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长津湖》领跑国庆档 能否支撑起176分钟片长?

今日影评Mtalk 2021.09.2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57      建议WIFI下打开

《长津湖》:能否支撑起176分钟的片长?

1905电影网专稿陈凯歌徐克林超贤导演,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等主演的历史战争题材电影《长津湖》即将于9月30日上映。电影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奋勇杀敌,扭转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截至日前,影片预售已突破1亿元。

《长津湖》全长176分钟,近三个小时的体量在观众中引起众多讨论,有观众表示:“时长不重要,关键是好不好看。”也有观众称“按照历史上真实发生的长津湖战役来看,这点时长远远不够。”在拥有“超长时长”的情况下,《长津湖》依然占据国庆档期影院排片的首位。为什么《长津湖》篇幅如此长?影片的内容能支撑起这样的时长吗?

与常规电影相比,《长津湖》近三个小时的长度确实是超出很多。对此,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老师表示:“《长津湖》的体量在那儿,整个战争的体量在那儿,它在整个朝鲜战争当中是第二次战役当中关键性的一战,基本上改变了整个朝鲜战场的局势。因为通过这一仗志愿军在朝鲜的作战就站住了脚,而且美军意识到了他们面对一个强大对手,所以可以说长津湖战役改变了朝鲜战场的大格局。”

《长津湖》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放映之后,很多观众评价其具有史诗般的质感,但说到史诗感,往往让人联想到偏慢的节奏。《长津湖》整体上来讲是一个把宏观跟微观结合在一起的故事,是一部多层结构的电影,让观众既能感受惊心动魄的战争,又能了解历史的大背景,更像是每一部都超过220分钟的《大决战》三部曲。《长津湖》确实需要一定篇幅和规模,才能够展现出战役的全过程和多面性。

对主创团队来说,这样长篇幅的电影,在叙事节奏的把控方面是一个挑战。尹鸿认为:“电影节奏可能会超过观众预期。以往历史片要交代事、各种历史环境和众多的历史人物,推进节奏慢。《长津湖》基本不是这样的创作套路,它是以七连这样一支战斗部队为切入点的,基本上是战斗的场面牵着人走,三个小时高强度的视听冲击,在这种情况之下,你可能就要保持一种非常好的状态,你才能够跟影片去共鸣。”

《长津湖》通过吴京和易烊千玺扮演的两兄弟故事作为叙事线索,撑起了整个电影的故事框架。尹鸿提到:“《长津湖》是一个七连官兵的群像电影,它的叙事代入是以千里和万里之间的叙事冲突开始,然后全连官兵们帮助最小的千里,让这个角色从调皮捣蛋的小孩子成长为战士,一群志愿军官兵共同在战斗中帮助他成长。编剧兰晓龙在人物设计上改变了过去战争片文戏过轻的局限性。影片中这些人物塑造都有自己的个性、语言和行为的呈现方式,他可能每一个都不是高大全的,都有自己的性格和毛病,但是在内心深处都有英雄、男子汉的情节,使这个群像识别度非常高。”

电影由三位个人风格强烈的导演合力完成,如何让影片风格统一而不割裂是很多观众担心的问题。对此,尹鸿表示:“《长津湖》严格来说跟《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不完全一样,它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所有导演风格组合成一个整体风格。《长津湖》既有上、中、底层,有战斗、战术有战略,甚至有国际形势,是一个立体结构作品,按照时间过程去线性推进。片子里面一些抒情片段可能会觉得有陈凯歌导演的影子;激烈的枪战、战斗的战术性场面,可能有林超贤导演的风格;房屋建筑空间道具的使用等等,会看到徐克导演的某些特点。但整体上来讲,相信大部分观众分不清哪段跟哪段之间有明显差异,最终它还是一个完整的电影作品。”

重大的题材、充实饱满的内容、叙事节奏与质量的保证,这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都足以让他们沉浸于电影,忘记时间。时长不是问题,电影本身的质量才是吸引观众的关键所在,希望《长津湖》能够让观众在影院忘却时长,尽情享受战争电影的魅力。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长津湖战役本身就有很多的点可以挖掘,它背后承载着宏大的民族情绪,作战气候的原因,军用装备的简陋,交战双方兵力武装设施的悬殊,都具备大体量的叙事基础。而《长津湖》不仅仅在表现战争,它在细节饱满度上有了一个更广阔的展现。战争背后的背景环境、敌我双方立场、人物群像的塑造,给这段黑白严肃的历史影像注入了丰满厚重的血肉。(徐锦秋《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