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2021.02.14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近日,贾玲做客凤凰网《非常道》,畅谈新片《你好,李焕英》的幕后故事和从事喜剧行业多年的心路历程。

谈学喜剧原因,她透露是由于妈妈的口音问题才阴差阳错进入到喜剧专业;谈过往演出经历,她自曝曾因忘词痛哭一整天;谈为喜剧牺牲,她直言喜剧不分男女,势必都要牺牲形象;

舞台上的贾玲,有所到之处欢声笑语不断的神奇魔力,生活里的她,也有深藏心底不为人知的遗憾与焦虑。

在喜剧人这条路上,她不介意扮丑更没有包袱。正是因为经历过苦难的洗礼,所以才更想在难捱的时刻给你力量,在平凡的日子让你快乐。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完整访谈实录:

:大家好,我是庄雅婷,这里是凤凰网《非常道》,今天我们的嘉宾是贾玲。

贾玲:我自己给自己鼓个掌。

:贾玲你好。

贾玲:你好。

:能给我讲一讲就是说我们第一次做导演,大概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吗?

贾玲:挺焦虑的。

:为什么会焦虑呢?

贾玲:因为感觉太在意了,很在意这件事情,所以你越在意吧,你就没有办法就是不认真对待它,所以它每一件事情在我心里都是大事,就都会焦虑。

:你在乎的是说我是怎么样去表达感情,还是说我会在乎这个电影的票房?

贾玲:都在乎,都在意,所有的东西都在意,它的每一个细节我都在意,包括它的票房,我都在意。我完成的不是那么的轻松,就不会像原来在综艺的舞台上或者在小品的舞台上,就是也不是说以前不较真,就是以前心比较宽,就是这件事情好像心就没有那么宽。不是说好像这样就可以了,就不行。

:所以《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它在你心中现在是一个,就是你怎么来形容它?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贾玲:我觉得是很多形容的方法,我觉得也许是我弥补自己遗憾的一个方式,也许是我为母亲做得最后的一件事情,也许是我把妈妈介绍给观众认识的第一次。

:所以其实说这部电影,就包括以前我们看过的小品,大家其实全都是知道它讲的是你跟妈妈的故事。那你重新再从筹备的时候到拍的时候,它对你有没有什么新的触动呢?

贾玲:当然有了,因为电影的呈现方式是有很大区别的,那么我把一个20分钟的作品要延长到120分钟,100分钟不是说随随便便就加出来的。我其实先写完剧本以后,然后又写了另外一版剧本,然后把它排成话剧。然后在话剧里面先把它拉长了然后呈现一下看一下,是否能够达到电影的标准,然后我们又从电影的角度上去把整个的结尾做了更改。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然后整个后半段的戏完全跟小品不同,然后前半段的戏也是由我母亲当年,你比如说里面很多情节都是我母亲当年告诉我的情节,我相信你妈也跟你说过,我们的妈妈都有一个当年那谁谁谁我就没嫁,我要嫁他以后我也就没你了,但是你妈那日子过得可就踏实了。当年你隔壁王叔叔那找我多少回,就是妈妈都会有一个当年的白马王子她没嫁,所以这个其实腾哥演的就是当年的那个白马王子,没嫁的那个白马王子。

:那我们这么讲起来说你选择小斐演你的母亲,就是你会是因为说她们俩有某些方面很神似吗?

贾玲:没有。

:那是出于什么标准选择的她?

