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战疫故事》荆州篇:摘掉口罩的你一定更帅!

2020.02.2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有人说我们的眉眼很像,我猜,摘掉口罩的你一定更帅!”2月24日电影频道融媒体《战疫故事·荆州》直播过程中,荆州籍电影人李现为驰援荆州的“佛山李现”张兴钦医生送来问候与祝福。“我为你和你的同事们加油,也请你们一定保重。”电影人邓超也为“奔跑”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清唱《奔跑》。

“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由电影频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电影局、快手联合主办,1905电影网和快手联合出品,在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快手及全网平台同步播出。

继广受好评的《战疫故事·武汉》后,《战疫故事·荆州》直播活动继续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及电影《国医》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主持,“中国好医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医生也加入其中。

继首集的周星驰景甜余飞后,电影人黄晓明赵薇陈坤周迅等也通过多种形式加入抗疫助力行列,日本著名电影人仓田保昭更透过连线为所有抗疫一线医护英雄送上祝福,“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迎来胜利。”

怀非凡之心,做平凡之事

在全国密切关注的武汉之外,湖北其他地区也均处于紧张抗疫一线。在荆州的防控疫情阻击战前线,除了荆州本地的医护人员外,还有来自广东、海南、浙江的医疗队伍。跨越千里,这些驰援荆州的医疗战队已成为抗疫中流砥柱。

“天是冷的,我们心是暖的。”据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书记周琳介绍,广东省已先后向荆州派出六批次、566人次的庞大驰援队伍,其中不乏多位有着抗“非”经验的医疗专家,一些同志甚至曾于1998年参与过荆州地区的抗洪救灾工作。“兵贵神速,急荆州之所急。”

陈毅飞与医生们在一起

面对《抗疫故事·荆州》直播镜头,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重症学科主治医师陈毅飞神态轻松自若。“自己心态非常平稳,”2月13日起作为带队队长进驻荆州市中心医院的他,非常珍惜与队员及荆州同事的合作机会,“荆州队员很配合,互相还会聊聊家常,彼此检查防护服包得紧不紧。”

荆州市中心医院是当地危重症患者的定点治疗医院,院长毛精华在直播连线中反复强调着对于广东医疗队的感谢。“舍小家为大家的广东医疗队令我们很感动,不仅带来了医护人员和先进设备、理念,也给我们带来了战胜病毒的勇气和信心。”不过,时时面对着救治难度极大、传染性极强的危重患者,陈医生和同事们的安危仍令《战疫故事》直播观众捏了把汗。

陈毅飞

“救治过程中,我们确实会遇到很多危急、危险情况。”一位危重病人的两次惊心抢救,至今令陈毅飞记忆犹新。“有天发现患者插管漏气,口腔分泌物不停外散,我们整个组都被喷了一身,幸好都穿着严密的防护服。”在第二次为其做心肺复苏抢救时,患者再度出现分泌物大量外泄现象。不过吸取了上次经验的陈毅飞,将防护措施进一步升级,极大降低了医护们的感染风险。

“害怕倒不是,担心多少有一点,但我们防护工作都做得很好,”两次惊魂时刻,没有吓倒陈毅飞的这支队伍,“我们干ICU的心比较大,没有太大心理负担,心理素质都挺好、挺乐观。”

陈毅飞为患者插管

身为带队队长,陈毅飞在保持全队积极心态之余,也对医生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做医生的有这么一句话:怀非凡之心,做平凡之事。医者仁心,经历疫情,更能体会到生命的宝贵、生活的宝贵。”他在直播中也透露了自己的偶像是同样在荧屏上有着“队长”身份的演员邓超。“他整个人都散发出很阳光的能量,多才多艺,看到他就很开心。”

而得知陈毅飞医生事迹的第一时刻,邓超就与电影频道《战疫故事》直播组取得了联系,并透过连线为陈医生及他的同事们清唱了能量满满的《奔跑》。“这些天来你们辛苦了,”歌曲唱罢,邓超也向这些白衣战士致以电影人的敬意,“我知道每位医务工作者都很辛苦,都很不容易,尤其是听到你不顾自身安危抢救危重病人的经历,我真的被深深的震撼到了,要向你们学习。”

