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成龙张国荣邓超陈立农,银幕书生大赏你pick谁?

keva 2020.12.0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6:35      建议WIFI下打开

银幕书生大赏!陈立农呆萌、成龙搞怪 张国荣风度翩翩

1905电影网专稿 对标《捉妖记》,上映3天的《赤狐书生》,票房已经突破1亿。截至发稿前,《赤狐书生》累计票房为1.33亿从阵容上看,李现陈立农主演,胡巴之父许诚毅坐阵群妖动画制作,王家卫御用美术指导邱伟明参与设计背景,音乐大师久石让亲自操刀原创配乐,这样亮眼的班底,难以挑剔。

而就内容而言,“赤狐”与“书生”的组合,并不新鲜。影片讲述了书生王子进(陈立农饰)进京赶考,原本想在途中通过杀害王子进从而取丹升仙的白十三(李现饰),却意外和他成为朋友的故事。一人一狐的关系贯穿全片,《赤狐书生》属于典型的奇幻电影。戏中,李现成为了难得一见的“男狐狸”,而陈立农则变成了一个温文尔雅的穷书生。

较一般来说,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狐仙都由女性演员担纲,前者的反转出演颇具创意。不过,就后者的类型来看,在过往的《倩女幽魂》《画壁》《神探蒲松龄》等电影中,书生形象倒是屡见不鲜。

那么,回忆起曾经出现在大银幕上的书生,不知道刚刚看过《赤狐书生》的你,又会为陈立农的新版演绎,打上多少分呢?

银幕上的书生

“呆萌而可爱。”有观众这样评价陈立农的表演。

面对不断挑衅的青蛙精,王子进这个看似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却丝毫没有退缩,反而与之奋力一搏;遇到设下圈套的莲花精,王子进又化身“道理大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甚至还向莲花精求起了婚。

陈立农版本的书生,走的显然是懵懂热血的路线。谈及与这个角色的缘分,他坦言,自己本身的性格与他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王子进给人的感觉可能就是比较单纯和懵懂,而我在性格和形象上会比较贴近这个角色。所以对于观众们来说,在第一印象上也会对我有更多的信任感。”

然而,这份信任感并没有减低观众批评的情绪。或许是因为前辈们所饰演的书生都太过典型,又或许是大银幕首秀缺乏演戏经验,无论是台词功底还是五官管理,陈立农的表演,都遭到了不少观众的诟病。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单从外形和性格上看,“王子进”倒是有着几分“宁采臣”的影子。

同样是走呆萌路线,张国荣在《倩女幽魂》中塑造的书生宁采臣,是绕不过去的银幕经典。

值得一提的是,“哥哥”出演宁采臣之前,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据徐克回忆,刚开始找张国荣演宁采臣的时候,对古装戏兴趣不大的他,其实已经拒绝了好几次。

于是,精明的徐克便连忙解释,《倩女幽魂》是古装外衣下包裹着现代内核的爱情故事,不用穿古装,也不会太怪异,继而慢慢把张国荣“连哄带骗”请到剧组。 

事实证明,徐克没有选错“宁采臣”。集傻气、憨直、正义于一体,张国荣举手投足间,把宁采臣温文儒雅的气度尽显于眼前。这个弱书生危难临头的慌乱,强作镇定的勇敢,义无反顾的痴情,都被张国荣演得恰到好处。

“哥哥”版的宁采臣,风度翩翩之余,又不失可爱潇洒。迄今为止,无论是《倩女幽魂》本身,还是“哥哥”对于宁采臣的诠释,皆是大银幕上难以逾越的一笔。

这不,时隔33年,又有一部致敬《倩女幽魂》的网络电影出现在我们的视野。李凯馨陈星旭领衔主演,今年5月上线的《倩女幽魂:人间情》,正是改编自1987年张国荣和王祖贤的版本。

作为年仅24岁的电影新人,片中宁采臣的扮演者陈星旭,直言秉着传承的态度,自己有对前辈的表演处理进行“偷师”。但与此同时,在新时代再塑旧角色,他也谈到了自己对“宁采臣”注入的创新活力。

乍一看,陈星旭所饰演的书生更偏文弱感。

但实际上,面对危险时,他同样有着勇敢守护,自觉担当的豪情。此外,面对爱人,他又变得青涩害羞,手足无措。从角色完成度上评价,有人说,陈星旭演出了书生由内而外的干净和纯真,做到了他所努力的创新。

一个“宁采臣”,可以被演绎成风度翩翩的张国荣版、也可被诠释为文弱多情的陈星旭版,更也可被借鉴为呆萌可爱的“王子进”。同一蓝本,不同演绎,各具特色。

诚然,银幕上的书生,又岂止于此。电影《画壁》中,原本准备赴京赶考的书生朱孝廉,误入壁画仙境。为了画中的爱情,他甘愿牺牲自己,再次入画挽救爱人。

作为演员,邓超把一个为爱痴情的书生刻画得入木三分;

《奇门遁甲》里,大鹏一出场便化身书生模样,一张口更是技惊四座。虽然是假扮盲书生,但大鹏却把一个能言善辩的书生形象演绎得栩栩如生;

至于《神探蒲松龄》中,平时常以武打大侠姿态出场的成龙,这回也过了一次书生瘾。脱下大侠的铠甲,只见他身穿白衣,手拿巨大的毛笔,化身神探游戏人间。在这部奇幻喜剧片里,大胆突破常规的成龙,更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古灵精怪的书生形象。

或为爱痴狂,或能言善辩,林林总总,形形色色。综上而言,那些年我们看过的书生,各有各的独特风韵。

不断被拍的同类角色

提及书生,他们大多是古装奇幻电影的常客;提及警察,他们往往是警匪电影中的绝对主角;至于医生,则常与剧情片人物相关。也就是说,不同的角色类型,都有着自己归属的电影阵地。

那么,同类角色又该如何突破桎梏,玩出新鲜感呢?以警察举例,中国香港的警匪电影,就极其擅长描摹这个群体。

常规版的警察,我们可以看《枪王》中精明干练的方中信;诙谐版的警察,我们可以看《逃学威龙》中颇接地气的周星驰;至于光明与黑暗交织的双面警察,《无间道》中的刘德华梁朝伟,无疑就是最好的诠释。

同样道理,医生的多面人生,大银幕上,亦常有展现。早前,由刘伟强执导,张涵予李晨主演,备受关注的《中国·医生》已经开机。聚焦武汉医护人员及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中国·医生》将全景展现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感人故事。

而在已经上映的作品中,《人到中年》潘虹扮演的陆文婷医生,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同样是无私奉献的“活招牌”;

至于追溯到革命年代,《黄石的孩子》里,在炮火中救死扶伤的丽大夫,则是当之无愧的战地医生代表。

上述角色,大多是经典中的经典。常常会有观众感叹,对于精品佳作,是百看不厌。诚然,我们之所以会觉得他们演得出色,固然离不开角色设定和演员表演的完美融合。

但想深一层,我们看过的同类角色不计其数,但往往却只有寥寥几个能够历久弥新,留在我们脑海。究其原因,贴在这些成功角色身上的标签,少有重复。

相反,身为独立个体的他们,身上都有着同类无法媲美的闪光点,从而成为自己吸引观众的法宝。归根到底,想要从同类中突围,角色的思维高度及行为姿态,必须根据影片调性,忠于其核心灵魂来展开发挥。只有这样,才能刻画出成功的角色,给观众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