贾玲:之前小品就是她演的。

:对,我看到了。

贾玲:然后我又觉得小斐的演技很好,完全能够驾驭这个角色,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再一个主要我们俩关系也特别好,然后平时跟她聊我母亲聊的也比较多,如果换一个新的人的话,她需要了解,需要我长时间的跟她复述我母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我为什么要去拍我母亲。你知道我有多重视这件事情吗?但是我觉得这一切在小斐面前就都省略了,而且再一个是因为我写这个剧本的时间比较长,有小品、有话剧、最后有电影,那么这期间都需要人来排练,话剧也是小斐演的,那么你就最后也不好意思给人换了嘛(笑)。没有,主要因为小斐演的很好,其实你们去看电影就知道小斐这个角色演的真的很好。

:那像沈腾,都是一个以前就是大家合作过很多次的。

贾玲:演戏跟腾哥,我以前跟腾哥演过一部电视剧,但演电影这是第一次。

:然后但是就是说大家你跟沈腾在这个拍电影的过程中有过什么碰撞吗?还是有过。

贾玲:碰撞,就是有一天,头天晚上我俩喝大了,第二天俩人脸都肿的呀,后来没有办法,只好修了修。

:对,我好像还看到那个语录,说是是酒就行。

贾玲:没有,就是腾哥在这部戏里还挺帮我的。我感觉在这部戏里,就是我就觉得跟很相熟的人你就不用去解释那么多,他知道你要做一件很在意的事情,他自然而然就会很在意你,他不会认为就是说我过来完成一份工作,他涵盖的情感会比较多。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就包括大张伟这次给我写了一首歌,然后我拍完电影以后就给他看了,看完以后他当时就说,说我给你写首歌吧,他说我是第一次主动说给人写首歌。因为他知道你心里的这一份情感。

:那么你在拍这个电影的过程中,其实说像就是一再的回忆就是以前自己家里面的事情,回忆妈妈,就是说会有情绪上的一些波动吗?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贾玲:当然会有,都不用回忆,就是我去到我原来小时候的生活地方去拍摄这些场景的时候我就已经哭的不行了,但是这种情绪只是我个人的一些情绪,它不会放在电影里面,其实这部电影里我还是比较客观的,这部电影里我只有两分钟是拍给我自己的。有两分钟的时间就是我自己和母亲的那一段回忆。其实我曾经很想要把它拿掉,但是我又很舍不得,因为其实整部电影就是在为这两分钟服务。

:你自己知道的这两分钟对你的意义非常重大。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贾玲:对。我这部片子不是拍完以后放在自己家里自己珍藏的,是要观众拿40块钱,我不知道几十块钱的票,就是需要拿钱去买票来看的,我不能让观众看一个我自己家里,我自己的一个宣泄。所以其实整部电影只有两分钟是我自己,就是很自私的想要展现的,哪怕是这两分钟我都很小心翼翼的让它柔顺的在里面展现,所以更多的其实是给观众拍的一部很好看的一部电影而已。

:其实肯定也有很多人问过你,就是说那女孩子学喜剧的话是不是会真的就是很难?

贾玲:我刚知道我学喜剧的时候我还跟我妈闹过,,然后也过来找过学校,说能不能把班改过去,因为弄错了。

因为我本身其实是学表演,正剧的,戏剧表演的。然后当时其实我考了两个,因为我第一年没有考上,然后第二年的时候我考了一个戏剧表演和一个喜剧表演。因为当时我们那个年代还用寻呼机,然后我就没有收到那个寻呼机,然后电话是直接打到我的家里,打到我的家里以后我妈就接电话,说你女儿考上了戏剧表演和喜剧表演,你得选一个专业。我妈妈因为有口音,我妈妈就说选了那个戏剧表演,结果就直接给我勾选上了喜剧表演,就是后来我学的相声表演班。

后来我记得我姐姐陪着我来这边改班级,戏剧表演说不行我们这边已经选满了,我就只能去求我现在的师父,我说我班选错了,但是如果今年再不上学的话我又得拖到明年。但当时真的是第一次,我作为一个南方人,我第一次接触到相声,我第一次开始去琢磨这个行业。但是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个行业的难度。

:对,因为我会听到很多就是其他女明星讲说,女孩子演喜剧其实牺牲很大,因为可能经常要扮丑或者不顾形象什么的。

贾玲:还好,男孩不也要这样吗?

