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浙江电影局局长葛学斌:影视发展须以人民为中心

边正斯 2021.03.1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

1905电影网专稿 根据全国专资办数据统计,刚刚过去的2021年春节档,浙江省电影票房达6.17亿元,观影人次达1200万,位列全国第三。坐拥横店、象山两大影视拍摄基地,也让浙江成为全国影视作品的最大“造血库”。

“今年春节档票房是历史以来最好的一年,浙江也是这样。浙江省春节档票房排名全国第三,跟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民众电影消费的习惯还是相适应的。”中共浙江省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做客《中国电影报道》两会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时,如此说到。

时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船》等一批重大题材主旋律作品,也拍摄于浙江省内各大影视基地。葛学斌表示历史上“红船启航于浙江嘉兴南湖,百年建党对于浙江做好影视作品创作,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机遇。”

影视产业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据灯塔专业版统计,2021年春节档电影浙江省11地市贡献6.17亿票房。其中,杭州1.45亿、宁波9841万、温州8036万。目前,春节档七部大片中,浙江华策影视主控的《刺杀小说家》票房即将突破10亿大关,浙江横店影业参与出品的《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已突破52亿大关,位列内地影史单片票房排行榜亚军。

“首先浙江经济相对比较发达,文化底蕴比较深厚,所以观众的消费、审美水平相对较高;其次,营商环境上的减费减税让利,包括电影专资减让等;再次,浙江为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了暖心服务,全流程服务”。葛学斌认为这三大原因是浙江影视产业能够取得优异的重要基石。

浙江横店、象山影视城能够成为国内热门影视剧拍摄基地,涵盖影视制作上下游的配套服务功不可没。一站式服务,让剧组省心、省力,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制作精品文化大餐中去。

据悉,在电影服务产业方面,2017年浙江省就曾提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面对需要服务的受众,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力求做到“让群众跑一次就够,让数据多跑”。

2018年,浙江省推出了与时俱进的系统性改革。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统筹,由政府出面承担,积极推进数字化协同合作。政府用数字化的思维、理念和认知,塑造高效、便捷的办事机制,让人民群众最大程度满意服务过程和结果。

“所以我们现在的改革还得不断地迭代升级,当然最终要接受市场的检验,接受服务对象的检验,最终体现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在影视产业发展中得到了落实。” 葛学斌认为影视产业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用红船精神讲述百年建党故事

2021年,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天时地利人和之下,主旋律文艺作品将迎来创作、上映热潮。“红船启航于浙江嘉兴南湖,所以我们优先推出《红船》这部电影,以红船精神为主线,来重新讲述建党百年的岁月故事,当然不仅讲当年,也讲当下我们如何解读红船精神。”

据葛学斌介绍,除了这部作品之外,由于第一部中译本《共产党宣言》是浙江义乌人陈望道翻译,还将以此为核心打造一部名为《信仰的味道》的电影。

2020年岁末,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道采访时,横店影视城影视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杜珊珊介绍,当时预定2021年横店影视城场地的拍摄剧组,就已多达50多个。其中,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电视剧数量占比较大。

2021年之前,《红船》、《大决战》、《走向胜利》、《革命者》等影视剧组,已经预定了相关场景。横店影视城的红军长征博览城、革命战争博览城等年代剧场景,十分热门。

而2020年,象山影视城搭建了国内首个LED摄影棚。这种摄影棚主要为视效要求较高的科幻电影服务,它所呈现的虚拟场景,将从一定程度上取代绿幕的运用。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浙江在影视拍摄基地建设方面实力不俗。

葛学斌用提振、扩面、提效六个字,概括近年浙江影视城方面的建设经验。

所谓“提振”是指影视基地的发展是与时俱进的,它提供的服务和保障随着国内电影工业水准的提升而提高。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横店、象山影视城做到了零感染。这对影视城的自控防疫措施要求相当高。

众所周知,2020年中国电影产业的复苏,也是以横店、象山影视城的陆续开业为标志。作为影视作品的“造血库”,拍摄基地的繁荣程度,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风向标与晴雨表的双重作用。

扩面是指除了上述两大影视城外,浙江还有湖州、杭州等影视产业基地。这些地方以影视基地为圆心,实现多点扩散,协同发展的作用。

影视产业作为中国文化事业的一条分支,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重属性。2021年以来,浙江影视产业在刺激旅游消费,拉动城乡协调发展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应。

当下,浙江横店与象山影视城已经成为国内旅游热门打卡地之一。基于影视城的产业链长尾效应,已经非常明显。

浙江横店影视城

电影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电影作为一种具有特殊属性的文化产品,更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近年,国产电影在科幻、动画等类型片的重大突破,体现了中国电影工业水准的日益提升,也从侧面反映了国家综合实力的精进。

比如,2021年春节档上映的《刺杀小说家》视效,全部由中国本土团队打造。这也代表着中国电影工业水准已经进入到新阶段。

在葛学斌看来,电影文化在强国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地位与作用。

首先,它具有文化属性,能够给观众带来文化消费与体验。其次,电影具有产业属性,电影产业对于拉动内需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影视产业的制宣发,能够形成大量的就业机会。影视基地及以影视IP为基础的实景娱乐项目背后,则是千亿市场级别的文化旅游市场。最后,电影具有品牌属性。电影一旦形成了品牌价值与高度,就可以提高文化输出的传播力、影响力。

“所以电影一定意义上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志,电影事业强不强,一定意义上代表这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的强与弱。” 葛学斌认为通过电影这种全球观众都能理解的艺术形式,有利于加强国际文化的交流。

在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征途上,葛学斌代表浙江电影管理部门,为中国电影写下这么一句寄语:“为电影强国贡献浙江力量。”

文/边正斯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