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香港回归25周年特别策划|吴启华: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2022.07.02 来源:凤凰网娱乐

香港回归25周年特别策划|吴启华: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在金庸剧一派青春飞扬、高大健硕的武侠男主中,瘦削忧郁的吴启华是独一份,只有这个版本的张无忌最为儒雅深情,刀光剑影中成就一代侠骨柔情。

更多人认识吴启华是因为《妙手仁心》,剧中他饰演的程至美医生集英俊、温和和长情于一生,招牌式的微笑俘获万千观众,也让吴启华收获了“师奶杀手”的名号。当年金庸老先生也是因为看了这部剧,才放心让吴启华出演张无忌,频频称赞他“演技了得”。

最近吴启华出现在荧屏前是在一档情景喜剧综艺中,鲜少在综艺亮相的他,一出场就掀起回忆杀,岁月是眷顾他的,出道多年,儒雅依旧,风趣依然,心态越发活络。

吴启华坦言虽然自己性格不是那么开放,但私底下他其实很喜欢喜剧,尤其是80、90年代的港式喜剧,“周星驰是我最喜欢的演员,他也是个非常优秀的编剧和导演,他的所有作品都是我当时最喜欢和对我影响最大的!”吴启华曾在出道早期与周星驰有过多次合作,在《九品芝麻官》《豪门夜宴》中都有他的精彩演出。今年年初,吴启华还曾复刻1994年《九品芝麻官》中方唐镜的造型,只见他手摇白扇,挑眉歪嘴笑,再现铁齿铜牙,“还是那个方唐镜”、“沉迷在方唐镜中无法自拔”的评论收获了近万个赞。能将一个脸谱化反派演绎成经典,多年后还被观众津津乐道,这足以凸显吴启华对角色的理解与驾驭能力。

从1982年参加TVB第12期艺员训练班,到1998年凭借电视剧《妙手仁心》大放光彩,再到2001年靠《倚天屠龙记》被更多观众认识,在内地市场站稳脚跟……如今,吴启华定居在内地,他表示自从香港回归后,他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与渠道了解内地的生活,感受到内地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住过北京,上海,广州,长春,深圳,见证了伟大祖国的蓬勃发展,见证了国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身为一个中国人,真的感到无比自豪”,他更是直言“幸福指数是内地高”。

吴启华还与 分享了香港回归25周年的心情,他自豪自己是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1997年香港回归当晚的场景,吴启华印象深刻,他和朋友一起开了派对,“庆祝香港人终于可以不用看老外的脸色做人了”。据了解,吴启华13岁就独自前往英国留学,英国当时的话剧文化让他对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也正是国外的这段经历,让他更思乡情切,一心选择回国发展。

罗文在1997年1月1日唱响的歌曲《狮子山下》,25年后吴启华想把那句感动他的曲中词作为寄语送给如今的香港,他希望香港可以变得越来越好,“能把握着祖国对我们的特别关爱”,他希望香港变得越来越好——

“我哋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吴启华还希望大家在来到香港这座美食购物天堂时,还可以去看看香港历史博物馆,“让我们了解一下香港的历史,会更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