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回顾光影中的香港记忆

今日影评Mtalk 2022.07.0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光影中的香港记忆

1905电影网专稿 你还记得什么时候看了第一部香港电影吗?是童年看完电影也想学打“醉拳”,好像镜子中的自己就是那个武林高手?还是忧伤地把自己的秘密也藏在一个树洞里?或是时过境迁,在人潮人海中戴上金箍,等待命中的紫霞?也许是反复深沉地练习着那句“给我一个机会,我想做一个好人。”

在过去的时光里,香港电影陪伴着一代代观众成长,那些角色、故事、情感,随着岁月流逝历久弥新。今晚,让我们一起走进时光长河,回顾光影中的香港记忆。

《龙的传人》

“首先,我要在香港码头吃一串鱼丸,然后再喝一杯冰水。”

银幕内外,香港都是座光辉都市,九龙与香港岛林立的高楼,是无数梦想与奇迹的开始,这是香港璀璨华丽的A面。而庙街的市井生活,北角的怀旧气息,是这座城市岁月沉淀后的B面,美好而沉静。电影人用每一尺胶片丈量这片土地,用温柔的目光注视着这座城池,将它的美好悉数珍藏在镜头里,定格在时光中。


《幸运是我》

“ 这座城市或许陌生,或许孤独,但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温暖。 ”

城市,因人而精彩。那些年,我们总是被电影里的人物所打动。也许,电影中可爱的香港人教给我们最难忘的一句话就是“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开心。”城市因他们变成烟火人间。这群平凡生活里的小人物,有过挣扎,却坚持着心灵深处的良善;也有烦恼,却保有小市民的乐天精神,仿佛当我们推开家门,也会听到有人问,你饿不饿,我下碗面给你吃?

《玻璃樽》

“星星哪里都那么漂亮,只是看你有没有抬高头去看它。”

《英雄本色》

“我要争一口气,不是要证明我比别人了不起,我只是要告诉人家,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亲手拿回来!”

城市因人而精彩,而人与人之间因情义而显得珍贵。无论是《英雄本色》里的兄弟情,《大话西游》系列里的爱情,还是《十月围城》中的家国情,都彰显着“情义”二字的分量,情与义,重千金。如今,香港电影加强了与内地的联系,制作升级了、类型成熟了,但电影中那份情义始终不变,它们热烈、真切,成为时光长河里最美好的记忆。

《花样年华》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我和我的祖国》

“154年了,香港回归中国,我们不想也不能再多等一秒了。”25年风华正茂,光影中的香港记忆,仍在书写,未完待续。

影人寄语

成龙(中国香港):“让我们一起书写香港新的辉煌,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

黄百鸣(中国香港):“我在这里祝愿香港电影,有一个更好的明天。”

任达华(中国香港):“我希望香港人、香港继续往前,中国继续往前。”

汤唯“香港真的是我的一个福地,我真的很感谢,同时希望香港和内地越来越好!”

风劲好扬帆,一起向未来,25年风华正茂,而在光影中的香港记忆,将继续书写它的辉煌,并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一如她那最美的名字:东方之珠。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