连线最后,邓超还向同样喜热爱足球的陈毅飞发出邀约。“疫情过去之后我们可以一起踢球、唱歌,也欢迎你来看我们电影的首映。”

相信这场会面,不会遥远。

今生“荆”世,“粤”来越好

同样进驻荆州市中心医院的佛山市中医院重症医学主治医师张兴钦,这几天因为“颜值”意外引发网络热议。在一张病房合影中,这位带着口罩的年轻医生眉眼间与万千少女的“现男友”李现颇为相似。

“确实有人叫我‘佛山李现’……”《战疫故事·荆州》直播镜头中,张兴钦害羞地表示身边的同事现在也跟着网友这么叫他。尽管直播间里曾教过李现的北京电影学院赵宁宇老师都对此表示赞同,可张医生还是觉得这个称号“过誉了”。

作为广东医疗队进驻荆州区中心医院的医生中最年轻的一位,32岁的张兴钦在驰援荆州前,长期在贵州从事医疗下乡扶贫工作。此番主动申请加入援荆医疗队的他,对于“佛山李现”的称号有着不同于“迷妹”同事们的理解。“荆州是现哥的家乡,我就暂时打着他的旗号,替他守护家乡。”

从佛山到荆州,语言、饮食、气候上的诸多差异令初来乍到的张兴钦一度非常不适。在荆州,他第一次看见雪,并在车窗的积雪上用手指写出“荆州加油”四个字。“第一次看见雪很兴奋,但写完那几个字整个手指都冻透了。”

张兴钦医生

为了和本地病患建立更有效的联系,张兴钦拉着荆州同事组建了一个湖北话学习群。“最开始不明白‘过早’是‘吃早饭’的意思,还以为是‘洗澡’。”现在,他已经学会了“七饭(吃饭)”等日常用语,而和一些沟通较困难的老年病患间也建立了独特的沟通方式。

张兴钦医生的朋友圈与“武汉话宝典”(右)

“我们会在防护服上画上象棋等文字图案,避免他们把我们当成‘外星人’。”据张医生介绍,每次查房时,一位不会讲普通话的老婆婆都会和他紧紧握手。“阿婆之前特别不配合治疗,但现在有了很强的信心。”

五个月的可爱女儿,是身在荆州的张兴钦内心最大牵挂。妻子为了鼓励他,每天都会发来女儿的视频。每每提起女儿,他的笑意便无法被口罩阻隔。“这是每天的必修课,在前线也能这样‘充充电’,下班看到了就会很放松。”

张兴钦与女儿

“你好,‘佛山李现’张兴钦医生,我是荆州李现。”“正牌”李现的声音在直播连线中响起,而这位“现男友”显然对自己的佛山“兄弟”颇为认可,“有人说我们的眉眼很像,我猜摘掉口罩的你一定更帅。感谢这段时间以来你们在前方的努力与付出,我为你和你的同事们加油,也请你们一定保重。”

直播后,这段互动在网络引发热议,“荆州李现鼓励佛山李现”话题三小时内阅读讨论量已突破700万。为向驰援家乡的医护英雄致敬,李现特地委托电影频道《战疫故事》直播组向张兴钦医生及他的同事们献上签名照等心意。“今生荆世,天涯海角,粤来越好。”在专门送给张医生的照片上,李现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这,也是荆州人民对于英雄的情谊与敬意。

希望疫情结束后,可以看到樱花

“来的时候没有准备厚衣服,这身羽绒服都是荆州政府发的。”《战疫故事·荆州》直播中,海南姑娘谢梦超这样描述着荆州与家乡气候的极大不同。据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杜建伟介绍,海南援鄂医疗队首批队员在大年初三就已出发。而来自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谢梦超,正是其中一员。