:就是说喜剧会付出更多就是形象上面的一些。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贾玲:这时候你们忽然在意起男女了,男孩不也要一样吗?那腾哥那么喜剧幽默大师,他该扮丑的时候他不也得扮丑吗?那都应该的,为什么你不可以。岳岳,宝哥,他们不都需要这么去做呀,才能够达到。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因为我们有时候会暴露一些自己的缺点而达到某些笑料,或者说是我们在一个喜剧桥段里面要造成某些失误,那么你就会给人感觉很笨拙的样子,这个跟男女我认为没有太大的关系。你不能这个时候忽然说我太端庄了,我演不了喜剧,那怎么行?为什么忽然弯一拐你就说男女有别,这不行。

:所以其实我觉得就是因为你把这些事情想的特别明白,你才能够一直在这表演这条路上走得很稳。

贾玲:我不是想的特别明白,我是从来没有去思考过这件事情,因为我一直认为我自己特别可爱。我从来没有觉得我有扮丑过。

:然后其实现在我们看到预告片,我看到有两极的评论,就是有一极的评论说啊,太好笑了,就冲这几个王牌阵容我也要去看,一定会好笑。还有人跟我说,我看了预告片我已经哭成狗了,就是已经哭的就不行不行的了,所以我们这个片子你觉得它到底是一个喜剧,还是一个正剧,还是一个就是说其实是,一个让人觉得很悲伤的戏?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贾玲:它注定是一个比较会有悲情色彩的一个戏,因为我母亲离世的时候比较年轻,48岁,很早就离开了我。那么我展现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觉得我已经用了我这个年纪,尽了最大的力量来展现这部电影,然后用一种喜剧的方式把它呈现出来。

贾玲:我觉得最后的结局很治愈,这也是我去测评的时候,就是我们有观众测评,这是我自己很没有想到的,但是我自己看了他们测评以后很欣慰的,就是大概有50%的人在家庭、喜剧、亲情打完以后,勾选了一个治愈。他们都会说我今天走出电影院会给妈妈打个电话。

:是不是这部电影本身对你也有治愈的作用?因为其实我们知道有很多人他心里有伤痛的时候,他有遗憾的时候,他是回避一些问题的,就是我不要想,我不要提起。

贾玲:我也是回避的。我其实第一次演这个小品的时候也是机缘巧合,是因为我觉得有一个很适合的歌能够展现我父亲、我母亲当年的生活的那些鸡毛蒜皮。然后后来从2016年演完那个小品以后,我就发现我去给妈妈烧纸,我就忽然发现那一年我给她烧纸的时候心情没有那么沉重了,我就心想也许,我也许有资格能够是不是这么做,能够让自己更快乐一些,更那什么一些,所以我就这么去做了。

:然后其实还会有人说喜剧它其实是一种伤害的艺术,它的本质是悲剧,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贾玲:我还没理解到这个层面我只能说,我觉得生活不必如此矫情,我们可以轻轻松松的好笑,我们也可以痛痛快快的放声大哭,也可以把两者掺杂在一起,怎么样都是一个美好的人生。

:那你觉得喜剧会有高级和低级的分别吗?

贾玲:笑着笑着就哭了 | 非常道实录

贾玲:有。我觉得用心了。我跟你说观众,我们现在的观众一定能看到你有没有用心,就是其实你只要用心了就不是低级的喜剧。我认为不能单说屎尿屁就是低级的喜剧,但是只不过我们演员在呈现的时候,一要让观众舒适,不能让观众觉得有不适感。第二我觉得你一定要用心把这件事情柔顺在一起。

如果我们今天来,只是找一个大叔然后坐在这儿然后不修边幅的,然后边说话边放屁,这肯定是就是不是这个,而我们今天设定了一个情境,我们就是一个女的。然后今天早上我们可能给她铺垫了很多东西,然后我们走到这里的时候她又没赶上公交车,然后到了这里以后然后又喝了豆浆,然后吃了油条,你就是整个你一定要有逻辑,我觉得只要用心就不叫低级的喜剧。

