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守望家国 | 暖心荆门:“荆”诚所至 金石为开

茶叶 2020.03.10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荆”诚所至 金石为开 《守望家国》第十八集讲述荆门抗疫故事

1905电影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号召要“团结奋战”“同舟共济”。对于处于疫情重灾区之处的湖北省和武汉市,习总书记更是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CCTV-6电影频道与湖北各地市级电视台联合出品,于2月20日起推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特别节目《守望家国》,记录疫情之下湖北人民守望家国的动人瞬间、勇敢战疫的英雄气概。

从荆楚之地出发,吹响打赢全国疫情防控战胜利的号角。在这场战“疫”中,女性劳动者呈现的毅力和担当,令人动容。 为了抗击疫情,千千万万的女性劳动者还在坚守和奋战,用她们的坚强、勇敢与智慧,筑成阻击病魔的防火墙。她们是援荆医疗队的“仙女”她们是浙江台州援荆医疗队首批进驻荆门一医的“八仙女”。

浙江台州援荆医疗队副队长 杨伟英:

我们台州来的都是“仙女”。我们每个人只吃馒头,带汤带水的东西一口没吃,就是为了今天开战第一场,做到最良好的状态。

内蒙古援助沙洋医疗队的“五朵金花”,共同剪去了珍爱多年的长发,只为更好更安全地完成救治任务。

对于女性医护人员来说,露出来的长头发可能会成为病毒的载体,虽有心中有一些不舍,但都为了大局着想。

内蒙古援助沙洋医疗队队员 杨洁:

我就把头发这后面全部都剪光了,扎起来的时候,一根碎发没有。头发还可以再长,但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选择了剪头发。

她们是疾控各岗位的“女战士”

除了疫情一线之外,奋战在疾控各岗位的“女战士”也值得我们铭记。

疫情爆发后,荆门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医生李竹青被抽调到荆门市疾控中心疫情控制组,主要负责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

荆门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医生  李竹青:

“您好,我是荆门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我现在有个事情跟您核实一下,请问您在发病前的十四天之内是否去过武汉,或者是在武汉居住。”

因为调查工作量大,李竹青从1月21号奔赴防疫一线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女儿今年已经15岁了,以往离开李竹青最长的时间顶多不超过24小时。听着女儿在电话那头说“不想她”,李竹青的眼泪在眼眶里打了几个转。

李竹青和女儿通视频。

李竹青:“贝贝,怎么不开心啊?想我不?”

女儿:“不想。”

李竹青:“你不想我啊,怎么不开心呢?你好像不笑啊!”

老公:“她怎么可能不想呢?想得很,就是不说心里话。是吧?”

女儿:“你就安心工作。我们这边很好。”

李竹青:“嗯,妈妈知道了,但是妈妈还是很想你。”

她们都是伟大的母亲

今年30岁的年轻妈妈李鑫,也是疫情的逆行者。大年三十团年饭前夕,她接到任务,迅速返回实验室进行疑似样本检测。每天,李鑫都会拿起手机给家里人报声平安,与2岁的女儿通个视频,是她每天最幸福的时光。

时间紧,任务重。放下手中的电话,李鑫马上投入到工作中,临危不乱,保质保量完成检测任务。

荆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检验所实验室工作人员 李鑫:

那天应该是团年饭,我就出门了,告诉家里人说,你们可以先不等我,你们先吃饭。然后一直到今天,我都还没有回过家,还没有吃一次团年饭。

坚守是为了家人,更是为了无数素不相识的人。夏语晗是荆门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她的爸爸妈妈一直忙碌在一线,懂事的她给十几天未见的妈妈写了一封信。

荆门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夏语晗:

我妈妈是一名医生,她到北院里消灭病毒去了,很久没有回家。只能在手机上看到妈妈,不能陪我玩,我好想她!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 温舒:

妈妈在一线,希望女儿不要太担心,妈妈是为了救更多的人。妈妈身边还有许多跟妈妈一样的叔叔阿姨和医务工作者,他们在跟妈妈并肩作战。希望女儿你要在家里坚强,妈妈一定会努力的,我们一起加油!

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疾控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各行各业女性都在忠诚履职、顽强拼搏,特别是女党员、女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疫情无情人有情,巾帼有爱暖万家。中国加油!湖北加油!荆门加油!

文/茶叶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