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接125位同胞回家!《万里归途》我们期待什么?

米亚、喵老师 2022.08.3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45      建议WIFI下打开

《万里归途》饶晓志郭帆再联手 导演圈的神仙友谊我慕了!


1905电影网专稿 “万里归途,我们回家!”经历了100天的拍摄,由饶晓志执导,张译王俊凯殷桃主演的撤侨题材电影《万里归途》正式杀青。

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北非努米亚爆发战乱,前驻地外交官宗大伟(张译 饰)与外交部新人成朗(凯 饰)受命前往协助撤侨,在飞机和军舰到达不了的最后100公里,依靠“智斗”将125名同胞带回故土的动人故事。

这是首部聚焦“外交官撤侨”的华语电影,从这一角度,是对主流电影题材的一次突破。

有意思的是,在拍摄彩蛋时,导演饶晓志因为异地隔离被困酒店,无法来到现场,紧要关头只得“托孤”给监制郭帆。后者也抗下重任,友情执导了这场戏。

对于郭帆和饶晓志之间的这种“互帮互助”,我们并不陌生。在此之前,两人就曾互相客串过彼此的电影,郭帆也曾多次担任饶晓志作品的监制和制片人。

从演员阵容到幕后班底都渊源颇深,关于《万里归途》,我们可以期待什么?

演员“老友重聚”

主流题材再创新

2011年初,利比亚安全局势出现动荡,中国政府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行动,海陆空联动,在短短12天里,成功撤出35860名侨民,展现了中国力量。

自2006年以来,中国政府实施的类似撤离行动还有很多,犹如一个个醒目的路标,向世界彰显着中国越来越强大的综合国力。

《万里归途》正是由此类真实事件改编。谈到“撤侨”相关题材,很多人会联想起吴京《战狼2》林超贤导演的《红海行动》,二者都曾取得票房上的巨大成功,口碑反响也相对不俗。

对比之下,《万里归途》的创新之处在于首度聚焦外交官群体在撤侨行动中发挥的作用,视角较为独特。

同时,全片以文戏为主,以智力和“言值”展现外交官的使命感,这是导演饶晓志更为擅长的类型,也有网友因此戏称其为“文化版《战狼2》”。

郭帆这样总结,电影讲述的是在极端的环境下,普通人是如何被激发出使命感的,故事的核心是“沟通”。

据悉,为了真实还原撤侨的“最后100公里”,在剧本创作阶段,剧组就走访了大量外交官群体,获得一手资料。

在幕后制作中,团队也1:1搭出了一座非洲城市,辗转多地堪景,选择最为贴近故事的拍摄地,在荒漠、矿山、红湖等地实景拍摄,力求还原出异域奇观。

另一方面,影片的演员阵容也堪称“老友重聚”,看点颇多。张译和王俊凯已经是第四度合作,也是继剧集《重生之门》后再次出演双男主。一位是经验老练的外交官,一位是刚入行的热血新人,角色和题材的变化都将带来不同的火花。

在片场,张译这样评价与王俊凯的再次合作:小凯越来越成熟了,这次的成长特别大。我们俩在一起可以聊很多家常,他愿意把所见所闻分享给我,有了生活中的熟悉和熟知,我们在一起的合作也很默契很舒服,希望下一次能演真正的哥俩!

除此之外,张译与殷桃这对《鸡毛飞上天》里的黄金组合,最佳男女主角也将再度聚首,同样引人期待。

《鸡毛飞上天》剧照

郭帆饶晓志四搭

中生代导演的“神仙友谊”

