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战疫故事》直播聚焦孝感动人故事

幺鸡 2020.03.05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讯 “一定要让他走得干干净净,走得有尊严。”电影频道融媒体《战疫故事》直播第五站——孝感篇中,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护士陈运华,回想起在自己陪伴下走过生命最后一天的黄文军医生,再难抑制泪水。“看见黄主任躺在那里,我不觉得他是病人,他就是与我们并肩作战的战友。”

继聚焦抗疫爱情故事的《战疫故事·襄阳》后,本期《战疫故事·孝感》直播继续同电影人一道,讲述抗疫一线以各种形式传递的大爱。直播活动由两位电影频道主持人——瑶淼与李丹共同主持。面对用歌声与欢笑鼓励病患乐观战胜病魔的“伊春小歌王”任志达护士,电影人黄晓明同样以歌声向这位“老铁”送出祝福。电影人吴京则向毅然投身120急救一线的襄阳的哥叶升抱拳致敬:“曙光就在前方,一定要平安归来!”

“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由电影频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电影局、快手联合主办,1905电影网和快手联合出品,在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快手及全网平台同步播出。

音乐是伟大的

喜欢音乐的你也是

“正月里来是新年儿啊,大年初一头一天儿啊……”一段广为流传的视频中,身着厚重防护服具的医护正围着病床“扭”着风味纯正的东北大秧歌。“噶叽窝、杠杠滴、膊勒盖儿卡秃噜皮儿……”病床上一位已对这些“东北话十级词汇”了然于心的孝感大妈开心地说道,“在这一点也不孤独,真的一滴眼泪都没有。”

画面所处的湖北省孝感应城市中医院,在半个多月前迎来了“硬核”的黑龙江援孝感医疗队。之所以说他们“硬核”,是因为除高超医护水平外,这群“老铁”还有着非同寻常的抗疫武器。

“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感觉有点像汗蒸,可闷听了……”出现在《战疫故事·孝感》直播连线中的黑龙江省伊春市第一医院护士任志达,一开嗓的幽默便不同凡响。

任志达

令任志达蜚声院内外的,是他“伊春小歌王”名头下的动人歌喉。“从小就喜欢唱歌,平时经常在单位演出,晚上还兼职去酒吧驻唱。”连线中,他为直播观众清唱了一曲网上很火的《世界美好与你环环相扣》,歌词里写着“我知他风雨兼程途经日暮不赏,穿越人海只为与你相拥”。

这首歌,他曾经唱给一位有抑郁倾向的患者大姐听。“这个姐之前家庭、事业经历比较坎坷,所以快痊愈了也还是天天特别担心。”那个晚上,任志达在隔离病房陪护了她八个小时,唠了许多嗑也唱了很多歌。“我都挑一些比较阳光、积极向上的歌,不能唱失恋的,越唱越完了。”歌声治疗收获了明显成效。“大姐可能是这两个月憋着了,唠着唠着第二天就出院了。”

任志达

伊春老家,有志达的妻子和儿子持续守候着他。“她是重症ICU护士,我是急诊护士,平时出120的那种。”在孝感转进ICU病房工作的他,换位体验了妻子日常的辛劳,也充分发挥着急救护士的效用。“因为之前120急救中遇到的都是突发状况,在这比较有经验。”

任志达一家

作为一名男护士,志达在职业选择之初有过挣扎。“干之前我都不知道还有男护士这么个职业,我爸也不理解。”就在那年,电影《中国合伙人》里从农村逐步走向成功的成冬青一角,给了身处叛逆期的志达很大鼓舞。“就是那种精神让我选择了读护理专业,”对于周遭的疑问,他付诸一笑,“我们本身就是小众群体,没关系。”

任志达工作照

听闻志达的事迹,饰演成冬青的电影人黄晓明透过《战疫故事·孝感》直播为他献上影片主题曲《光阴的故事》。“听出我是谁了吗?不知道你觉得我唱得怎么样,”随后的连线中,受志达的乐观与幽默感染的黄晓明在致敬之余,还向“伊春小歌王”发出K歌邀约,“听说很多人已经成了你的‘老铁’了,不知道疫情结束之后,有没有机会邀请你一起去唱歌,或者听你唱一首歌。音乐的力量是非常伟大的,而喜欢着音乐的你也是一样的。”

“看到黄晓明很兴奋,不过更喜欢看他演戏,他唱歌其实一般,”面对偶像的歌唱“挑战”,志达仍不改俏皮本色,“敢不敢应战?那太敢了!”

