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普布:这是摄影天堂

大陆 2021.03.25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普布

1905电影网专稿 3月2日,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以来的电影工作,研究分析当前电影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会后,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普布做客《中国电影报道》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时,向我们谈起了西藏电影工作的现状和对未来的展望。

西藏院线建设突飞猛进

春节档电影票房翻一番

无论在西藏的农牧区还是城市,大家都很喜欢看电影。随着这几年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电影发展也很快,此前拉萨只有几家电影院,这几年突飞猛进,各方面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整个自治区有了62家电影院,银幕也上涨到150多块,新电影在院线上映的话,西藏观众基本也能同步看到。

今年春节档作为史上最强春节档,恰好和春节藏历年在一起,加上就地过年的政策,让西藏今年春节档的票房非常好——比2019年整整翻了一番。“我当时自己也去到电影院去看了《你好,李焕英》,看到老老少少都去看电影这样一个比较繁荣的现象,觉得很高兴,很有信心。”普布说。

如今,西藏城市内院线上映的电影已经不需要翻译成藏语,直接用普通话版本;藏语的译制主要针对的是县乡这一层。在西藏,做译制工作的专业团队集中在一个电影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有将近50名专业译制人员长期从事电影的藏语译制工作,专业设备也非常齐全,每年按照国家的要求可以翻译80部电影。其中60部是故事片,剩下20部是科教片——这些科教片,像一些介绍现代养殖技术、科学种田以及疾病防控的内容播放效果非常好,在农牧区的基层群众很受欢迎。

与此同时,电影放映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每个县城基本都有标准的影院,农村放映队也保证了每个月每个村能轮到一次——天气好的时候露天放映,不好的时候去村里的党员活动中心放映。随着观影的舒适感越来越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红河谷》《七十七天》

西藏是摄影天堂

近年来,无论是商业片还是文艺片,不少影视作品一直在拍摄关于西藏的故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筹备已有两三年之久、由阿旺仁青多布杰主演的爱国英雄题材电影《布德之路》正在后期制作,相关电视剧、专题片已经制作完毕,争取在五月播出。此外,和山东电影制片厂合作的《回西藏》正处于剧本打磨阶段,预计明年能和观众见面。

此前,很多电影工作者都来到西藏,拍摄了多部经典作品,如《阿拉姜色》《七十七天》《攀登者》《可可西里》《红河谷》等等,既考验了电影的创作,也考验了电影人的体力。毕竟,120多万平方公里的西藏,有神秘的藏北无人区,也有海拔四五千米星罗棋布的湖泊,绝对是摄影爱好者和纪录片拍摄的天堂。

2021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希望能通过影视作品把西藏在党中央的关心和全国人民的支援建设下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好的群众生活,以及美丽的自然景色宣传出去,同时把各地人流物流吸引进来。确实西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各项移动支付功能都很完善,可以“一个手机走遍天下”。

在未来创作上,普布欢迎未来有更多的商业片、更多的导演、编剧来西藏。对此,他满怀期待,“西藏曾经培养了很多画家、摄影家,希望以后能出一些很好的导演,能够利用西藏的资源拍出最美的西藏。”

文/大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