的合作中,倪妮也获得了新感悟,“好的演员,能够让自己在拍戏前期就调整自己的状态,进了剧组就是角色。”

新浪娱乐:你在《1921》中饰演王会悟,为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准备?

倪妮:首先最直观的就是剪短发,后面有看关于王会悟先生的一些传记,包括纪录片,希望能够多对她这个人有一些更立体更丰富的了解,对1921那个年代之前和之后都有了解。

新浪娱乐:看完之后自己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倪妮:她非常独立的,因为她接受新思想的教育,所以她有很像现代独立女性的观点,她很勇敢,很坚定。我知道她是主导创办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妇女刊物《妇女声》,也为中国妇女解放做了非常积极突出的贡献。她不仅能照顾好家庭,也能兼顾事业,跟自己丈夫李达在一起相互扶持,一直帮助李达扶持李达,有非常坚定的革命信念和理想,在我看来是非常完美的女人。

新浪娱乐:《1921》比较创新地以李达王会悟为主线展开故事,你怎么看待这个创作角度?

倪妮:更多应该问问导演和编剧,他们能回答得更具体和更专业一些。从我自己本人来说,我只能从角色的一些感觉来说。《1921》里导演编剧加了很多生活的细节,我觉得他们不仅仅是伟人,生活当中也是活生生生动的人,电影里有很多生活细节的描写,包括夫妻的一些感情,一些相互的鼓励的方式,其实很有趣,包括有很多……我不好多说,大家之后去《1921》里看。

里面一场戏我很喜欢的,李达想要帮助王会悟做一件事情,王会悟因为自己的原因怕自己做不好,那场戏李达训练王会悟希望把这个事情能做好,我觉得很生动,我很喜欢,拍的时候很随机的,导演说按照自己感觉来,捕捉到现场临时的状态。

新浪娱乐:和黄轩演夫妻感受如何?

倪妮:和轩哥很熟了,跟他不熟的时候,感觉他是非常文艺的男青年,熟了之后,发现文艺之外,他特别可爱,有很多点你跟他说,他get不到,小小的木讷感,感觉很可爱。

他对待工作非常严谨和认真,本身做演员的都知道,演这种历史人物非常困难的,我当时跟导演和编剧半开玩笑也一半认真地说,我觉得我不配演这个人物。轩哥我看了他很多场戏,在剪辑或者后期配音的时候,他眼睛里的坚定,很接近我们对于那个年代革命人物眼神力量的感觉。他对戏要求很高,我记得有一场戏在天台,火种的那场戏,当时很晚拍了大夜,到凌晨,那场戏轩哥自己心理压力很大,他一直说要怎么演。那是一场自己很长的独白,非常重要,很有力量,有一点担心不知道该怎么表现。现场的时候导演很照顾演员,先给近景的拍摄,想要保护好演员的情绪,拍了一条两条,在我看来我觉得已经很好了,导演也觉得很好,摄影老师也觉得很好,轩哥还是觉得他可以更好,一遍遍磨,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我非常佩服。

新浪娱乐:那场戏你也给足了戏,他一回头你也是落泪了。

倪妮:真的被他打动,像我们现代人,活得太幸福了,我们生在和平的年代,我们要演出战争年代,或者动乱年代那个时候人物的心理挣扎,其实是有一些困难的。而且《1921》这样的戏,其实是群像戏,虽然说这部《1921》从李达和王会悟角度出发,但是并没有通篇人物贯穿始终的,里面还有其他的革命人物在,所以你要一上来就找准确人物的感觉是很困难的。在跟轩哥演这场戏在天台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怎么演,我就是跟着轩哥的感受,他感受很强,台词很稳,很像革命坚定的感觉,他演戏又很走心,所以听他说话,看着他的眼睛,很容易能融入到想表达的情绪当中去。

新浪娱乐:还有一部新片《柳川》,你出演的是一个怎么样的角色?

倪妮:我在《柳川》里饰演柳川,具体什么时候上映不太清楚,听导演意思,今年肯定上映的。我自己还是很喜欢的,张律导演的风格可能剧情来说并没有很多刺激的画面,或者说节奏那么紧凑,很缓慢很舒缓的。我记得第一次看《柳川》剧本的时候,我觉得像一首诗,但是导演最后也没有完全按照剧本走,因为导演是非常现场类型的导演,可能通过跟演员的聊天,或者说戴着耳麦,听现场演员跟演员的聊天,会捕捉到很有趣的内容,会填补在电影里。从来都不会给演员任何的限制,我们电影也是很多运用了长镜头,导演的风格也是没有什么特写,其实就是一个娓娓道来的感觉。反正是我喜欢作品的艺术片,很舒服。

新浪娱乐:看剧情简介,被张鲁一和辛柏青这两位演员共同爱慕的感受怎么样?

倪妮:这两位老师我很尊重的。像辛柏青老师见面的时候我跟他说太喜欢你《妖猫传》里面的李白了,包括鲁一哥,我说我太喜欢《新世界》了。不能说被两位男演员爱慕,更多观察到他们两个在现场工作状态,完全入戏。最可爱的是鲁一哥,我不知道鲁一哥之前是什么性格,但是在我拍《柳川》的时候,就好像跟人物一样,和演的立冬一样,也不说话很内敛,安安静静的,没有什么太多表情,你看到他感觉他入戏了。包括辛柏青老师跟立春很像,现场的时候,大家会互动,聊天,开玩笑,拍搞怪的照片等等,给我感觉好的演员,能够让自己在拍戏前期就调整了自己的状态,进了剧组就是角色。

新浪娱乐:前两天话剧巡演回到南京,在老家演出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倪妮:话剧演了两年最尽兴的一场。我没想到在南京的反响那么爆,我想到很强烈,里面说南京话,肯定南京演说南京话,下面观众肯定捧场,我戏里两个南京籍的演员,一个郝光老师,一个我,语言方面南京会占优势的,但是没有想到这么爆。

我在南京演完第一场,我们有一个演后谈,我当时就说了,我这个戏演了两年,在之前所有的场次里,每一场观众鼓掌点和笑点不一样,南京两场全部都爆了,不管之前大家有没有笑,有没有鼓掌的,在这里南京观众都鼓掌,都笑了,我没有想到大家有这么激烈的反应。所以我觉得作为演员来说很幸福的,尤其舞台剧演员来说,观众给你反馈非常直接的。虽然说我们舞台剧演员在台上可能观众鼓掌的时候,我们都知道,要稍微控一控,到掌声渐弱的时候,再说后面的内容,但是你会被观众的鼓掌和观众的笑声感染到的,你状态会越来越积极。你会觉得观众喜欢,跟你之间有共鸣的,你们节奏在一起的。我说我们所有演员在台上越演越兴奋,在南京这两场我特别幸福。

(杨晋亚/文 王赐安/摄像)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