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导演杨子 | 成龙的60年,都在《龙马精神》里

77、米亚 2023.04.0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43      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导演杨子 电影《龙马精神》背后的笑与泪

1905电影网专稿 “龙虎武师,永不说不!”4月7日,国际巨星成龙迎来了自己69岁的生日,他主演的新片《龙马精神》也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与观众见面。

影片讲述了成龙饰演的老罗,本是昔日最强的龙虎武师,却因一次危险动作的拍摄而受伤,从此风光不再,只能和自己的爱马赤兔相依为命的故事。

导演杨子在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时说,老罗这个角色是为成龙大哥“量身定制”的,同样也展现了老一代龙虎武师的精神面貌,向这些真拼真打的动作演员致敬!

影片拍摄之时适逢成龙从影60周年,杨子作为忠实的成龙影迷也忍不住设计了无数“彩蛋梗”,通过服装造型、动作台词,带大家回顾成龙60年的经典角色,为偶像献上一份走心的“回忆录”。

如何打动成龙大哥鼎力加盟?怎样请来吴京“本色出演”?年近七旬的成龙在片场又有多拼命?1905电影网专访《龙马精神》导演、编剧杨子,揭秘影片幕后。

“量身定制”

“我在给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做评委时,有幸观看了一部名叫《龙虎武师》的影片,很受震撼,就萌生了以龙虎武师为主角创作一部电影的想法”导演杨子如是讲述《龙马精神》的创作缘起。

没想到,这个想法顺利地得到了成龙的肯定和支持。他还跟杨子分享了很多过去的点滴往事,都作为宝贵素材融入到了剧本的创作之中。“主人公老罗确实是为大哥量身定制的角色,也代表着整个龙虎武师行业的精神面貌。”

作为资深迷弟,杨子坦言自己按捺不住地夹带了许多“私货”,“ 有意也好,无意也罢,当在镜头前的这个人是成龙大哥的时候,就会忍不住想听他再说一下当年的那些经典台词或好笑的梗。”

于是,细心的观众会发现,郭麒麟的角色名叫“乃华”,来自《玻璃樽》周华健饰演的律师乃华。《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中的经典菜色“果子狸炖水鱼鞭”也重出江湖,想必会令影迷会心一笑。

由于整个故事发生在影视城之中,出现各种戏服场景也不会有违和之感,也让导演杨子“致敬”得更加尽兴。

《醉拳2》中的长衫,《龙少爷》中的短衫,《神话》中的古装,《我是谁》中的部落风造型,《快餐车》中的滑板少年,《奇迹》中的经典丢帽子动作等等轮番登场,处处都是回忆杀,让影迷大呼过瘾。

《醉拳2》中的长衫

《我是谁》中的部落风造型

《神话》中的古装造型

杨子回忆,每当成龙大哥换上同款戏服,做出招牌动作时,都会引发片场此起彼伏的大呼小叫,也让他格外开心。

“大哥最喜欢满足影迷的这种小要求,他看到我们所有人大呼小叫,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就觉得非常可爱。他会想,既然我这么穿,能让你们这么开心,相信其他影迷看到的时候,也会很开心,所以我们的彩蛋是越加越多。”

“传承”

“大哥,咱们一起拍戏吧!我的戏。”《龙马精神》中,吴京的出现令人惊喜不已。他的角色是曾被老罗提携的当红动作明星,透过两人关于真打还是特效的对话,也展现出两代动作电影人的思维碰撞。

杨子直言,这一角色是吴京的“本色出演”,“京哥就是不二人选,这个人物就是他。”在成龙动作电影周后台,成龙也亲自向吴京发出邀约,后者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京哥很忙,但专门为这次跟大哥的同框排开了时间,来饰演这个角色。”

算起来,这是成龙和吴京的第一次大银幕同框,诠释的又是与个人经历密切相关的龙虎武师主题,很多台词都让他们感同身受。

杨子回忆,在拍摄一场对手戏时,成龙与吴京一度眼含热泪,“大哥对于好几代动作演员来讲,都是一个标杆的存在。所有人基本上都接受过大哥的提携或者帮助。所以看到那些台词,他们就会忍不住地回想起当年的往事,真的是一种特别走心的、直接的交流。”

如果说成龙和吴京之间是动作电影人的薪火相传,那和“女婿”郭麒麟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画风突变”。杨子也毫不吝啬地夸奖郭麒麟是片场的“爆梗王”,戏里戏外都为影片增加了喜剧元素。

“他对喜剧的把控能力和幽默感的准确输出,已经变成了一种本能。同时,只要有他在,现场就会变得无比欢乐,任何一个表演他总能说出一句不管是吐槽、揶揄还是自嘲的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影片中,一段成龙教郭麒麟扎马步的戏份,堪称“历劫现场”。郭麒麟也笑称:希望刚开启的动作片大门赶紧“关上”。

对此,导演杨子表示,郭麒麟很努力,也很热爱尝试新的东西,“也许有一天他忽然决定再挑战一把,这个大门会被他自己踹开的!”

“从影60年”

从摩天轮和屋顶纵身跃下,利用各种道具辗转腾挪,再现“家具战神”风采,在《龙马精神》中,我们依旧可以看到不打折扣的成龙动作场面。

让杨子印象最深的就是摩天轮那场戏的拍摄。面对约10层楼高的摩天轮,年近70的成龙坚持要亲身上去拍摄,只为呈现最好的效果。

当他稳稳落地时,所有工作人员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成龙却云淡风轻地说:“这么小的事情有什么好拍手的,以前做的更危险”。

杨子坦言,考虑到成龙大哥的年纪和伤病,也曾做过降低动作复杂程度的预案,但通通被大哥亲自否决,“简单,就不是成龙大哥了。”

为了《龙马精神》,成龙推迟了膝盖手术的日子,打九针封闭进组,却因为短时间做了太多“跑、跳、摔”等各种动作,导致原本半年的止痛效果在短短二十天就被消耗完。

聊起这些,杨子也非常心疼,“大哥总是对我说:不要让影迷失望,要达到他们内心期许的成龙电影里的动作场面,尤其是这样的一部表现龙虎武师的题材的影片,我更要拿出这个人物应该有的状态和感觉。”

听到“开机”就不顾一切,为每一个动作拼尽全力,电影中的老罗仿佛正是平行世界中的成龙,用一生兑现着那句承诺:“龙虎武师,永不说不!”

或者如那句台词所说:他们是一群很简单的人,只有三个词:开机,跳跃,医院。

杨子对我们说,《龙马精神》能够在成龙从影六十年这个重要时间点拍摄上映,对于他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这是大哥与影迷共同创作的一次回顾,一份礼物,一本珍贵的“回忆录”。

“60年的积累,60年的热爱,60年的坚守。这里所呈现的不只是一种电影人精神,更像是我们现在推崇的一种匠人精神——‘择一事,做一生’。大哥就是这种精神最好的代表人物。”

短视频/77、米亚 采写/米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