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一线演员经纪人看《演员》:学习艺术家的高尚艺德

今日影评Mtalk 2021.11.0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演员经纪看《演员》:学习艺术家的高尚艺德

1905电影网专稿 潘奕霖导演的纪录电影《演员》正在国内院线热映,影片讲述了老一辈艺术家对于演员这一职业超过半个世纪的感悟和思考。“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是影片传达的主题,也是中国新老两代演员的座右铭。

今天的《今日影评》特别节目,在以这句座右铭命名的专题座谈会现场,和经纪公司、工作室及演员经纪从业人员,一同聚焦中国演员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在流量影响越来越重要的当下,什么是演员?经纪人如何携手演员,共同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

10月28日,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与博众星和、慈文传媒、东申未来、光线传媒、和颂传媒、华策集团、欢娱影视、18文化、泰洋川禾、天浩盛世、喜天影视、英皇(北京)、壹心、易星娱乐、悦凯影视等行业代表,共同举办经纪公司、工作室及演员经纪从业人员专题座谈会,加强从业者教育引导、涵育良好文艺生态,进一步规范从业行为,落实管理主体责任,还文娱行业风清气朗。

作为国家级主流媒体,电影频道举办此次专题座谈会,旨在积极发挥平台引领、示范作用,帮助艺人及团队提高思想站位、责任担当,促进行业形成新共识,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电影频道的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张玲提到了本次座谈会的初衷:“说到德艺双馨,大家会想到老艺术家,实际上很多年轻孩子也是德艺双馨的,但是没有宣传好。因为可能也有资本绑架,老是展现一些小众一点、非理性甚至负面的东西,特别有光环、前呼后拥、用什么大品牌,实际上他们拍戏,我觉得有的完全是传统老艺术家德艺双馨的精神。最近《长津湖》受到很多认可,有的年轻人日夜加班,有的跳到冰冷的水里,有的不怕苦不怕累。我觉得应该把这些东西通过各种平台,包括电影频道宣传出去,让他们承担更多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作用。”

艺人需要承担起作为公众人物的责任,尤其是青年演员,德艺双馨是这个职业的追求。经纪人作为文化行业参与者、公司发展的伙伴、演员成长的建议者,在帮助演员提升业务能力同时,也需要促进自我进步。对于经纪人的筛选和规范,应该相应地提出一定要求,首先是就业门槛,应该由相关专业人士进入这个行业,而不是任何鱼龙混杂的人都能从事这份工作。业务能力方面,经纪人需要全面的能力,包括剧本阅读、评判、商业谈判、管理能力等。

东申未来经纪主管管荧莹认为:“作为一个培养演员为主的公司,演员是作为一个文化影视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表演艺术的呈现者,更是社会文化的传递者。既然演员有影响力,就要用好影响力的责任感,公司在内部也一直强调演员工作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学艺先修德,做戏先做人。演员要以戏说话,以德服人,这对演员经纪公司来说是一种新的机遇也是一种新的挑战。”

在这个网络媒体发达的时代,纪录片《演员》里那些真正值得传播的老一代艺术家,被方方面面的信息冲淡。如何借助一些新的传播手段,让老一辈的故事重新走进大众视野,使他们的精神感染更多年轻人,是值得这个行业研究的议题。

营造良好的文娱领域风气,需要艺人的自我约束,也离不开经纪人的督导。艺人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铭记自己作为演员的本职是塑造好角色,把德艺双馨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经纪人则需要为艺人挑选具有健康向上文化品位的作品。

与会代表就各自经纪公司、艺人实际情况,以及近期行业集中暴露出的乱象、痛点进行了发言分享。英皇(北京)总经理黄颖茵表示:“因为艺人红了以后会很膨胀,身边会有很多人跟他说好的话,所以必须需要身边有一个人说不好的话,跟他说真实发生什么事情,不要过分的夸,这个是很重要的。”

专题座谈会当天,电影频道及与会代表,共同向全国经纪公司、工作室及演员经纪从业人员发出行业倡议书:

“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这句座右铭在老一辈艺术家到新一代艺人中传承,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不仅需要艺人本身,也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参与去维护。希望每一位青年演员能够立德在先,同时以好作品作为立身之本。演员经纪从业人员强化社会责任担当,让演员谨记本分。共筑行业美好的明天。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