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战疫故事》 聚焦人民警察 成龙杨幂致敬抗疫公安

2020.03.09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时长:20:00      建议WIFI下打开

《战疫故事》聚焦人民警察 抗疫一线巾帼力量的动人瞬间

1905电影网讯 “我真的不希望他是什么英雄,我只希望他是一个平凡的、能在身边陪我的人。”电影频道融媒体《战疫故事·金色盾牌》直播中,“90后”警嫂王晓宇在怀想牺牲于一线岗位的丈夫王春天时泣不成声。在写给她的诗集扉页,将生命永远留在春天的王春天这样写道:给你的季节都是春天,让你的人生没有遗憾。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继讲述湖北城市感人故事的前五期直播活动后,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及映玲联袂主持的《战疫故事·金色盾牌》直播,深情聚焦来自五湖四海的一线抗疫公安民警。

武汉籍电影人朱一龙透过直播献上《便衣警察》主题曲《少年壮志不言愁》,向战疫一线的全国公安民警、辅警致敬:“感恩你们的无私付出,大家平安、保重!”

朱一龙献唱

“我演警察演了几十年,警察身上的那种正义、勇敢、无私一直鼓舞着我。”王春天及“96后”民警易鑫、红安县巾帼突击队等兄弟姐妹的事迹,令全程在线的电影人成龙深深感动。直播中,电影人黄轩温柔诵读着王春天生前的爱情诗作,林鹏黄晓明“真心英雄”项目组则分别向晓宇母子捐赠十万元善款,身为警察家属的杨幂更向一线女警隔空比心。

黄轩读诗

“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由电影频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电影局、快手联合主办,1905电影网和快手联合出品,在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快手及全网平台同步播出。

“我真的不希望他是什么英雄”

保护全国抗疫安全线的,在医护人员的临床关怀之外,更有全国警务工作者时刻坚守的金色盾牌。截至2月25日,全国已有49名公安民警、辅警在抗疫一线因公牺牲。其中,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王春天,将生命永远定格在自己的第32个春天。

过了近一个月,春天的办公桌仍维持着堆叠满满却错落有致的原样。“我们一直感觉他还在我们身边,”面对《战疫故事·金色盾牌》直播镜头,张铁军所长望着春天的遗物叹息不已,“他是我们的好同事、好战友,更是我们的好兄弟。”

2月11日,连续一线奋战二十余天的王春天在出勤路上突发心疾,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他平时身体特别好,是个停不下来的‘车轴汉子’,没预料到他就这么走了。”痛失爱将,张所长仍然难以接受。

王春天的朋友圈里,有着一张他在所内观看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的照片。事实上,代班副所长的他从警以来的每个除夕都在岗位上度过。“交给他什么工作都会对我说:所长,这都不是事儿。”

接到抗疫执勤任务后,王春天在腊月二十九那天驾车将妻儿送回大庆娘家,匆匆结束了与至亲的最后一聚。“他是一个特别刚强的人,不喜欢离别。”提到丈夫,加入《战疫故事·金色盾牌》直播连线的王晓宇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当时我们商量着正好正月十五能再见,他跟我说:你和宝宝不能离开我太长时间,我会受不了。”

为保证直播的清晰度,晓宇鼓起勇气打开了丈夫的手机。“我俩手机当时一起买的,因为他平时公务比较多,所以给他买的质量好一点。”91年出生的晓宇,此前一直和春天努力经营着他们拮据却幸福的小日子。“春天的手机,不用担心有来电(打断直播)了。”她眼圈一红,泪水早已不自觉地落下。

就在春天出事的前一天,小两口还在短暂的视频会面中筹划着节后生活。“我现在的职业是乡村老师,每天通勤60公里,他就想把房子卖了,再买一间离我单位近的。”怀念着丈夫曾经的体贴,晓宇泣不成声。“我真的不希望他是什么英雄,我只希望他是一个平凡的、能在身边陪我的人。”

