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长津湖》研讨会在京召开 战争奇观家国叙事获赞

姆明 2021.09.29 来源:1905电影网

《长津湖》作品研讨会现场

1905电影网讯 9月28日,《长津湖》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长津湖》出品人、总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向东,以及来自国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光明日报》《文艺报》等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研讨电影《长津湖》的艺术成就、工业水准,并为电影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

据于冬介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迫使《长津湖》拍摄中断,本是为了2020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时间节点准备的这部影片不得不延后,改至2021年上映。影片因此又获得了9个多月的筹备期,剧组继续打磨剧本。于冬表示,现在电影《长津湖》的完成度,和这额外获得的9个多月时间密不可分。

博纳总裁、《长津湖》总制片人于冬

《长津湖》选择了三位在华语电影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导演共同完成。于冬说,做出这种决定,重要的原因是时间问题。如此鸿篇巨制的影片,一个导演在一年内拍不完,而且需要集中在冬天拍摄,因此才决定用三位导演共同完成拍摄。

在研讨环节中,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詹庆生认为,抗美援朝题材影片将迎来一个创作黄金期,而《长津湖》不仅是第一部表现长津湖战役的故事片,同时展现了中国战争片创作和制作的最高水准。他认为,电影采用了正史化的叙事方式,高层故事线和美军故事线都颇具文献性。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峰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指出了《长津湖》的重大突破:表达和传递了中国人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对人类共同价值的尊重。《长津湖》对战与和、正与邪、生与死的新思考,展现出的英雄态、青春态、生活态的新状态,以及充满强烈民族自信、国家自信、文化自信的新视角都会给中国电影带来启示。

于冬、李向东合合影

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向东直言自己的观影感受:“在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的叙事中,多少种震撼,多少种揪心,是我们观看这部电影的强烈情绪,是沉甸甸的历史担当,浓浓的家国情怀”

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暨文学院教授王一川称赞电影的美学建树:全景式、多维度,深度再现长津湖的宏阔景观。时而低回悲壮,时而慷慨激昂。《文艺报》艺术部主任也认为电影的战争美学发挥到了极致。影视独舌主编、著名影评人李星文称赞电影的视觉奇观、表演亮点均值回票价。

活动现场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从故事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电影有清晰的小人物成长路径,电影是从兄弟情到战友情再到爱国情的升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田卉群指出,电影叙事高明的一点,是用草蛇灰线写出了伍千里、伍万里的哥哥伍百里之死,让我们看到这群平凡英雄有畏惧、有牵挂。

文/姆明 图/喵老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