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中国电影国庆接力跑 | 专家王树增解读《长津湖》

今日影评Mtalk 2021.10.05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中国电影国庆接力跑之捍卫者:《长津湖》

1905电影网专稿 《长津湖》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导演,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主演,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影片上映5天,累积票房突破20亿,带领国庆档大盘连续逆跌,打破此前《战狼2》创下的中国影史战争片首映日票房纪录,此外还更新了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单日票房纪录、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首映日场次纪录等多项票房纪录,引起网友们的广泛关注,“长津湖战役发生了什么”“长津湖胡军演技”“长津湖让你感动到泪奔的瞬间”等影片相关话题登上热搜榜。

为助力国庆档电影,《今日影评》推出国庆档特别节目“中国电影国庆接力跑”,邀请电影主创、专家参与对谈。接力跑的第一棒是《我和我的父辈》,由影片主演李光洁手中传出,接过接力棒的影片是《长津湖》。本期节目邀请《长津湖》历史顾问王树增接力第二棒,与大家一起关注这部电影。影片不仅还原了长津湖战役的整体面貌,更是还原了中国人保家卫国的热血精神,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长津湖》为观众还原战争各个细节,影片在气候、武器装备、工具等方面都对当时战役有着深入的考究。王树增提到:“我记得拍摄当中常常问一个问题,比如说美军的坦克,当时是什么样的坦克?有几种坦克?这就好办。但美军的水壶什么样子的?在长津湖美军主要有两支,美军陆军七师‘北极熊’是陆军系统,美军陆战一师是海军系统。不同的系统、装备是不一样的,我们力求不要在细节上犯错误。”

装备等技术性的还原并非是《长津湖》最困难的,最大的难点是还原那个时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在新中国刚刚成立,工业、农业、科技、军事等方面都迎来新机。基层的官兵刚刚从战争中走出来,他们的精神追求是什么?这才是考究的大难题。只有物质上而没有精神上的还原,是空有外壳没有灵魂的。

提到影片对志愿军战士精神面貌的还原,王树增表示:“我还是很满意的,我满意主要是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这样的题材拍摄起来难度很大。第二个方面,这个片子在筹备到拍摄过程当中,历尽千险,不停地被各种各样突发事件打断。创作人员、主创队伍包括演员,他们非常不容易。最后以极大的激情,向英雄致敬的激情来完成片子,我觉得还挺满意的。”

影片中的七连,是经过艺术加工。它的原型是老济南军区的一支英雄部队,随着编剧兰晓龙和主创们不断打磨剧本,七连变成当时整个中国志愿军的缩影。七连的将士,感动了观众,让观众有代入感。比如影片的开场,这部以战争为题材的影片,却是用战争结束作为开始。吴京饰演的千里打完了解放战争回到了家乡,在家乡青山绿水的环绕下,他准备开始新生活,却又接到了通知立即归队,千里毅然离家奔赴前线。

影片中,易烊千玺饰演的万里,称他十分崇拜的段奕宏饰演的老连长为“打不死的英雄”,老连长却反问他:“你觉得谁是英雄?你觉得我是英雄,那那些默默倒下的人,他们是什么?”借由连长的对白,《长津湖》歌颂了那些随时准备作战、随时保卫胜利成果、随时要为民族尊严去赴汤蹈火的战士们,以及为新中国默默作奉献的人民。

在国庆假期这个欢庆的日子里,还原那段艰苦战役的《长津湖》,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启示。它为我们敲响警钟,提示我们居安思危,中华儿女要传承先辈的英雄气概,勇敢地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中。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