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如虎添“亿”|《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

今日影评Mtalk 2022.02.1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专业解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

1905电影网专稿 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上映9天以来,收获1.16亿票房。

从2015年开始,从不缺席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大电影,突然从大银幕上消失了,而这一消失,就是7年时间。从一开始的低幼向儿童动画一路成长为一个超级IP,《喜羊羊与灰太狼》从未停止过探索与创新,科幻、运动等各种元素,都逐渐加入到作品当中,幽默不再是作品的主基调,而是与热血、感动与家庭等主题相融合。自2021年开始,《喜羊羊与灰太狼》开启了《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运动英雄传》系列,第一部作品《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胜利》以篮球竞技为主题,在豆瓣收获了8.4分的高分评价;2022年春节档,《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重返大银幕,作为前者的续集,喜羊羊与灰太狼同登赛场,在寒冷的春节档点燃运动激情。

本期《今日影评》2022壬寅虎年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如虎添“亿”,演播室变化成为都市杯篮球赛的比赛现场,特别主持人喜羊羊携手两位新春添“亿”官:篮球解说嘉宾黄晓溪、杨健,为大家推荐这场让人热血沸腾的精彩赛事。比赛开始,杨健开始了他的激情解说:“喜羊羊所代表的守护者队,迎战实力强大的烈虎队,虎翼一个非常漂亮的体前变向、瞬间移动,这一下让喜羊羊懵了,这样的速度,它从来没有见过。虎翼腾身而起,从两个防守运动员之间一个非常漂亮的拉杆,瞬间时间和空间凝滞了,虎翼倾出自己的右手,轻轻一点、腾空而入,实力是太强大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暖羊羊不甘下风,诱出对方的防守内线队员,眼神充满了力量,对方扑出来要封盖,这个瞬间队友心领神会,我们看到喜羊羊快速空接,一个非常漂亮的背传,喜羊羊接球之后,像麦迪一样后仰跳投,球入空心!”

杨健的解说专业而又激情,这样的解说员,影片主创团队可不会错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中的解说员的穿着,致敬了杨健年轻时颜色特别浮夸的西装,杨健笑道:“看来我跟这个电影,还是有非常深厚的缘分,把我当年那么不成熟和浮夸的形象,加到了这么好看的电影里边。它作为一个动漫电影,跟我们现实的篮球比赛非常接近,可能比真实的比赛还要紧张,觉得我的语速、情绪,比平常解说比赛的时候,可能还要兴奋一些。”

杨健与影片充满了缘分,而黄晓溪则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的忠实粉丝,并现场清唱了其中的一首歌曲:“我从小就是看《喜羊羊和灰太狼》长大的,现在还能如数家珍。当时有一首歌叫《左手右手》,是美羊羊唱的,‘当困难来临的时候,请你伸出你的左手,左手代表着希望,它不会向困难低头。’在进电影院之前挺紧张的,怕影片辜负了我的等待,但是还好,成片并没有辜负。”

影片还原了篮球赛事的碰撞与激情,其中埋藏了非常多的篮球梗,在篮球迷中引起了热烈讨论。杨健表示:“影片背后的制作团队一定超级篮球迷,里面有一个叫‘格林公式’的梗,当年勇士王朝的时候,大家有些争吵,格林就在场边跟杜兰特说,你来之前我们就已经是总冠军了,这里面喜羊羊跟灰太狼说,在你加入我们队之前就没输过。刚才我解说那一段虎翼过喜羊羊,那就是当年艾弗森过乔丹的经典瞬间,另外还有一个著名的‘詹韦连线’,包括像姚明的篮下梦幻脚步,然后勾手。它在篮球的内容上是贴合实战的,特别能够激发球迷的内心。我觉得这部电影也为未来的体育电影提出了一个方向,更接近于实战,更有说服力。”

说起以前的喜羊羊系列,在剧情上更偏低幼向,不太考虑到成人观众的感受,但这一次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让许多成年观众看得非常投入,现场的气氛也异常热烈,导演曾说过,希望影片不要让青年人觉得去看会是件丢脸的事情。影片从画质上讲让人感觉非常精美,并且主角形象也有大改造,青青草原上一群快乐无忧无虑的小羊,长成了昂藏少年,灰太狼的台词也从“我一定会回来的!”变成了“成年人的世界哪有那么容易。”黄晓溪提到:“里面有一段情节让我非常感动,懒羊羊要减肥,第一次去打开冰箱的时候被阻止了,第二次冰箱上了锁,当第三次它再次打开冰箱的时候,冰箱没有上锁,也没有人拦它,但是它自己选择关上了冰箱。就和成长一样,每个人都会面临成长的困惑或者困境。”

影片的主角们吸引了儿童观众,篮球赛事的热血和埋梗吸引了青年观众,那么其中浓浓的父子情,则为成年观众送去了走进电影院的理由。影片中有两对父子:灰太狼和小灰灰,以及虎翼和它的父亲,杨健表示:“这两个桥段我看完之后,其实是热泪盈眶的,我跟灰太狼有一种同位感,它努力去表现好,才能有它的玩偶去送给孩子,与真实生活非常贴合。我喜欢体育,特别希望我的孩子能有体育精神,今年我儿子学校运动会,要组织家长踢足球,踢了两场非常激烈的比赛,我受伤了,被队友给抬下来,我儿子在场边问了一句话,爸爸,难道你就这样放弃比赛吗?我觉得让他看到老爸在场上去拼搏争胜,对他的体育理解还是有帮助的。所以特别感谢主创人员,把这样的情感线融到片子里面,特别真实地告诉小朋友,怎么去看待胜负、队友、对手,我跟儿子说,永远要站在你的朋友和队友身边。”

在《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的成功之下,其实主创团队可以借此在体育题材动画电影方面深耕下去,因为从体育的角度而言,有很多项目是适合五六个人参赛的,比如正在进行的冬奥会冰雪项目中,冰球的对抗性同样激烈。希望《喜羊羊与灰太狼》这个IP能够继续加入新的元素、新的内涵,让各个年龄阶段的人们都能够体会到里面的美好。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