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25年磨一剑!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重登大银幕

大陆 2021.10.3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二十五年,这是导演潘奕霖《演员》这部电影付出心血的时间总和。

1996年,电影频道正式开播。那年4月的一个晚上,《流金岁月》作为电影频道最早开播的自办栏目登上了荧屏,讲述经典影片的幕后故事,再现几代影人的艺术人生。这档节目的制片人、主持人就是潘奕霖,他也因此和老艺术家们结下了采访的缘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就是从那个春风沉醉的夜晚开始,他就一直在为《演员》这部电影登上银幕做着长达25年的铺垫。

2014年,《流金岁月》停播了。有一天,潘奕霖突然想起自己儿时,身为军人的父亲如数家珍地给自己介绍那些经典作品和电影人。他开始想拍一部关于这些老前辈们的电影,重现这些老艺术家当年最具风采的样子,梦回他们熠熠生辉的主角时代,让他们八九十岁的时候依然能在大银幕上看见青春依旧的自己,而不只是一个活动中,一个新闻报道采访中当一个配角。

25年后的2021年,电影频道出品的纪录电影《演员》终于上映。作为首部探讨演员德艺的影片,该片以“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为切入点,讲述于蓝秦怡田华、于洋、金迪谢芳王晓棠祝希娟牛犇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从影经历和艺术成就,挖掘他们对于演员这一职业超过半个世纪的感悟和思考,并以他们塑造的经典电影形象向百年中国电影致敬。

二十五年磨一剑,明星风华照九州。

艺术舞台永远的主角

电影频道位于西土城路2号,和于蓝的家离得很近。潘奕霖有时路过小月河公园小径时,会看到于蓝推着一个轮椅在小月河公园散步,迟缓而安详,平和而从容,任凭风吹拂着自己苍白的头发——这一幕深深打动了他。他突然觉得大家这么热爱的一位老艺术家,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可能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小月河,那里是她和世界发生连接的一个场所,她就这样在一个清晨默默融入人群,和最普通的老太太一样过着最普通的生活。

那一刻,他想重新走进于蓝。他特别想了解于蓝现在的想法,从前的岁月留给了他怎样的记忆,她又会给大家怎样的忠告和建议。

于蓝

一部纪录电影最大的要素是真实,《演员》如实的还原了这一点,于蓝来到平时常去的小月河公园,矗立在公园中远眺着静静的河水,一个世纪老人向这个世界深情的回望与无声的告别——这一幕也成为了电影开场的画面,打动了无数观众。

今年是于蓝老师诞辰一百周年,这部电影也算是送给这位世纪老人的一个生日礼物,只可惜,采访时依旧每日读《参考消息》、关心这个世界的她去年永远离开了大家,没机会看到了。

《演员》中的另一位主要受访者是当时96岁的秦怡。潘奕霖去医院看望秦怡时,在保姆推着秦怡老师路过的走廊中唱起了她曾主演过的《铁道游击队》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已经认不出潘奕霖的秦怡路过时也很自然跟着唱了起来,留给了他一个难忘的背影。

本以为就这样打道回府时,一通打给上影演员剧团团长、演员佟瑞欣的电话给了潘奕霖一线生机:佟瑞欣明天刚好要去看望秦怡,但要求潘奕霖拍摄一定要最简化,不要有任何大型设备,以免惊动医护人员。

就这样,潘奕霖最后用手机拍摄了秦怡的采访部分,在光线明暗的交错中拍出了长达九分钟的宝贵视频。在采访中,他愈发觉得技术设备并不重要,很多问题秦怡都能回答上来,思维依旧敏捷,态度依旧乐观,但和当年银幕上女演员的风采不同,有了一份恬静动人的美,这种记录下的真实美感,代表中国女演员的美,才是最重要的。

于蓝和秦怡也因此成为这部纪录片的两大女主。在潘奕霖看来,这不仅仅是一部关于演员的一个片子,还是一次生命的礼赞、一出人生的交响。

有遗憾,更有热望

今年同样是孙道临的一百周年诞辰。只可惜孙道临、赵丹这些男演员早已离大家远去,王心刚老师也因为身体原因,再三思量没能出镜,把机会留给了其他老艺术家。

这也是潘奕霖的遗憾。几百个小时的素材浓缩成92分钟的电影,剪掉了太多的宝贵素材,这也让他深深感到“电影是遗憾的艺术”,他也期待剩下的大量宝贵素材能够以其他方式在电影、电视、网站上与大家见面,更观众更全面领略“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的闪亮风采,感受中国真正的明星是什么样子的。

谢芳

令他吃惊的是,这部电影确实在全社会引发了人们对老艺术家群体的关注,让所有观众感受到这22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们的榜样作用,他们的光芒在今日依旧无比夺目。尽管去影院的多是年轻人,但他期待如果年轻人愿意带自己父母,甚至爷爷奶奶走进影院去看他们的偶像,陪他们一起追星,一起重走青春路,一起重温时代的印记,这将是一个无比美好的“回忆杀”。而这,也将是一次无比有意义的文化普及和审美回归。

田华

在潘奕霖看来,这部电影的诞生不是他二十五年磨一剑的结束,而是一个全社会关注、敬仰、学习老艺术家精神的新开始。当下中国电影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没有初心的演员在短暂的灵性、灵气过后,不会踏实敬业的磨砺演技,就注定无法拥有表演的匠人精神,容易被观众抛弃;而这批具有长久灿烂艺术生命力的前辈艺术家对后辈演员从不指点,而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生践行演员这个伟大的职业,用自己的作品塑造永不消逝的艺术形象,用自己的热爱书写“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名。

王晓棠

文/大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