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守望家国|随州放心,“老表”来了!

娜塔莉·博 2020.02.28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号召要“团结奋战”“同舟共济”。对于处于疫情重灾区之处的湖北省和武汉市,习总书记更是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CCTV-6电影频道与湖北各地市级电视台联合出品,于2月20日起推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特别节目《守望家国》,记录疫情之下湖北人民守望家国的动人瞬间、勇敢战疫的英雄气概。

从荆楚之地出发,吹响打赢全国疫情防控战胜利的号角。

随州,老表来了!明月照千里,他乡是故乡

随州,地处湖北省北部,自古被称为“汉襄咽喉”。

2月7日凌晨,江西医疗队抵达武汉。一行135人乘坐大巴,披星戴月奔赴随州。

江西援助湖北随州医疗队领队  谢建文:

大家是从江西省的各个地市过来的,南昌、九江、赣州、上饶、宜春、抚州都有。

我们马上到随州去,根据当地的情况再开展工作。

江西省援随医疗队主任医师  魏益平:

最近一个星期我们都时刻准备着,包都是打好的。电话一到,我们把拉链一拉,就直接出门了。

凌晨4:30,他们抵达驻地,短暂休整后天亮就奔赴一线。

五天之后,江西第二批援军启程。

相比第一批人的匆忙,这一次做了充分准备,临行前用歌声互相鼓励。

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治医师  易卫环:

既然来了就不存在害怕的问题,已经没有后顾之忧。

江西省援随医疗队主任医师  魏益平:

我们这批分配到曾都的有32名队员,跟上一批还是有些不同。这次我们增加了一名心理卫生医生,如果队员心理压力过大,他会进行疏导。

这批人员还安排了一位CT室的医生过来,另外我们还有20名护理人员。

有20名护理人员,我们就有信心独当一面地撑起一个新的病区,有能力重新再开辟一个新的战场。

前方顶住,我们来了!

江西援随医疗队  队员:

从事医务工作,我的初心就是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这次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帮助需要的人。

江西援随医疗队  队员:

现在我的心情又紧张又激动。紧张是我第一次抗击传染性这么强的新冠病毒,跨越省份,来到这个新的地方来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他们没想到,千里之外的随州,迎接他们的竟是熟悉的乡音,还有熟悉的味道。

第二批江西医疗队抵达时,武警随州支队官兵,担负物资转运任务。

他们当中,有6名官兵是江西人。

武警随州支部战士:

我第二次来了,听说我们的江西救援团分队来到这边,很多战友也是主动请缨。

武警随州支队政治工作处副主任潘昌斌,在随州服役了21年,他是江西赣州人。

武警随州支队政治工作处副主任潘昌斌:

江西医疗队对口支援随州,我感到特别的亲切。

能够和家乡的医疗队并肩战斗,共同为第二故乡做点贡献,我感到无比的温暖,也感到充满力量。

“家里来人了,来支援我的第二故乡”

随州饮食清淡,江西医疗队不太习惯。很快,市商务局联系爱心企业送来4000瓶辣酱。

湖北随州品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涛:

我们知道我们江西的老表喜欢吃辣的,我们携带我们公司的香菇酱,来送给我们一线的医护人员,好让他们感受到我们随州的火辣辣的热情,给他们打气加油。

江西随援医疗队队员 许娴:

我过来之后,感觉随州人民特别热情好客。因为我们从外地来的嘛,怕我们水土不服,不习惯,生活不习惯,每餐都会准备我们家乡特产。

今天又准备了那个香菇酱,感觉很温暖,真的很温暖,很细心你们。

江西 ,与湖北比邻而居。不仅是邻居,当然也算“老表”。

江西随援医疗队 队员:

虽然我们从非常远的地方,江西寻乌来到这里。一上车那个叔叔就拿了一个口罩给我们,说需不需要换,说要保证我们的安全。

我觉得很感动,我们会凯旋归来的!

随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陈绍斌:

急救ICU的医生和护士还是短缺的,但是江西医疗队第一批、第二批来了,都是进我们重症ICU的,缓解了我们这种压力。

有希望有信心了!

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治医师 易卫环: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国家有难我们没有后退的理由,我们只有奋勇前进。

当初用歌声送行的同事们,也收拾起行囊,加入了第三批援助随州的队伍。

随州放心,老表来了。

编导/霍艺楠 编辑/娜塔莉·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