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抢花炮》研讨会在京举行 以小见大展现美丽乡村

姆明 2021.03.1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3月18日,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办,《中国电影报》社协办,北京述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民族题材电影《抢花炮》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

《抢花炮》以壮族的传统体育运动为创作素材、以人物成长励志为核心,展现了一群身怀绝技的壮族青年,在抢花炮的训练和比赛过程中,激发起昂扬的斗志和奋发的勇气。

在先于研讨会举行的观影及首映式上,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电影创作部主任唐科,清远广播电视台编委会编委梁伟志,电影制片人张彩虹作为片方代表,将电影拷贝捐赠给中国电影资料馆,该片将作为国家电影档案,正式由中国电影资料馆永久保存。

影片放映结束后,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小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电影频道节目部主任董瑞峰等电影界专家、学者就影片展开研讨。

电影频道节目部主任董瑞峰认为,民族题材影片在创作时有内外两种视点的创作方向。《抢花炮》这部影片是外视点的展现:“有不拘泥于民族具体的表达,也没有过多写贫困乡村的感觉,也没有陷入到常规的电影里所呈现的乡村的景象,这些都是比较好的。”

张小光评价影片《抢花炮》既是现实题材、农村题材,又是民族题材,包含爱情、青春元素,在创作层面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与创新。同时,这部影片呼应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彰显了出品方、制作方的责任担当和大局意识。

导演吴卫东在介绍影片拍摄情况时提到,自己拍摄这部影片,是希望以传统民族文化的属性,渲染出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在以真实为基础、优化为提升的电影审美视觉上,全方位地展示壮族民族的生活风俗。

尹鸿认为影片为电影如何反映现实、对话时代、塑造人物、创新类型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饶曙光则从行业角度解读《抢花炮》时指出,市场同时也需要像《抢花炮》这样中小成本的影片来满足观众多样化、个性化、精致化的需求:“从整体上来看,中小成本电影应该而且可以在中国电影的整体结构当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形成更加良性循环的电影生态。”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片以小见大地表现了“幸福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以及“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人的梦”的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彰显时代精神,与实现中国梦进程同频共振,充满了正能量,给人以精神上的洗礼。

据悉,该片将于3月31日在广东清远首映,并在广东、广西、云南等省份同步上映。

文/姆明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