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东北虎》影节佳片能否虎年生威?

今日影评Mtalk 2022.01.1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东北虎》:影节佳片能否虎年生威?

1905电影网专稿耿军执导,章宇马丽张志勇等主演的喜剧电影《东北虎》于2022年1月14日在全国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章宇饰演的丈夫徐东因爱犬之死,与张志勇饰演的建筑商马千里斗争到底的故事,与此同时,马丽饰演的妻子美玲意外发现丈夫出轨,却为了肚子里的孩子决定拼一把以捍卫摇摇欲坠的婚姻。

《东北虎》作为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也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二十四年来第四部荣获最佳影片的华语电影,可谓分量十足,但影片的票房成绩并不理想,截止到1月17日20:30,《东北虎》上映四天累积票房1274.9万。《东北虎》有哪些优秀的点?在面向广大受众时,票房成绩又为何表现出遇冷的情况?

《东北虎》有一种独属于东北的黑色幽默,有浓烈的地域风格,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受众。电影节组委会评委给《东北虎》的颁奖词为:“用象征性的喜剧手法,表现了社会变革时期,普通人生活状态和对于未来的向往。”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索亚斌表示:“这个定位是非常准确的,本片并非一部完全写实的电影,里面有荒诞、有扭曲、有变形,同时也具备多种象征手法,尤其我作为一个东北人,电影里又再现了我非常熟悉的人物、事件和生活场景,这二者之间的奇妙拼贴,营造了特别独特的黑色幽默式腔调,形成了该电影非常独特的定位。”

在本片中,鉴于影片风格的限制,章宇和马丽两位观众熟悉的演员在表演上有延续也有调整。章宇在出演《无名之辈》之后,给观众树立了一个毛躁的、人狠话不多的角色形象,在本片中,他一定程度延续了过往的表演,他作为一个转行的老师,去找老板讨债的时候,表现出了让观众信服的威慑感和压迫力。马丽在以往的电影里需要承担一定的喜剧功能,在《东北虎》这部黑色幽默电影里,却几乎没有承担喜剧功能,她在塑造一个更新的角色形象,这个角色既体现出无助脆弱的感觉,同时又兼具勇敢坚强的特点,出乎观众意料。

《东北虎》并非着重讲故事,而更愿意去表现人物状态。影片上映后,观众口碑呈现两极分化:“非常地碎片化,但是感觉两小时转瞬即逝”“叙事混乱,故事简单却没讲好”“荒诞之间,隔着许多支离破碎”。对此,索亚斌认为:“这个片子确实挺碎片化的,有人喜欢,有人却接受不了,事实上,本片没有把‘讲好一个曲折复杂的故事’作为这个电影的首要任务,而是通过把几个非常简单的事件交错在一起,着重把在困境中的人的身心状态给展现出来。”所以《东北虎》其实更需要观众沉下心来慢慢品味。

观众预期的落差,也是导致票房遇冷的原因之一。在短视频网站,《东北虎》前期的官方宣传中,马丽以挺着大肚子去抓小三的形象出现,让观众误以为本片内容更偏向于家庭伦理方面,以至于部分观众抱着这样的期望去观看这部偏文艺的片子时,自然会造成一定的落差。

而提到本片导演耿军,他难能可贵地近二十年来坚持在拍超低成本的文艺电影上,而很多同时期导演均已步入追求票房的行列当中。耿军有自己的坚持:对于不满意的剧本会选择拒绝,而非把拍电影当成谋生和赚钱的手段。

耿军的兴趣爱好以及在艺术上的追求,指引他拍摄这样形态的、低成本体量的作品,而当下这类导演还是比较稀少。希望观众能给予更多的体谅和关注,因为这样的导演特别珍贵,他的心中一直有一只猛虎,也一直虎虎生风地前行着。让我们共同借此虎风,来迎接虎年更多更高质量的银幕故事!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