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周游|《野马分鬃》获奖后,他开始寻找新方向

小上上 2021.11.3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大约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周游凭借《野马分鬃》在平遥国际影展收获“最佳男演员”荣誉。评委们评价他在电影中的表现是“他即角色,角色即他”,而回归生活,周游与阿坤走过的“轨迹”,截然不同。

《野马分鬃》终于在大银幕上和更多观众见面,对于自己主演的第一部电影,周游的心情逐渐在等待的过程中由忐忑变得感动。如今,他对平遥获奖那个夜晚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兴奋、紧张、开心过后,随之而来的是不安和惶恐。

周游获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男演员

周游直言,这种感觉某种程度和自己刚刚决定做演员时很像,但好在这一次,“我思考了很久之后,(决定)重新寻找自己人生的下一个方向。”

01 成为阿坤

评委看完《野马分鬃》后,称赞周游诠释的阿坤几乎抹除了表演的痕迹。但在项目筹备之初,导演魏书钧仅看完资料却并未全然认可他来演绎阿坤的青春。之后周游剧组杀青回到北京,两人有机会经常一起聊剧本、聊角色、聊感触。最终,两人达成一致理解,周游拿下了这次宝贵的机会。

真正进入拍摄阶段,魏书钧反倒给了周游极大的表演空间。在他的感知当中,《野马分鬃》大概有接近一半的内容算是导演的“自传”,而自己更多是将面对困扰的情绪,面对梦想的渴望融合进去。“导演从未跟我说他希望我怎么样(演),电影也是需要探索的。随着时间,随着故事,随着人物遇到的新事件、新关系,我和角色都是一个顺其自然成长的过程。”

电影拍摄结束,周游曾在剪辑室问导演:“我的表演怎么样?”魏书钧回答他,“你是一个聪明的演员。”这样的判断,基于一名导演对一名演员的观察:从开机第一天第一镜开始,魏书钧就在等待周游“找到”阿坤,“阿坤是独立的,有他的性格、思维方式,也有他的人际关系。他知道我找到了,也成为了他。”

对于周游个人而言,电影中的每一刻至今依然记在他的心里,也某种程度上填充了他青春中某一块缺失的想象。

02 寻找周游

周游的微博后缀是“希望小学周主任”,这个名字从2012年他决定来到北京做一名演员开始跟随他至今。

一开始,周游希望自己的内心可以像一所学校一样温暖,带着希望闪闪发光。现在,这个保留下来的名字成为了他对自己的提醒:“我希望自己一直记得第一次来北京的那种感受,不管以后的任何一个阶段,都不忘记这份初心,永远记住那一刻。”

刚刚来到北京,周游并未怀抱具体的期待。“我最初做模特,书模。当时经常会在北京和南京之间往返。这个地方让我很喜欢,这个地方很大,我感觉自己好像很渺小,但又想在这里闯一闯、试一试。”

在做书模,并最终有机会成为演员之前,早早步入社会的周游体验过很多不同的职业,服务员、营业员,甚至是帮人拉货扛包的工作,“每一个阶段给我的印象都挺深刻的。”周游感慨,如果说现阶段当演员让自己获得了很多帮助、体验,那么在之前所有零散的日子里,他认为自己拥有更多思考的时间。

“我当时小,很多时间把自己捆得很紧。很紧张地去面对所有人,我有没有做错,有没有做对,我在别人眼里边怎么样。那个时候需要我不断地去感受很多人,有时候甚至会有一点挣扎。”尽管不轻松,但对于周游来说,每一个不同的阶段,自己做过的事都有它的价值和意义,所以现在想来,都是好的。

作为非科班出身的演员,周游能做的就是积累。最初,积累帮助他越来越多的认识电影、认识表演,在形成演员的思维之后:“你会意识到当你懂的越多,不懂的也会越来越多。”但周游自认为很幸运,入行之后在表演上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前辈和老师:“我在片场观察大家的表演,他们的热情,我觉得是会感染和鼓舞我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会想要顺着这条路一直走到现在。”

很多次大胆的“跨界”,周游凭借的更多是自己的“方向感”,“我会问自己这是不是我喜欢做的事情,是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而剩下的,只需要勇往直前,“现在的我就觉得,既然搭上这趟列车、到了这个地方,在下一站没有报站(之前),我要继续向前。”

03 下个目标

周游曾说,在还没遇到《野马分鬃》的很久以前,“有人问我来世想做什么,我说想做一匹黑色的野马,在草原上自由奔跑。”这部电影的尾声,魏书钧恰好就纪录了这样一匹野马。

想法上的不谋而合,或许解释了为何周游能够找到导演需要的阿坤。凭借被评委称作“他即角色,角色即他”的表演,周游在平遥国际影展上拿到了最佳男演员殊荣。时间过去近一年(采访时),周游坦言那一时刻的心情和记忆已经有些模糊。开心之后,他感受到了对于下一阶段未知目标的不安和惶恐:“这种感觉和我第一次来到北京,决定做演员的时刻很像。”

那时的周游,需要面对未知、面对选择,并且自己承担责任和结果。现在,他又再一次迎来选择的路口。2021年,周游曾在微博写给自己,“要在变化中保持安全感”。于他而言,一个具象的目标最让他有“安全感:“这是我心里面的一个点或支柱,会让我觉得,无论发生什么事,只要奔着那个点去就好。”

这几年,周游接连拍摄几部不同类型的电影,从最初的《青禾男高》《龙虾刑警》,到帮助他拿下人生第一个奖项的《镜像人·明日青春》及如今的《野马分鬃》。平遥之后,他思考了很久,让自己冷静,调整自己的状态:“现在的我已经跨过了这个阶段,重新寻找自己人生的下一个目标。”

当下在这个行业,年轻人需要面对很多诱惑和外在因素,需要强大的内心,清晰的脑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每一次拍摄之前都会提醒自己,只有一次机会。这一次拍摄以后,我不知道是不是还有下个戏找到我。”周游说,“我会拼尽全力,把每一个项目都当做是我最好的一个机会。”

“找到目标了,动力就来了,能量也来了,那就继续演下去。”

文/小上上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