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演员》:终于等到它,属于大银幕的“明星”!

青果 2021.10.3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20      建议WIFI下打开

《演员》发布预告 “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重返大银幕


1905电影网专稿 不知从何开始,“德艺双馨”成为表扬一位演员的重要标准。可是,这真的是自然合理的现象吗?或许在我们重新审视当下演艺圈的时候,先把目光放到这部于10月30日上映的纪录电影《演员》身上。

而电影里的主角,除了“演员”身份之外,本身还有一个更具魅力的称号——明星。

1961年,在周总理提出评选中国电影界自己的电影明星后,在一场轰轰烈烈地评选之后,来自上海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长春电影制片厂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多家机构选出的赵丹谢添谢芳在内的22位演员,被定名为“新中国人民演员”,更是百姓口中的“二十二大电影明星”。

影片并不是单纯地展示了这群老艺术家的风范,更多还是关于那个年代里,每个文艺工作者的初心。正如电影海报借鉴了谢芳主演的电影《舞台姐妹》中的经典台词,“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唱戏”。

01

道德

所谓“德艺双馨”,“德”在前。纪录电影《演员》中有一段,是导演采访祝希娟前辈。祝希娟谈到自己那批人学表演的时候,接受的都是苏联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理论。而他们的第一节课,就是“演员的道德”。

当时,她被谢晋导演选为《红色娘子军》的女主角之后,后续更是拿到了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的荣誉。要知道,在那个通信不发达的时代,百花奖都是靠着观众们一张张的寄信投票,选出自己心中的“最佳”。

毕竟对于演员而言,被观众认可,也是成功的关键一部分。随后,她更是评选为“新中国人民演员”之一,这些接踵而来的荣誉,对于任何一位演员而言,这都绝佳的福气。更何况,当时的祝希娟才是初出茅庐的新人演员。但周边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因此就将她捧着,反而告诉她,“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演员王晓棠也曾在访谈节目《足迹》中,提到过演员的修养问题,“演员德艺双馨现在都要给奖,我觉得这是做演员最起码的要求,他应该要这样,因为你本身就是一个公众形象,如果你本身德和艺都不好的话,你的形象没有说服力。”

在老一辈的演员眼里,“德”永远是那个前提。尤其是在新中国电影发展的初期,涌现出不少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当演员让自己在镜头里成为那些先烈时,也都从自己本身品德出发。

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饰演江姐的于蓝也感叹,“那些荣誉都是我们得到了,而她(江姐)没有得到。”

纪录电影《演员》就如同一本教科书,老一辈的演员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去展现。影片导演潘奕霖和这些前辈,并没有刻意去表现,而是言语中,点到为止,毕竟“德”是基础,是本身就应该具备,且不需要过多赘述的地方。

做演员之前,先做人。演员们只有能做到真实,才能获得观众的认可,获得更多的掌声和鲜花。《青春之歌》的主演谢芳也强调,没有观众,就没有演员。

02

艺术

怎么样才是好演员?如今,越来越多电影上映前,在宣传的时候,去强化演员们的敬业,去突出演员的演技。可是回看过去,对于每一位演员而言,这都是应该的。

为什么在那个时代,即便没有超前的电影技术,拍摄条件也没有那么完善,但依旧能拍出令人扣人心弦的电影作品?这些演员们又都能一个个在大银幕上,留下鲜活的角色呢?

因为那个时候,每个演员都懂得去体验生活,去观察生活。曾参演“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电影”《桥》于洋老师,就谈到“希望我们现在的电影也好,电视也好,还是要向生活看齐。”表演绝对不能用自己的想象去创作,这必然会让表演失真。

出演了《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金迪,就曾因为“不真实”被训斥。当时年轻的女孩都流行“刷睫毛”,于是她就让化妆师也处理一下。结果这种“画蛇添足”的做法,被导演当众指责,“农村姑娘哪有刷睫毛的?”

有过这次乌龙之后,她也非常明白,“你演什么角色,就应该像什么角色。”

田华在出演《白毛女》时,就以更真实的一面去贴近角色。虽然当时的技术无法直观的实现白毛女的头发,但她在化妆师的帮助下,以自己扎实的生活经历相融合,最终成就了这个角色。

如果有人说,田华之后,再无“白毛女”。这句话如今看来,丝毫不过分。

这是当时候电影人的专业态度。不仅仅是演员本身,是整个创作团队都力求完美,不讲究。当时在拍摄《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时,起初因为拍摄条件不成熟,胶片不统一,加上没有电脑技术后期的辅助,最后呈现出的影像效果是割裂的。

可以将就吗?或许可以。但创作团队并没有凑合创作,而是把整个片子全部推倒重拍,找来了重组的伊斯曼胶片,才完成了最后的成片效果。

或许,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认真去研究电影背后的故事。电影创作是艰难的,更何况是在条件简陋的当时,纪录电影《演员》通过口述者的讲述,让我们回到那个时代,回到他们从艺的初衷。如今不少颁奖典礼上,获奖者都会提到,希望自己不忘初心。

“初心”是什么?或许《演员》里的内容就已经说明了一切。这两个字简单,但又厚重,它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整个新中国的演艺发展进程,也值得每个当代演艺圈的人思考。

纪录电影《演员》更像是一种传承,告诉大家,不要忘记从业者的这份“初心”。

电影最后,祝希娟谈到,原本“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的名单中,有个名额是演员刘琼的。但当时,周总理亲自给他打电话,希望能把这个名额给青年演员。在整个发展中,“初心”就像是一个接力棒,它始终存在,然后不断地传递下去。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