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国庆后电影市场观察:多部高质量影片打造黄金十月

今日影评Mtalk 2021.10.0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诸多高质量影片或将打造“黄金十月”

1905电影网专稿 十一假期过去,电影国庆档也随着长假走到了尾声,今年国庆档电影市场呈现出繁荣的景象,截止到10月7日,国庆档的总票房达42.46亿元,国产电影质量非常高,观众们看得大呼过瘾。现在假期结束,观众们纷纷回到工作、学习中,不少人表示节日还没过够、电影还没看够,甚至开玩笑说自己患上了“节日综合症”。

“节日综合症”不仅仅是一个调侃,有不少观众也担心“节日综合症”会反馈到电影市场中。国庆档之后将会有什么电影上映?电影市场能否延续辉煌?这都是观众们关心的话题。本期节目邀请了影评人吴燕雨,与大家一起关注国庆后的电影市场,和观众们一同走出“节日综合症”。

《007:无暇赴死》电影海报

国庆档有十分多优秀电影上映,因为疫情等原因影响,国内电影市场已经很久没出现过这样大批国产片集中上映、吸引大量观众走进影院的局面。波澜壮阔的《长津湖》、明星云集的《我和我的父辈》、青春活力的《五个扑水的少年》、童趣幻想的《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等不同类型与风格的影片,让国庆档电影琳琅满目,也让不少观众产生了“还没看够”的感觉。

但其实在国庆档之后的电影市场,也不乏很多大体量、大制作影片陆续定档。如巩俐主演的黑白谍战文艺大片《兰心大剧院》姜文关晓彤主演的奇幻大片《图兰朵:魔咒缘起》;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第一炉香》等。这些影片都备受关注,都选择在国庆档之后的十月来上映。

今年国庆档之后的十月电影市场,是比较特殊的。往年来说,十月份、十一月份的电影市场,通常是一个大档期跟大档期间的空白期。今年反而有一批大制作电影选择这个时间段上映。

吴燕雨认为:“今年的市场其实比较特殊,因为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影院也是在陆续开门、关门的状态当中。对于观众来说,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观影情绪,在这样一个过程里面,是慢慢地有一点消退了。大家会选择在十一档之后上映,其实是在十一档把大家的观影情绪带起来之后,再走进电影院,它就能够把这种观影情绪给接上,也是会让这个市场整体变得热起来。”

国庆档观众从《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影片感受到的饱满情绪,之后上映的电影能否延续?国庆档之后有什么影片值得走进影院?吴燕雨为不同需求的观众们做了一些推荐。

对于喜欢情感细腻影片的观众,吴燕雨推荐了《第一炉香》和《兰心大剧院》:“一个是许鞍华导演的新片,卡司阵容来说让大家非常期待,不管是最早选角上面的争议,还是电影艺术性上面那些探讨,其实在业内已经吊起了大家非常高的好奇度,再加上整体剧情、包括情感的这种浓度上面,可以让大家在电影院的这段时间当中,体验到一种相对比较极致的情感状态。”

对于喜欢现实题材的观众,吴燕雨推荐了《不速来客》《我是监护人》,此外还有白百何主演,首部聚焦独居女性安全的《门锁》。吴燕雨认为:“这些影片关注了我们身边的小人物,底层的人物。这样的故事在过去电影市场当中也是有一些不错的国产片子,也拿下来非常好的口碑跟不俗的票房成绩,而这两部影片集结了像王艳辉、张颂文这样非常实力过硬的演员,相信大家对他们的表演也是非常期待。”

对于喜欢“燃”的观众,吴燕雨推荐了《图兰朵:魔咒缘起》。把时间维度拉更长的话,随后上映的《铁道英雄》这部战争巨制也在推荐片单里。

此外十月份还有相当一部分想看指数很高的引进片,如《沙丘》《007:无暇赴死》。吴燕雨表示:“十月、十一月份本来就是进口片的黄金期。从观影市场上来说,它丰富了今年大盘能够给大家所提供的影片类型,应该会带来非常差异化的观影体验,所以从整个外片跟国产片的搭配上来看,下半年十月、十一月的片子是非常丰富的,而这样一种影片供给上面上比较繁荣的局面,我们也应该是有好几个月没有看到了。”

从预测来看,未来的电影市场将会迎来一个黄金十月,给观众带来众多惊喜,这种观影氛围也将会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这几个月的中国电影市场,将会呈现出非常繁荣的局面。中国电影人拍摄不同风格和类型的电影,吸引不同口味的观众走进影院,观众买票支持中国电影,并给这个市场更多建议,在电影人和观众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电影市场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终于,今年电影市场的沉寂被国庆档点燃,也让电影人们看到了希望,国庆档之后的市场仍然元气满满,越来越多的影片定档,这其中有备受争议的文艺片,有中小成本的现实题材,也有观众们期待已久的好莱坞巨制,它们站出来,让电影人、从业者和观众们都倍感振奋。

中国电影经历了又一个磕磕绊绊的一年,被打倒,又爬起,在艰难中摇摇晃晃地成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国庆档“燃”起的火苗能一直延续下去,给观众带来惊喜,也给电影人带来更多信心。(王欣悦,《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