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刻在DNA里”的紫荆花

今日影评Mtalk 2022.06.3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刻在DNA”的紫荆花

1905电影网专稿 刚刚落下帷幕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们的紫荆花》云歌会,在全网引发了很热烈的反响,许多话题登上了热搜。可以感觉到,大家对于港乐是非常地喜爱的,云歌会也让许多乐迷、影迷重温了一下这些袅袅悦耳的港乐。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何各个年龄段的人依然如此为港乐着迷?

乐评人伍洲彤表示:“香港音乐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真情,一个是豪情。说到真情,有首歌叫《偏偏喜欢你》,有着对于爱、对于情感非常细腻的一面,而这一点无论是对哪个年龄段,都会非常地被打动。说到豪情的话,那就更多了,像《沧海一声笑》《红日》,还有《友情岁月》,你听的时候会觉得特别积极,有勇往直前的一种气势。这个我觉得是香港词曲作者的功劳,他们怀着一种拼搏、不服输的精神,创作了大量的作品,而这种情感是非常具有感染力的。”

好音乐是可以穿越时代的,而香港歌曲的生命力如此旺盛,也得益于它们与香港电影、影视剧作品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人说,香港金曲已经“刻在了DNA”里面。

电影和电影音乐,是一种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关系,比如电影《英雄本色》中的歌曲《当年情》,在上世纪风靡一时,电影火到让人难以置信的程度,据说在国外,黑色外衣销售一空,还让很多外国人学会了第一个中国词:大哥。

另外一首金曲《一生所爱》是《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的片尾曲,影片前半部分所有的情节似乎都是搞笑,但当这首作品前奏响起,观众突然之间静了下来,影片塑造出悲剧夹杂着喜剧、眼泪下面是笑容的冲突感,《一生所爱》也由此成为《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灵魂的一部分,观众听到这首歌,那种嬉笑中眼睛闪烁着泪光的画面会在脑子浮现。伍洲彤认为:“《一生所爱》这首作品,我认为是香港电影里面的最佳片尾曲。”

音乐和电影的繁荣一定要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多元性。如果说《当年情》唱出了怀念和友谊,《一生所爱》唱出了哀伤与相思,那么《沧海一声笑》体现的则是香港音乐人和电影人的胸怀,那种江湖快意、洒脱无畏和豪情万丈。

除此之外,也有精巧细腻的作品《星语心愿》,将人性当中最简单直接对爱的渴望唱出来。也正是因为情感真挚、情感与影片相吻合,当大家说起电影、听到歌曲的时候,耳畔会响起歌声,眼前会浮现电影的画面。许多电视连续剧的插曲也是因为这样传唱至今,让许多非粤语地区影迷能够跟着哼唱,比如《大侠霍元甲》的《万里长城永不倒》,经典主题曲《上海滩》等。

从近期的一些电影电视剧作品当中也能看出,很多历久弥新的经典电影金曲,经常被影视创作者拿到现在的作品当中呈现,比如《潇洒走一回》这首歌,贯穿了整个《欢迎光临》的剧集。也有一些香港歌者,他们会以新的音乐形式来展现自己对于音乐的理解,比如最近的《孤勇者》,这首歌最早由陈奕迅演唱,据说如今在街上唱这首歌,会有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来与你对唱。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孤勇者,在经历了困难之后,通过歌声去演唱自己的奋斗与热忱,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宣泄。音乐和地域、和年龄没有关系,所有人在音乐一旦被触动的一刻,那个可以一起打开心灵的密码,就是我们共同掌握的。好音乐传递的情感是共通的,紫荆花开咏香江,港情朝朝暖心窝,从这次云歌会反响热烈可以看出,大家对于港乐、港片依然有着割舍不掉的浓厚感情。

在这次直播中,观众们听到了很多年代金曲,可谓大饱耳福,同时其中许多的优秀香港电影人,像成龙周星驰陈嘉上黄百鸣等,也同时让人大饱眼福。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窥见什么样的香港?这么多年来,他们用作品给观众们带来了美好的回忆。

伍洲彤提到:“成龙他代表的是一种中华力量,让世界认识中国人的一个代表,这一点来说他功不可没,是我们中国文化的名片。而且他有一种家国情怀,所有重要的事情、困难的时候,他都会站出来,我觉得他是香港精神的一个最好代表。大家喜欢称他为成龙大哥,因为他身上真的有这样一份担当。”

《我们的紫荆花》云歌会可以说唤醒了许多人对于香港的美好记忆。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这些经典的作品依然还会影响着我们,同时也会勉励大家去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在这样的时刻,是这样一些人唱响这样的歌曲,去促使更多的人由此紧紧地牵起手来,一路同行,一起走向未来!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