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守望家国》之传爱抗“疫” 守望恩施

茶叶 2020.02.27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号召要“团结奋战”“同舟共济”。对于处于疫情重灾区之处的湖北省和武汉市,习总书记更是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CCTV-6电影频道与湖北各地市级电视台联合出品,于2月20日起推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特别节目《守望家国》,记录疫情之下湖北人民守望家国的动人瞬间、勇敢战疫的英雄气概。


从荆楚之地出发,吹响打赢全国疫情防控战胜利的号角。

恩施,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这里有土家族、苗族、侗族等29个民族。

1月24日,湖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恩施即刻响应,实行封城。

突如其来的疫情,恩施累计确诊人数超251人,熟悉的家换了一副模样。

各定点医院全面展开救治工作,白衣战士主动请战,勇敢逆行!


真正的“战士” 

恩施州中心医院44名医护人员

1月21日,由于疫情刚刚爆发,恩施州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疗物资紧缺。


44名第一梯队的医护人员,连续多天在岗不休,只为节省医疗物资。

恩施州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 蔡楠

我们都忍着不要出来(病区),因为出来的话(太浪费物资了)。

我们现在物资太紧缺了,也想要为大家节约一点,能尽量不出来就不出来,能尽量不喝水就不喝水。

我以前真的没有体验过想上厕所,坐在位置上,感觉一站起来就会尿出来的那种感觉。

真的很难受,但是我们的同事都坚持下来了。

身处隔离区的患者没有家人、护工的陪护,患者的吃喝拉撒全都离不开医护人员的帮助。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再次彰显,视病人如亲人,此时他们都是“战士”。

恩施州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 胡心浩

医护人员给病人安排到床上大小便,接了以后,再给倒,然后帮忙清洗。 

这个工作确实很辛苦,也很脏,但是为了病人们(不得不做)。

我们的医护人员,特别是护士,都在不计个人安危地工作。 

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战争年代我们就是战士,就要冲锋陷阵。

疫情来了,我们也是战士,我们就应该这样做。


战“疫”面前召必回的退役军人 袁勤力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在前线“战斗”,广大市民在后方“鼓劲”,竭尽所能充当起物资供应员,为奋斗在一线的战士们送去自己的心意。

1月26日,一条群发消息,让退役军人袁勤力坐不住了。

退役军人 袁勤力:

有人提议我们要不要给政府,给社会,捐一些必要的物资,比如说口罩。

大家在群里面都在响应,都觉得这个事情可行。

初二晚上定下来以后,大家就分头去行动。有人去联系厂方,有人去找物流,还有人协调捐赠的接收单位,都在群策群力。

一切安排妥当,如何将这批口罩运回恩施,成了摆在大家面前最大的难题。

此时袁勤力主动请缨,决定去将这批物资运回来。

退役军人 袁勤力:

我作为共产党员,而且又是一名退役军人,在这种时候我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经过8个小时的驾驶,在晚上8点多钟,袁勤力一行人到达目的地仙桃市。

搬运完这40万口罩,已是凌晨3点。

2天2夜,千里奔袭,辗转两地,急缺的口罩终于到了恩施。

退役军人 袁勤力:

我们一路路过很多服务区,要么就是封闭,要么就是只能上厕所,没人卖东西。两个人两天半时间,一人(只吃了)一桶方便面。

每一个人都有一份爱,我个人也是一样,献出我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会做点贡献。

守望家国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号召,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激励着抗“疫”一线的英雄人民奋勇向前。

数字是冰冷的,但人心是温暖的。

再冷酷的病毒,也无法冰封人们守望相助的浓浓温情。

再遥远的距离,也无法阻断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磅礴力量。

传爱抗疫,守望恩施!

编导/温春林 魏柳 编辑/茶叶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