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带你去见我妈》:外省媳妇潮汕郎

今日影评Mtalk 2022.01.1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带你去见我妈》:外省媳妇潮汕郎

1905电影网专稿 潮汕地区处于广东省东南沿海,流行潮汕文化,自宋代以来享有“岭海名邦、南国邦郡、海滨邹鲁”之称,同时也是著名的旅游胜地、美食之乡,其潮汕菜系享誉世界。潮汕地区通行潮语,是现今全国最古远、最特殊的方言之一,有18个声母,61个韵母,8个声调,保留着许多现代汉语所没有的古语音、古字音、古词汇和古声调,被称作“古汉语的活化石”。在外潮汕游子,往往通过一句“胶几人(自己人)”即可拉近乡情。由于潮语八个音调的特殊性,很难让人通过打字、音标等方式还原出潮语的腔调,这也使得潮语在许多人心中排名最难学的方言之一。

在2022年1月7日,由蓝鸿春导演,郑润奇钟少贤卢珊郑鹏生连锡龙等主演的潮语喜剧爱情电影《带你去见我妈》在国内院线正式上映。影片讲述了三个人的故事:一位母亲,在儿子恋爱两年之后,自己却浑然不知;一个儿子,事业有成,但是婚姻大事却要由母亲做主;一位儿媳委曲求全,仍换不来未来婆婆的认可。

影片和粤语地区连续剧《外来媳妇本地郎》在某些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后者在喜剧形式之下,是广东人的家长里短,而《带你去见我妈》作为一部全片对白超过70%都是潮汕话的小众电影,影片通过欢笑与热泪带观众们见识了方言与美食背后的潮汕,对于观众而言,仿佛一部关于潮汕的VR电影。在真实的风景背后,影片也拍出了中国老百姓家庭的烟火气:一对交往了两年多的情侣,在见家长时候,妈妈就释放出了不太友好的信息,因为未来儿媳妇是个外省人。当一切似乎开始有了转机的时候,又被未来儿媳妇曾经结过婚这件事所阻碍。在表现婆媳矛盾之外,电影还在什么地方还原了现实生活中家庭容易遭遇的问题?

这出婚姻的婆媳拉锯战之间,呈现出了常见的两重家庭矛盾:未来准儿媳和婆婆之间不同地域文化的摩擦,以及母子之间控制和反控制的冲突。俗话说,女人何苦为难女人,为何婆媳之间的矛盾会如此尖锐?心理专家王建一给出了回答:“妈妈代表了特别传统的女性角色,潮汕文化对于传统文化保留得比较原生态,对外保守,不愿轻易接纳一个外省人,所以她管未来儿媳叫‘外省’。静姗代表了用现代化网络工具发展事业,思想、行为比较独立的女性,她既能够接受潮汕文化,同时又希望别人接纳自己在外打拼。潮汕人婆婆则在意外人的看待,对未来儿媳有一种排斥心理。”

母子之间的婚恋价值观也是产生矛盾的根源之一。妈妈并不需要儿媳妇高学历、特别能干、非常时髦,她更希望儿媳妇能够本土化一些,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踏踏实实过日子;男主角则拥有很好的婚恋观,以爱情为重。妈妈作为一个掌控型的人,不愿意失去一家之主的权威,作为特别能干的典型中国妈妈,她和邻里在一起的时候非常好强,不论什么事情都要在邻里之间拔个尖。而在这样母亲阴影下生活的男主角,则显现出自身的懦弱性,他可能在工作生活中非常勇敢,但一见到母亲就退缩了,这个懦弱的背后其实是他遵循的孝道,但这也造成了他的躲闪、不敢有话直说,所以他对于女朋友结过一次婚这件事情,不敢第一时间说明。

这样的懦弱,让许多观众其实心里面也会代入思考:究竟结婚是听妈妈还是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男主角对此的选择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他从追求静姗,到带她回老家、求婚等等,都是积极进取。他事先给女朋友铺垫母亲的性格与家乡特色,指导女友怎么做,之后特别照顾女友情绪,会去进行事后的安抚。在他第一次分手之后,虽然内心里有非常大的压力,但是男主角都没有把痛苦发散给妈妈或者女友,而是自己剃了一个寸头进行发泄。虽然在沟通的过程中,他出现了挣扎和退缩等情况,但越是能够经得起挣扎,也越说明爱在他心中的分量。

如此还原生活的《带你去见我妈》教会了我们什么?王建一认为:“能自己沟通就不要委托他人沟通,如果是别家矛盾,也别插一杠子,还有就是要妥协。片中母亲反思了自己和儿子的沟通过程,以及儿媳妇给她的印象,她忽然觉得其实在外打拼,都很不容易;男主角也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对女主角可能是有亏欠的地方,对于女主角和母亲之间的关系没有及时去协调,在亲情处理上是有瑕疵的,可以感受到他们一个家庭都在成长。”

《带你去见我妈》虽然使用了许多观众听不懂的潮汕方言,但并不妨碍观众去品味其中的烟火气息,因为一家一本难念的经,男主角的个案可以折射整个人类关于婚姻家庭爱情的普遍心理,也使得观众能够在观看时候有着属于自己的代入感。电影聚焦了地域差异和亲子矛盾,告诉大家沟通是第一位,在亲情关系中的求同存异也非常重要,要学会在亲密关系的矛盾中成长,爱是化解人类矛盾的最佳方式。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