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如虎添“亿”特别节目| 解读《熊出没·重返地球》

今日影评Mtalk 2022.02.0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虎年春节特别节目:《熊出没·重返地球》

1905电影网专稿 春节档落下帷幕,截至2022年2月6日大年初六下午14:00,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上映六天收获5.41亿票房,可谓大获成功。

《今日影评》2022壬寅虎年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如虎添“亿”,继续为大家推荐电影送上祝福,今天特邀影评人、科幻电影爱好者张译文和重返地球的英雄熊二来为大家推荐动画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作为今年春节档最具科幻感的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会给观众展现怎样的宇宙奇观,讲述怎样的硬核科幻故事呢?

今日影评Mtalk:首先有请我们的英雄熊二来给大家分享一下他的英雄故事吧。

熊二:俺这一次可是守护了地球,俺先是被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外星猫欺负,又被熊大他们误解,还被好多人追杀,但是最后俺还是开着宇宙飞船打败了大机器人,拯救了地球。而且俺还是第一个登上月球的熊呢!

今日影评Mtalk:《熊出没》系列大电影到今年已经是第八部大电影了,可以说是伴随着一代小朋友们的成长,今年的《熊出没·重返地球》又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新的惊喜,熊大熊二这一次踏上了科幻之旅,那译文对这一部《熊出没》电影感受如何?

张译文:在我印象中,《熊出没》系列它只是给孩子们看的电影,所以这一次看完《熊出没·重返地球》后,我觉得非常惊喜,电影做得相当出色,从世界观层面来讲,尤其是当它进入黑洞,由于时间流速非常慢,回到地球时,发现地球已经重新开始了,有一个循环的世界观层面上的设定,所以我对这部电影在世界观架构层面上的评分非常高,从制作水准上看,能看到这样的宇宙美景,包括熊二去登上月球,看到月球的整个美景以及从月球上看到美丽的地球这种景象,能从一个动画电影里看到这样的宇宙奇景,其实那一瞬间我挺感动的。

作为这样一部偏向少儿的动画电影,在今年春节档给了观众特别大的惊喜,打出了“硬科幻”的核心内容,对于小朋友们来说,他们能否接受和看懂这么科幻的电影呢?街访小朋友们纷纷给出令人放心的答案:“我就是喜欢这种科技感的东西”“可以继续学习关于太空的知识”“那种震撼的大场面非常酷炫”。小朋友们也纷纷表示最喜欢电影里的英雄熊二,虽然他又贪吃、又懒、又憨,但是他勇敢善良,并且在最后挺身而出拯救了地球,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熊出没·重返地球》大胆地把科幻融入故事,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也能增加亲子互动时光。国产动画电影里用科幻来表达主题的并不多见,《熊出没·重返地球》大胆的把科幻的世界观、硬核的设定加入到故事当中,在表述时,也没有把孩子们放在对科学一无所知的角度。

并且电影是用一个合家欢的故事来叙事,父母孩子都能接受。在激发孩子们对于科学的好奇心以及对未来想象力的同时,也创造了非常多的亲子互动时光,父母在跟孩子感受故事的魅力之外,也可以给孩子分享自己曾经对于科学、对于未来、对于太空的一些奇思妙想。

影片让孩子获得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培养孩子的环保理念。《熊出没》系列作品历来的一个主题是“环保”,当然本集也不例外,《熊出没·重返地球》里展现了一个几百万年前的高度文明,在不断开采地球之下,导致了最后族群的毁灭,而且电影也告诉我们在几百万年后,人类也可能面临同样的问题。张译文表示:“环境保护一直贯穿它的每一个作品,这一次选择的科幻作品,其实更好地升级了作品的主题表达,因为这种人文的思考是科幻作品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说到最令人感动的情节,张译文提到了“小牛夫人”和“小熊二”在想象空间里拥抱的画面,“小熊二”通过这个深深的拥抱,治愈了牛夫人,也解决了地球危机,相信这个拥抱不仅温暖了牛夫人,也温暖了银幕前的大、小朋友们!

节目最后,熊二、熊大、光头强还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一支“幸运熊二舞”,希望能够给予大家治愈的力量。

文/阿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