:就是说大家提到贾玲都会说她好乐观,然后她特别讨喜,然后非常乐天。你自己的话你觉得就是说这样的话会有心理负担吗?就是大家给你的人设就是不许生气。

贾玲:我不许生气吗?我不知道我自己不许生气,我不知道我不能生气。

:就是没有听过你不高兴的样子。

贾玲:我有,我排练的时候就经常生气。我拍戏的时候就是如果看演员演的不好的时候,或者我自己没有演好的时候,我都会生气,

我记得我有一次说相声的时候因为忘词了,我大骂自己,而且我痛哭了一天。我就不明白为你作为一个演员,你在台上说相声的时候会连续三次忘词,那你为什么要去做一个演员,我当时就一直不解,因为你又不是在拍电视剧,又不是在拍电影,你可以一遍一遍的重来。我在舞台上演出,这属于舞台事故。

我记得那一次是北京卫视录一段相声,那一段相叫《怎么了》,当天我真的就怎么了,就是明明很熟的词却在这儿卡了三次,就是想不起来脑子一片空白。我记得我当天哭的好严重好严重,因为我觉得那是对自己的一个职业的一个伤害和一个侮辱,也许观众没有觉得,观众我记得当时出来的时候还有一个老奶奶跟我说,说哎哟,姑娘,别哭了,你演的特别好,奶奶都乐了。她这句话说完以后更是我觉得像一个大嘴巴一样抽在我的脸上。

:所以其实就是舞台戏跟电影差别还是很大的,你更愿意去回到舞台上。

贾玲:嗯,因为我是一个不自信的人。

:你会觉得不自信吗?但我们觉得就是给大家的感觉就是我觉得说你好自信,好乐观,你鼓舞了很多人。

贾玲:我还挺乐观了,但我不是很自信,我非常不自信。我说的不自信是我需要鼓励,就是我喜欢现场有人给我鼓掌,我能听到大家的笑声,这样会让我有一种安全感,但你演电影电视剧的时候,你总不能说摄影老师现在赶紧给我鼓个掌。对,你没有办法这么说,所以我正在慢慢适应。

:那你刚才说到你需要鼓励的话,那你平时会去看比如说观众粉丝给你留言吗?

贾玲:我以前看,后来骂的人多了我就不看了,以前还真是总看,以前刚小有名气的时候还挺在意的。然后后来发现有的是说到你心坎里了,有的他就是说的跟你想的不一样,然后事情也不是这样的。但后来我发现这种事情多了以后,你就不再会去那么在意了,但是这部电影我依然还是会很在意,因为你是初次的去尝试做这件事情。

:因为就是比如说以前可能还会有人说挑剔表演,但是从这一两年以来,就是说我其实会发现大众对你的评价也是变了的,就是现在基本上都是就是毫无保留的表达了一个喜爱,我觉得是某一种坚持其实群众是看得到的。

贾玲:我觉得是大家对我的一个宽容,因为现在女喜剧演员其实没有那么多,大家好像对我就是要求越来越宽泛了,就像我的体重一样。我那天看一个网友说得特别逗,他说每一年看到贾玲,我都有点接受不了她的肥胖程度,但是每到第二年我回看头一年,我都觉得她去年的身材完美。我觉得他说的太好了,我自己也是这么感觉的,我每一年上台我都举步维艰,我觉得今年又胖了,我该怎么办呢?但是我一看,你明年想想今年你就觉得今年完美,哇噻,马上心情就释怀了。

:好呀,然后我觉得今天我们的问题就差不多了,我特别为你高兴,我觉得这个片子其实是一个怎么讲,就是你把你自己最珍藏的礼物拿出来送给了大家。

贾玲:其实谢谢你这么说,真的谢谢你这么说。我的感受是因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但我真的是这部电影,因为我对待观众,我总感觉能走到今天是有这么多观众支持我,所以这部电影真的是把心掏出来给大家看。也费尽了自己这些年的这些心血吧,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是一部喜剧,很好笑的,真的很好笑。

:对,而且是你最珍贵的东西。

贾玲:是。

:我们对此也充满着期待。

贾玲:谢谢。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