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播出《武状元苏乞儿》 走进喜剧人周星驰

电影频道 2021.11.0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时代造英雄,苏灿是其中一位。由于传说中曾沦为乞丐的身世,他又被称为苏乞儿。苏乞儿颇具传奇的身世经历被多次拍成影视作品,塑造了一个个符合民间想象的苏乞儿形象。

本周电影频道一共播出三个版本的苏乞儿,从甄子丹版的《英雄豪杰之苏乞儿》曹骏版的《醉侠苏乞儿》,再到周星驰版的《武状元苏乞儿》都各具特色。

11月5日播出的周星驰版《武状元苏乞儿》,用悲喜剧的方式诠释苏乞儿颇为大起大落的命运,最为经典,也最为深入人心。

《武状元苏乞儿》海报

披头散发留个小辫子,这位家财万贯又天生异禀的官二代苏灿,行事风格嚣张而怪诞。

虽每天过着春风得意的生活,但不像一般的纨绔子弟,他生性善良。

“我丈夫要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武功盖世,状元之才,你能不能做到呢?”

面对如霜(张敏饰),他一见钟情,决定考取武举状元,迎娶如霜。

苏灿和父亲(吴孟达饰)举家北上比武,原本是希望得到一个满堂精彩的结果,却惹来一生的灾祸。

曾经的锦衣玉食,人前显贵,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身如柳絮随风摆,历劫沧桑无了赖。鸳鸯扣,宜解不宜结;苦相思,能买不能卖。悔不该,惹下冤孽债,怎料到赊得易时还得快。”

抄家他没有哭,反而漫不经心地躺在椅子上唱起了凄凉婉转的南音《红烛泪》。

师爷过来与苏灿告别,叮嘱说:“少爷,从今天起,你要认真地学写字了。”正欲转身离开时,苏乞儿忽起正色说道简单四字:“我会学的。”

家产被抄,无家可归,他与老爹勾肩搭背哈哈大笑的离开,旁人不解,被抄家还这么开心,何知泪早往心里流。

没有大哭,没有哀嚎,但无限凄凉蕴含其中。

“我肯当乞丐,天还不肯呢。”终身乞讨不得翻身的命运已经摆在眼前,但苏灿并没有服气和认命。

原本想街头卖艺,维持生计,却被赵无极打断筋骨,废除武功。

好面子的他因为一副满不在乎的模样,惹恼了势力的官兵,他们以苏父的安危威胁苏灿,逼迫他吃下狗饭。

“我吃!”曾经不可一世的骄傲灰飞烟灭。

吴孟达和周星驰这对黄金搭档饰演的父与子共食狗食的片段可谓是影片的名场面。

“不错奥,爹快看还有条肉丝在里面!”“什么肉丝?是肉排!”父子二人一起跪在雪地里,捧着一碗狗饭大快朵颐,是抛下所有尊严与骄傲的苦涩辛酸。

如果说被抄家是苏灿人生悲剧的开端,那么雪中乞讨遇见挚爱如霜则是苏灿真正变得一无所有的低谷。

为维护自己最后的尊严,他一头扎进煤渣子里,假装与如霜不认识,说出:“小姐,你找谁啊?”

明明是滑稽又徒劳的喜剧行为,却是落魄,尴尬,羞愧的绝望。

直到有一天,被苏灿搭救过的乞丐为答谢救命之恩,把绝技“睡梦罗汉拳”传给了他后,他的命运发生了改变。

他当上了乞丐帮帮主,成为降龙十八掌的继承人,救出如霜结为连理,如愿以偿。

我们会记得苏乞儿最终命运得以改变,也不会忘却他沦为乞丐时的种种凄惶。但不管抱得美人归而春风得意,还是因命运不公而落魄不堪,他仍自仰天大笑。

在周星驰的影片中, 他饰演的很多人物都有被打击到粉身碎骨不成人形后重新做人的经历。 

《逃学威龙》中百般被人瞧不起的卧底警察;

《逃学威龙》剧照

《大内密探零零发》中卑微郁闷的皇宫侍卫零零发;

《大内密探零零发》剧照

《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中直到失去挚爱之人紫霞仙子才知后悔的孙悟空;

《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剧照

《喜剧之王》中可怜兮兮百般受辱的替身演员。

《喜剧之王》剧照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他演绎的每个角色悲喜杂糅,把大悲大喜、爱恨情仇、人情冷暖表现得淋漓尽致,都在黄金时代的香港影坛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充满抗争精神的生活悲剧,是周星驰的喜剧让人哭的悲剧精神所在。 

搞笑的无厘头让我们时而捧腹大笑,时而捶胸顿足,在喜剧表现的包裹之下,讲述的悲剧社会现实,又让我们默默落泪,陷入沉思。

人生就是这样悲喜交加。

但就像苏灿成为乞丐后写下的“苦海无涯”,最终也会被洪七公改成“苦尽甘来”一样,生活中有悲剧,但悲剧不是生活。

在周星驰的电影里,我们总能从悲伤中看到希望,获取更多的欢乐和向上的动力,给予我们生活的慰藉。

11月5日20:15,电影频道将为你播出《武状元苏乞儿》,让我们即使在人生低潮时也相信,即使人生很苦,也能苦尽甘来。

文/杨卓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