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春节档后看什么?点击获取第一份片单

今日影评Mtalk 2022.02.1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春节档过后看什么?

1905电影网专稿 春节假期刚刚落下帷幕,以《长津湖之水门桥》为首的春节档影片气势如虹,春节档60.35亿的总票房也成功位列历届春节档第二名。随着假期结束,上班复工,但观影余热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那么对于春节档之后的各小档期来说,它会形成多大的冲击呢?今天,《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做客《今日影评》,答疑解惑的同时,也给大家推荐春节档后的第一份片单,看看哪些是属于你的“新年小期待”。

张晋锋分析说:“春节档余温对于后面各小长假的档期,其实影响并不会特别大。”一方面,今年的春节相比去年的春节,时间上要提前一点;再者,去年无论是清明节档还是五一档,都创造了历史票房新高,有史可鉴。传统的淡季档中也会有更多不同类型、不同题材的影片加入,一些小而美的电影,比如去年参加电影节展映的《柳浪闻莺》、进入柏林电影节角逐的《隐入尘烟》等等的一些文艺剧情片,多一些类型,多一些选择。

小期待一:爱情题材电影

今年已有多部爱情题材电影迫不及待地锁定了接下来的2月14日和5月20日这两个爱情档期,扎堆上映的爱情电影,是会引起“全城热恋”还是会引起审美疲劳呢?对此,张晋锋表示:“不至于审美疲劳,因为去年的2月14日是在春节假期里头,因此爱情题材影片上映比较少,从上半年这个时间段来看,市场是完全可以容纳这样几部爱情题材影片的。爱情题材电影作为一个长期稳定现金流的产品,只要作品的质量过关,口碑过硬,一定会有影片成为黑马,取得票房佳绩的。”

猫眼数据显示,爱情题材电影除了2020年影院复工时数量激增,其余时候都保持稳定,并且票房也逐年减少。自去年5月份上映的《你的婚礼》收获了7亿票房之后,爱情题材电影就鲜有爆款出现。究其缘由,与2020年大面积的行业停摆有关,影院刚刚复工,电影人更多的力量是瞄准在更能卖座的喜剧电影或者是能够破圈的宏篇大作上。而从今年上半年的片单来看,其实爱情题材电影并没有被市场遗忘,包括《十年一品温如言》《暗恋·橘生淮南》等小说改编影片,在读者群里面是以女性为主的,而她们掌握着购票权,她们带着男朋友或者闺蜜,走到电影院去看爱情电影,这也是一个仪式感。电影人能在营销方式和花样上面花功夫,寻求突破,切中青年男女的情感痛点,给观众一个充分的去电影院观影的理由,对最终的市场回报,肯定是有积极帮助的。

小期待二:喜剧题材电影

喜剧题材也是目前备受观众青睐的电影题材之一,猫眼数据显示,随着《唐人街探案》系列IP以及去年春节档《你好,李焕英》的大获成功,喜剧电影票房也有所回暖。目前五一档提前定档的电影《哥,你好》中,常远马丽再次联袂出演。这部电影潜力如何,又是否会成为票房黑马呢?张晋锋回应道:“这部电影可以说是男版的《你好,李焕英》。常远扮演的儿子穿越到了马丽扮演的母亲和魏翔扮演的父亲他们年轻的时候。故事本身就非常具有喜感,然后同时也非常催泪,不敢奢望说能达到《你好,李焕英》那样的爆款效果,但是也一定能在市场上收获到非常好的观众反馈口碑。”

小期待三:复合题材电影

最高境界的喜剧是让观众笑中带泪,而最卖座的喜剧是“喜剧+”,如带有穿越的喜剧《你好,李焕英》、角色互换的喜剧《羞羞的铁拳》,都是近年的爆款。而我们将要迎接的更多也是复合类型的电影,比如今年将要上映的《独行月球》《外太空的莫扎特》。其中电影《独行月球》是沈腾、马丽继《夏洛特烦恼》后的“再合体”,这部电影95%以上都是特效镜头,这对于电影后期的营销及未来的市场效果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刺激。陈思诚导演的《外太空的莫扎特》则是天马行空地把外太空和莫扎特联系到一起,能勾起观众的好奇心。陈导在唐探系列已经把喜剧和动作结合得很好了,那么本次的喜剧和科幻,又将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希望他能再开辟一个陈思诚式的新宇宙系列。

小期待四:悬疑犯罪题材电影

目前定档的悬疑犯罪题材电影中,备受关注的有由东野圭吾作品改编的《回廊亭》和《彷徨之刃》,还有曹保平导演的《涉过愤怒的海》,以及李玉导演、王俊凯主演的《断·桥》。今年已经确定上映,并且有一定票房号召力的电影已超100部,其中罪案和悬疑题材影片就接近30部,占了近三分之一。张晋锋分析到:“这跟去年几个卖座的悬疑罪案题材电影有关,比如贺岁档的《误杀2》《古董局中局》《扬名立万》,他们票房好的有十几亿或者近十亿级别。普通的淡季档,特别需要这样的影片,类型特别明显,同时故事性非常强。”作为悬疑题材、罪案题材影片,男性观众是占主导地位的,但是对于创作者来讲,未来的创作调整要更中性,要同时抓住男性和女性观众的心,这样电影的市场潜力才会大。

小期待五:大导演大制作

张艺谋管虎王小帅尔冬升众多名导演均完成了新片的拍摄工作,其中张艺谋导演的《坚如磐石》无疑是2022年最令人期待的大制作之一。近些年,国内年老的导演慢慢退居二线,更多担任监制工作,中国电影也实现了很好的传承。而像张艺谋导演这样年过七旬,依然高产的导演,确实难得。这两年的《悬崖之上》《狙击手》都收获了优异的口碑和市场,他的新作《坚如磐石》对接社会热点,讲述了一个供职于市局刑事鉴定中心普通的青年警察,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的安全,开始了一趟惊心动魄的侦查之旅。具有高度话题度和共情度,这部电影成为爆款的可能性也较高。

小期待六:主旋律大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应是中国电影的创作大年。春节档的爱国题材电影表现优异,接下来我们将迎接《长空之王》《阳光新世界》和博纳的“中国胜利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无名》等至少十部主旋律大片,让我们在电影里外都能寻找到属于中国人民的胜利之声。

如此丰盛的片单,无疑也折射出我国电影人对2022年即将登场的国产电影充满了信心,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些新电影给我们带来新的精彩。

文/阿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