“我跟郭帆不是第一次合作了,我的处女作就是郭老师监制的……第四部作品也由郭帆监制,我感到非常荣幸”在某影业发布会上,饶晓志曾这样形容与郭帆的合作渊源。

从2016年的《你好,疯子!》到这一次的《万里归途》,满打满算两人在作品上已有五次交集,默契自然非比寻常。

仔细讲来,就要将时间倒回到6年前。在话剧圈历练多年的饶晓志决心转战电影界,将自己的代表作《你好,疯子!》搬上大银幕,监制正是郭帆。

彼时的郭帆还没拍出《流浪地球》,代表作也仅有处女作《李献计历险记》和青春片《同桌的你》

饶晓志、郭帆参加《你好,疯子!》活动

谈到郭帆对自己的影响,饶晓志这样表示,自己难免会有一些舞台剧的惯性思维,而郭帆给影片加入了更多电影感的东西,也在鼓励他突破惯性,用电影的方式讲故事。

最终,《你好,疯子!》在元旦档上映,票房1566万并不理想,但相对出彩的口碑仍让业内记住了导演饶晓志和一批实力派演员。

为了继续证明自己,饶晓志马不停蹄地开启了《无名之辈》的创作。最终,这部他自编自导的电影凭借出众的黑色喜剧气质和过硬的口碑成为当年的黑马,拿下近8亿票房。

而在片尾的“感谢与拥抱”中,也赫然出现了老朋友“郭帆”的名字,成为二人在作品中的第二度交叉。

《无名之辈》片尾感谢

来年春节档,郭帆执导的第三部作品《流浪地球》横空出世,豪取47亿票房,成为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式的作品。

除了震撼人心的特效,影片的一大彩蛋就是各位导演的惊喜客串,既有宁浩路阳张小北,也有饶晓志,在其中饰演一位空间站工程师。

饶晓志曾这样自嘲:“感谢郭帆让我在这么好的科幻片里留下了胖胖的身影。”(饶晓志后来减肥30多斤)

郭帆则由衷感叹道:“科幻片是一个中国导演很少触及到的领域,这一次本以为我会孤军奋战,未成想有这么多导演鼎力相助。”

此言不虚,上文提到的多位导演不仅客串了影片,更在不同程度上提供了帮助和建议。宁浩把《疯狂的外星人》的太空舱和衣服借给郭帆。而在郭帆自我怀疑的时候,是路阳和饶晓志坚定地告诉他:这片一定火。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郭帆与饶晓志的共同好友——路阳。郭帆与路阳最先相识,曾一起参加第二期“中美电影人才交流计划”,赴好莱坞学习,回国后公司还在楼上楼下,便就此成了好友。

郭帆在为《你好,疯子!》做监制时,路阳曾去探班,三个年龄相仿,审美相近的人自然而然地就擦出了火花。

路阳客串《人潮汹涌》

之后的日子里,三个人的合作越来越密切,不仅经常聚在一起聊电影,各自的新片,不同的剪辑版本都会互相看一眼,提出中肯的建议,还会互相投资,客串彼此的作品。

比如,郭帆和路阳曾联合执导战争片《金刚川》;郭帆和饶晓志是《刺杀小说家》的联合出品人;郭帆与路阳也一同客串,“本色出演”了饶晓志导演的《人潮汹涌》。

到了《万里归途》,该项目原本由郭帆先行开发,但后来交到了饶晓志的手中,自己也顺势当起了监制。

不难看出,《万里归途》延续了饶晓志擅长的现实主义创作,但故事背景更为宏大,对工业化的要求也更高。这正好是郭帆的长项,两人的组合有望实现优势的互补。

郭帆也曾透露,他和饶晓志、路阳以及另一位监制王红卫有一个小群。王红卫作为三个人的老师,每天都像“催作业”一样,看到另外俩人在干活,就会敲打一下另外那个慢的人,让他们始终处在互相鼓励的气氛中。

的确,除了这部《万里归途》,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2》即将登陆明年春节档,路阳也有多部电影、剧集项目在筹备制作中。

我们在期待《万里归途》为主流大片带来惊喜的同时,也期待这些中生代商业片导演的“顶峰相见”。

文/米亚 视频/米亚、喵老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