谢梦超与同事们

“刚来有些不适应,温差太大。”比广东同事们更“南”的谢梦超,显然对于冬寒更为不适。与主持人蓝羽同为92年生人的她,是科里第一位报名前往湖北前线的护士。为了怕父母担心,直到随队出发她都没有告诉家里真相。

“不过我来这边第一天,爸爸就知道了,还打来电话问我。”被父亲“拆穿”,谢梦超一时在电话这头不知如何解释。“但没有想到爸爸很支持我,觉得自己的女儿做这样的选择很棒,这就是应该做的。”

工作中的谢梦超

被调配至荆州市中医医院的小谢,除了熟习的护理工作外,还要和同事们承担消毒、保洁等工作。密闭的防护衣物,时常令干着“体力活”的她喘不过气,“得把防护服脱掉吸口气才能‘活过来’。”

尽管隔着防护服彼此都看不清脸,但近一个月的并肩作战还是令她与荆州同事间建立起良好的“革命友谊”。据她介绍,一位同样姓谢的荆州同事本来打算大年初五举行婚礼,无奈受疫情影响只能延期。“等疫情结束,我想请她喝她老公来海南玩、拍婚纱照。”

“90后”的小谢和同龄女孩一样爱美食也爱旅游,一直没吃到名吃小胡鸭令她至今“耿耿于怀”。“我之前去过武汉,但没看到樱花,”将樱花视作“点燃希望之物”的她憧憬着疫情退散后的赏樱之旅,“听说樱花也是四五月份开,希望疫情结束后,可以在这边看到樱花。”

做好本职工作是对党的忠诚

尽管有着多地医疗队的积极驰援,但荆州本地的一线抗疫人员仍然承担着巨大的责任与压力。在英勇的抗疫斗争中,荆州市城南高新园管委会卫生健康办公室主任董李会不幸病逝于岗位之上。从腊月二十九到牺牲之日,她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在因急性心力衰竭倒下前,始终用平凡之躯为广大群众构筑牢固防疫线。

“她经常说,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回忆起共事十余年的同事,荆州市城南高新园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工会主席张忠桃遗憾不已。据荆州市城南高新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正军介绍,董李会生前主要负责疫情综合协调及数据统计等工作,在他展示的工作簿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董李会事无巨细的工作内容。

董李会的工作簿

同样在荆州,基层党员干部马承武也因劳累过度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将生命永远定格在54岁。这样的牺牲令人痛心,也提醒着依然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尽可能注意休息、保重身体。

在《抗疫故事》首集武汉篇中,电影人景甜曾与陕西援武汉的医护英雄许下共享家乡美食的约定。而在直播结束后的第一时间,景甜就联合眉州东坡酒楼为李京涛医生及他的陕西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同事们送去了家乡味满满的肉夹馍和特色面食。“山川万里,情谊相连。”李京涛医生朋友圈里的这句话,满满承载着一线医护与中国电影人间的绵绵情谊。

景甜为医护人员送上肉夹馍等特色面食

目前,疫情仍处防控关键时期,大众防疫仍不容松懈。赵宁宇教授在直播间发起倡议:再坚持一天,多坚持一天,多坚持几天!受《抗疫故事》直播感召,多名电影人也在用自己的行动为抗疫助力。黄晓明、赵薇、陈坤、周迅等分别用创意抗“疫”宣传语,提醒大家关键时刻拉紧防疫之弦。“所以暂时将你眼睛闭了起来,疫情过去再看春暖花开。”

黄晓明赵薇陈坤助力电影频道创意抗疫宣传语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电影频道已先后推出《武汉,你好吗》《两地书》《最美的平凡》等多个特别策划,心怀国家级电影专业平台的职责担当,以中国电影人的关切视角观照抗疫一线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故事。

据悉,在《抗疫故事·武汉》《抗疫故事·荆州》后,“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将继续以实时连线的直播形式,在未来几周内为电影人及广大观众呈现感动篇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