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中国电影国庆接力跑 | 充满青春气息的吐槽大会

今日影评Mtalk 2021.10.0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7:15      建议WIFI下打开

中国电影国庆接力跑“第三棒”:《五个扑水的少年》

1905电影网专稿 国庆档有这样一部电影,上映以来豆瓣评分从6.8分一路回升到7.2分,但排片却不见涨,制作人在焦急之中甚至去求助于擎天柱。这部电影便是由宋灏霖导演,辛云来冯祥琨李孝谦等主演的《五个扑水的少年》。《今日影评》国庆档特别节目“中国电影国庆接力跑”第三棒由导演宋灏霖接手,带领我们揭开电影幕后的故事,感受台前幕后少年青春的火热。

《五个扑水的少年》主打夏天、泳池、青春、少年、热血,在原定的暑期档中非常有竞争力,但由于疫情的原因,影片调整到了竞争异常激烈的国庆档。五个少年勇闯国庆档,影片的底气在哪里?导演宋灏霖认为:“初生牛犊嘛,我们的故事那么少年,自然会有一点冲劲,而且影片类型不太一样,它给了观众们更多选择,这样的话其实也是对整个市场好。”

说起青春的主题,今年国庆档中《我和我的父辈》《长津湖》彰显了上一辈的青春,而《五个扑水的少年》则将目光放在了当下年轻人身上。宋灏霖表示:“到了今天作为年轻人好像很幸福了,但是现代人有时候会有一种自我怀疑的状态,我们就拍了这样一部电影告诉大家,其实普普通通也好,只要你能够勇敢地去做点什么,别轻言放弃,就能闪耀出最强的光芒,那种光芒一点不亚于我们写出一个多么辉煌的角色,但他依然可以是一个英雄。”

《长津湖》剧照

摆在扑水的少年们面前最大的难题,是他们要成立一支男子花样游泳队,而此前学校里没人做过。这个情节的设置让人觉得别开生面,由于中国真的没有男子花样游泳队,这对于主创团队而言无异于开荒一般。宋灏霖导演回忆起最后大秀的编排,仍然历历在目:“当时不知道最后要把大秀排成什么样,突然有一天听到了《钢铁洪流进行曲》,一下热血沸腾,我说能不能用这个呢?我给花样游泳教练听,听完之后她也有点愣在那,说这个还真是没有。后来在这个基础上奔着这个方向走,更加有男子气概、有力量的编舞,也是我们电影想表达的。”

为了让主演们能够有一个花样男子运动员的职业状态,据说开拍之前光是训练就花费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节目组特意邀请了电影中扮演高飞的李孝谦进行现场联线,举办一个“少年吐槽大会”,现场吐槽训练的过程以及导演有多么“残忍”。李孝谦笑着回答:“因为我的角色是非常Power、体育游泳很好的人,所以我要努力练习游泳。但是我之前不会,我们路演时候、采访时候也好,导演会说我一米八五的个子,差点淹死在一米六的水池里面,把我们当时那些糗事全都说出来。”

宋灏霖导演提到:“孝谦刚进训练的时候,身上绑小朋友练游泳的彩色浮板,因为他知道自己游泳不好,别的已经开始进入正常的训练,他还在那从最基础的练起,一直练,别人休息他还在练,我看过去他永远在游,没有诉过苦。”李孝谦回首训练的日子:“每天上床时候一下睡着,第二天拖着疲惫、浑身酸痛的身体,再来一样的流程。一天要六七个、七八个小时这样,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个运动员。”

电影当中有一场戏,五位扑水少年要合力完成一个比较高难度的动作,这使得少年们经历了一场关于友谊的考验。李孝谦表示:“训练时我就有感受到,练花游动作,大家游泳可能没有那么好,又要在水里做动作,动作还要整齐,总会有人出错,要一遍一遍地再来。我属于出错比较少,但是可能节奏感不太好的,大家也会有包容我的时候。比如说我一场戏没拍好,他们会来安慰我,说没关系我们下一场一定能更好,还会跟我讲应该怎么做会更好。大家都是在帮忙,而不是在取笑你。”

谈及这些温暖的瞬间,宋灏霖觉得非常欣慰:“在训练时候苦过来,这是当初设计之一,让他们进训练,开始慢慢熟识,之后真的在生活里面变成朋友,这个计划好像达到了。即便他们有四个人都是第一次演戏,我也愿意尝试,因为电影虽然说是故事,但是如果没有一些真的东西,作为导演来说,我是会没有自信的,这方面要感谢这些孩子们。”

拍摄之前,宋灏霖本可以选择知名度更高的演员,因为如果演员能找到有话题的人,影片后续宣传能省心不少,但宋灏霖还是坚持选择相信新人。他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影片在豆瓣评分不断回升。但是身处竞争如火如荼的国庆档,《五个扑水的少年》排片并不容乐观,而这其中压力最大、宣传最“拼命”的是导演宋灏霖,后续的宣发阶段,他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到深夜,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为电影宣传的机会。

在《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为我们展示先辈轰轰烈烈青春的同时,《五个扑水的少年》则给观众们带来一丝清凉,将目光聚焦当下少年对梦想的执着与付出。青春无悔,只要付出努力,少年的身上就会散发耀眼的光芒,希望观众们可以走进电影院,支持一下电影中那些普通却又散发耀眼光芒的少年们。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第二次操作《五个扑水的少年》这个选题了,很开心又是我,来一路见证着这部电影,第一次媒体试映,第一次定档,因为疫情无奈撤档,我还清晰的记得它暂时离开夏天时,讲的那句“守护好生活,再见仍是少年”。如今,小扑水终于让大家看到了。以一种出其不意兵行险招的方式生猛一跃,扑进了国庆档的浪潮中。再见到导演宋灏霖,能感觉他走这步棋步步逼近时的紧张,但深入谈到创作的时候,又充满了忘我的热情和笃定的底气,我想这底气来源于他从千万人之中选择了五个新鲜面孔,并带领着他们花费时间和心力的潜心付出,从戏里到戏外,达成某种迸发出团魂的力量。那种东西是青春片最需要的,是“真”,真诚的友谊,真诚的表达,真诚的看到了我们每一个人,真诚的发笑,甚至是真诚的为他们落泪与欢呼。

希望《五个扑水的少年》能够不惧风浪,后浪自不必被票房定义,它可以在国产青春片的海洋里“嚣张地”发一次光。(徐锦秋,《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