王春天

目前,照料病重公婆和年幼孩子的重担,都压在了晓宇一个人肩上。“公公重度耳聋、哮喘,但很明事理,从不在我面前提春天的事,”直到今天,她和公公还向双目失明、常年卧床的婆婆隐瞒着春天去世的消息,“怕她受不了就只告诉她春天出车祸还没出院,但婆婆还是每天都会问。”

但令晓宇最为发愁的,还是跟孩子解释父亲离世的方式。“时常在想该编一个怎样的童话故事才能让孩子没有负担地接受,”她仍在思考,“孩子现在还不太懂这些,应该暂时不会告诉他事实,等他初中以后能接受了再把所有报道做个小册子给他看,让他了解他爸的‘英雄史诗’。”

对现代文学的共同爱好,令春天和晓宇在大学时期走到了一起。“我们俩都喜欢去图书馆看书,他喜欢余华莫言。”追求晓宇的那个寒假,春天每天都会写一首情诗,最后竟成了一本名为《妙语春风》的诗集。

“春风过玉门千里/只读妙语/我拾起勇气/这样爱你……”在同名诗作《妙语春风》里,春天浪漫地表达着对晓宇的爱意。听着电影人黄轩的诵读版本,《战疫故事·金色盾牌》直播镜头中的晓宇泪中有笑,“在我眼里,他就是个又能文又能武的英雄。”

“这么多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都像春天一样用自己的生命和职责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受春天事迹感动而火速致电直播间的电影人林鹏,在向独撑家庭重担的晓宇捐款之余,也发出倡议:“希望一线英雄都要先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帮助更多人。大家也都要配合他们的工作,不要给他们添麻烦。” 


王春天妻子王晓宇写给黄晓明、黄轩、林鹏的感谢信

因工作业绩突出,春天在所里有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春天警务室”。如今,警务室的班交到了曾和春天并肩办案的年轻警官沈强手中。“春天精神淋漓尽致地体现着公安精神的无畏、无私,”沈强坚定表示,“我会把它传承下去。”

“爷爷的精神,是我的指路明灯”

“姐妹们这么凝聚着去做一件事情,平时从来没有过。”加入《战疫故事·金色盾牌》直播的女警朱怡,在介绍自己所在的湖北红安县公安局“巾帼突击队”时不禁感慨。

朱怡

2月12日,17名来自红安县公安局不同警种的女性民警自发组成抗疫“巾帼突击队”,朱怡就是其中一员。“(队员里)最大的50岁,是我们队长,最小的才19岁,”她介绍道,“我在里面排第九,她们都叫我‘九姐’。”

尽管此前彼此工作内容、职责不尽相同,但这些警花姐妹仍在建队第四天就分组完成了辖区内3054户8409人的拉网式摸排。厚厚的工作笔记里,满是她们细致记录的娟秀字迹。

直播过程中,略显疲惫的朱怡不时揉着眼睛。“我们每晚都要整理数据,”一次次的挑灯夜战,令队内姐妹的情谊越积越厚,“都会聊聊知心话,关心彼此的家庭情况。”

令朱怡走上从警之路的,是身为“老民警”的爷爷所营造的家庭氛围。“我爸爸也是老刑警,弟弟也是高速警察。”懂事之后,朱怡经常会翻阅爷爷亲笔记录的工作日志,其中一则爷爷骑自行车奔袭几十公里、为破案蹲守乡下两三天的记录,令她至今难忘。“里面很多字可能因为冻着了歪歪扭扭的,但每次翻看都感动到不行。”

退休后的爷爷,就住在朱怡所负责的社区内。不幸的是,爷爷在两天前毫无征兆地离开了人世。“当时脑子嗡的一下。”接到噩耗的一刻,朱怡正在辖区吃着匆忙的午餐。“3号才去见过爷爷,那天他还开门笑着送我离开,第二天爷爷发来视频,我因为工作原因还给他挂掉了,”回忆着和爷爷的最后一面,她自责不已,“那天听到消息走过去的时候脚步有千斤重,晚上一个人一直坐到半夜还没有缓过劲来,觉得他还没有离开。”

坚强的朱怡,平复情绪后这样阐释着祖辈、父辈对自己的职业影响。“他们给予我精神上面的力量是无穷的,这种精神会成为你的指路明灯,让你坚持下去,是一种奉献精神。”

