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青春见证未来!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9.30圆满闭幕

今日影评Mtalk 2021.10.0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大学生电影节:青春见证未来

1905电影网专稿 为期一周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于9月30日闭幕,电影频道播出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许多观众从直播中了解到大学生电影节这个充满青春气息的电影盛宴。对于参与到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的大学生们,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从创办开始,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一直秉持“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的理念,整个活动以大学生为主题,让他们参与到了电影节的方方面面。大学生电影节,对于以拍摄电影的学生们,以及整个电影行业,都有着重要的正面推动作用。

大学生们不仅是电影节的参与者,他们更是决策者,电影节的整个面貌都由大学生们塑造。深度参与到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的大学生志愿者王颖讲述起此次活动,显得非常兴奋:“在筹备的过程中,老师们一直和我们强调,很多的决策可以由你来做,因为这是大学生电影节,你可以决定。在设计宣传展板的时候,其实全权就是我来决定。这次启动仪式,可以看到是一种非常年轻的枣红色,28届大学生电影节的很多的设计,都是宣传部同学花费了大量灵感、时间和精力设计出来的。”

本届大学生电影节logo

大学生电影节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一个能充分展现自己的舞台。电影节专门设置了学生原创影片推选活动,让大学生们拍摄的电影有向公众展示的机会,万玛才旦导演作品《静静的嘛呢石》最早就是在第十届大学生电影节赢得“第四届短片竞赛单元优秀荣誉”,之后获得了更好的机会拍摄成长片。

《静静的嘛呢石》电影海报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陈刚为大学生展现出来的创造力感到欣喜:“每年在推选时候就会发现,他们是天马行空的,经常会写很多市场上非常少见的,比如说科幻类型,想象力非常丰富。对这种类型的把握,我觉得大学生具有得天独厚优势,不管是学生原创作品还是原创的剧本,我们都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也感受到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大学生电影节有各种不同类型的活动,比如这届大学生电影节首次举办了“电影下乡——新时代大学生百乡电影支教行”,在乡村展映了《秀美人生》等优秀电影。活动的发起人、总策划,北京国际电影节第二十八届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肖向荣表示:“我们发起电影下乡的活动,更重要的一个目的是来回应乡村振兴,来回应总书记提出的‘相信青年和依靠青年’,身体力行传达电影所带来的正能量,去影响一代又一代的青年。”

随着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的举办,为大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展示舞台,助力学生作品走向电影市场。大学生电影节彰显青年电影人的风采,为中国电影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在“青春之夜”上,公布了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的荣誉名单,完整名单如下: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荣誉名单: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影片:

《我和我的祖国》《革命者》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导演:

路阳《刺杀小说家》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编剧:

徐磊(《平原上的夏洛克》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男演员:

张译(《我和我的祖国》)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女演员:

徐帆《关于我妈的一切》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新人:

刘浩存《送你一朵小红花》

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处女作:

《被光抓走的人》(导演:董润年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特别单元推荐名单:

戏曲特别关注单元推荐:

《白蛇传·情》《何文秀》

动画特别关注单元推荐:

《罗小黑战记》

《新神榜:哪吒重生》

《姜子牙》

纪录特别关注单元推荐:

《掬水月在手》

《棒!少年》

《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

《黄河尕谣》

《寻羌》

《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

《演员》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大学生电影节是一场属于年轻人的盛会,从志愿者王颖传递给我们的朝气就能感受到他们对于大影节的热爱。大影节对于这些从事影视专业的年轻人们来说是一场再好不过认识电影、接触电影、参与电影的好机会。大影节通过电影传递青年人的信仰与精神力量,希望充满朝气的大学生电影节越来越好。(罗楚皓 《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