同样有着警察父亲的电影人杨幂,对于朱怡的体悟感同身受。“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做警察这个职业有多辛苦,所以也十分地敬佩您。”得知朱怡同她的姐妹们主动请缨成立“巾帼突击队”的事迹,曾在《我是证人》等电影中饰演女警的杨幂,带着感动向这些巾帼英雄们隔空比心。“祝福您和您的战友工作顺利,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杨幂比心

为避免传染风险,接受卡口执勤任务的朱怡自离家后就再没敢和三岁半的儿子见面。“每天工作结束后会和孩子视频,问问他看了什么动画片、奶奶教了什么字之类的,”家人,仍是朱怡最为牵挂的,“只要他在电视上看见民警制服,就会指着喊妈妈。”

带着承继自爷爷的荣耀,朱怡仍在为抗疫成功、拥抱儿子的那一天坚守着,无怨无悔。

你维护正义,我救死扶伤

“这个时候很难看到这么美的鲜花……”《战疫故事·金色盾牌》直播中,一对连线小情侣互送的“女生节”礼物,给了这一天最美的注脚。这对情侣中的男孩,是24岁的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分局宗关街派出所民警易鑫。

“95后”的他,靠不久前一段背新冠肺炎患者下楼的视频感动了万千网友。“没有太多其他想法,”回想当时的心情,易鑫挠了挠头,“当时有点慌张,患者情况比较危重,就想着赶紧把他送进(医院)去。”

2月18日,为及时将这位已出现双脚浮肿等并发症的患者送医,易鑫选择凭一己之力将他从六楼背下。“老楼道特别狭窄,护目镜发雾也看不清路,整个过程走了十几分钟。”状况不佳的患者,途中还吐在了易鑫的防护服上,“当时我都没注意到,下楼以后才发现。”

自1月23日从老家宜昌受召返岗后,小易就一直负责疑似病患运送工作。所内组织抗疫青年突击队的第一时间,小易就写下请战书: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这座城市,更爱我的职业。

易鑫的女朋友杨睿是位一线医护人员。同样在武汉为抗疫做着贡献的他们,近一个月却只能“云”相见。不过,在他们同时连入《战疫故事·金色盾牌》信号的瞬间,整个直播间就瞬间变为二人恩爱的秀场。

“你黑乎乎的我都看不到你……”很少见到男友警服装扮的小杨,透过直播视频细细打量了一番。“你有次没换衣服来接我,我就盯了你好久。”

经由曾登陆《战疫故事》直播的志愿者楼威辰之手,小易为小杨准备的鲜花和信件准时送达。“你也别遗憾,等到疫情结束,我一定把欠你的都一件件补回来……”读着男友亲笔写下的文字,小杨害羞地红起了脸,“我读不下去了,你写的好肉麻呀。”

另边厢,小易也收到了女友同时投递的爱心信件。自称“不会作文”的小杨,却写满了找同事借来的三张信纸:“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习惯了这样的小别离,也是因为我们的回忆,让我可以度过这段时光。这次你背着患者下楼的视频我看到了,你以前可是连我都抱不起来的!这暴露了你的真实实力。以后你可是逃不掉了……”

甜蜜之余,《战疫故事·金色盾牌》直播现场也播放了各地患者对于接送他们的民警的感谢视频。望着其中很多大爷大妈的鞠躬感谢,易鑫颇受触动。“虽然他们不知道我们具体是哪一个人,但知道我们在为他们服务。”

易鑫

“你维护正义,我救死扶伤!”这是小杨写给小易的信中最后一句——而名字里就含着三个“金”字的易鑫,仍在用年轻却崇高的信念践行着金色盾牌的誓言。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电影频道已先后推出《武汉,你好吗》《两地书》《最美的平凡》《在春天》等多个特别策划,心怀国家级电影专业平台的职责担当,以中国电影人的关切视角观照抗疫一线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故事。

据悉,已成功播出六集的“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将继续以实时连线的直播形式,在未来几周内为电影人及广大观众呈现感动篇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