他不是病人

是与我们并肩作战的战友

“我现在还在医学隔离期第二轮的最后一天,”身处隔离居所中的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护士陈运华,出现在《战疫故事·孝感》直播镜头中的精神状态已比前期联络时好了很多,“明天就返岗。”她语气轻松,似乎满是期待。

自大年初七起,接到了进驻ICU任务陈运华的就没再回过家。“当时心情很忐忑,”当时防护物品的短缺,令陈运华和同事们不得不自己动手制作防护材料,“怕肯定是怕,主要是怕家里担心我,但自己工作起来就忘了什么是怕。”

ICU重症病房,是医院的最后一道防护线。在救治的危重病人中,一名叫黄诚的病人令她印象最为深刻。“他才37岁,身体很壮,”陈运华这样描述着这位当时焦虑异常的患者,“他当时就说‘打死也不进ICU’,我就跟他讲‘你是我们这里最年轻的病人,我都不怕你怕什么?是怕我穿的白衣服吗?’”

透过一日三餐、时时交流的悉心陪护,陈运华慢慢和黄诚交流起了革命情感。“他如果不说话就会觉得害怕,”看着患者“求生欲很强”的眼神,陈运华顶住气溶胶传染的恐惧,坚持为他擦洗着咳满飞沫的面罩,“他后来好转出院过一次,还和我约着说‘我们外面见’。”

然而,陈运华再次等到的却是黄诚复发入院并不幸辞世的噩耗。“得知他不在的消息时,第一感觉是他的妻子没有丈夫了,他的孩子没有父亲了。”直播现场,坚强的她瞬间陷入悲伤。

类似的离别,不止一桩。2月23日,与陈运华同院的黄文军医生因感染新冠肺炎殉职。“黄主任……他是我接诊的第一个病人。”哽咽到情难自已的陈运华,平复情绪后继续分享着与“战友”相处的最后时光:“我们在为黄主任治疗时,他经常提醒我们不要给他插管,担心气溶胶会传染我们。”

据陈运华回忆,黄文军离世那天,她为处于昏迷状态的他刮了胡子。“那天画面真的很美,阳光照进房间,看见黄主任躺在那里,我不觉得他是病人,而是与我们并肩作战的战友。”

这位平日被笑称为“黄胖子”的好医生,而今却已与敬爱他的同事天人两隔。而这样的别离,陈运华已在这段日子经历太多。“家属不能进到ICU里,我们就要代替亲人职责,送这些患者最后一程。”

每当有患者临终,陈运华都会冒着极大危险将他们身上的插管逐个拔掉。“病人在最难受的时候,最需要一个温暖的关护,他们走的时候我都给他们擦洗得特别干净,”她坚定地介绍着自己不凡的工作日常,“一定要让他们走得干干净净、走得有尊严。”

终日在病房里充当临时家属的她,也有一个幸福的四口小家。离家的那个夜晚,小女儿拉着她要妈妈买糖回来。“没想到买糖的时间那么长。”对于两个女儿,陈运华满是歉疚。

《战疫故事·孝感》直播现场,节目组为仍无法见到亲人的陈运华准备了一份礼物——女儿们的影像及军人丈夫的语音表白。“为什么别人的妈妈都在家里玩,我的妈妈一直没回来。”写给妈妈的信中,大女儿“责怪”着催促妈妈早日归来。不善言辞的丈夫也跟前线的妻子讲出一句“我爱你”:“嫁给军人你已经付出了很多,现在又冒着生命危险保护着我们,疫情结束后,我们一定要完成一直想做但还没来得及做的事。”

陈运华生活照

“上次听他讲‘我爱你’这句话,还是结婚的时候。”望着挚爱亲人,陈运华笑得开怀。“疫情结束后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拥抱我的女儿、拥抱我的家人。”

对医护人员

我有感恩之心

“我们的救护车一般就停在这里。”孝感市一医院急诊绿色通道门口,风尘仆仆的叶升加入《战疫故事·孝感》直播。报名加入120急救车司机队伍后,这位80后“的哥”每天就这样开启着停不下来的抗疫生活。

即将出车的他,在急诊科值班室换起了防护服。“经常有特别紧急的突发情况,所以一过来就得穿上(防护服),得花五分钟。”为不浪费防护服具,叶升也同院里的医护一样,工作时间一直全副武装待命。“上班时尽量少喝水,东西能不吃就不吃。”

叶升

负压急救车上,叶升详细向直播观众介绍着车内非同寻常的设备改造情况。“我坐下和大家聊吧。”裹着防护服忙了好一阵,有些累了的叶师傅不好意思地向观众致歉。

“我本来就是孝感人,想为孝感做些事情。”车队通知120急救车司机招募消息的第一时间,叶升就主动报了名。就在年前,他的父亲成功接受了开颅手术,而他自己也对医护人员存了颗感恩的心。“他们(医院工作人员)压力都比较大,我来没准可以缓解一下。”

报名之时,叶升没和家人商量。“父亲后来很理解,但我到现在也没告诉女儿,”提起女儿,叶升有些惭愧,“我小孩非常粘我,告诉她就一定会跟着我。”

叶升和女儿

按规定不能在车内同病患交流的叶师傅,在每日无言的行程中却有着丰富感触。这些天里,一个两岁的小患者令他记忆犹新。“孩子特别好特别乖,在车上全程不哭不闹,可到了隔离点要下车了才大哭起来,当时看着特别心塞。”

据叶升所在车队队长介绍,车队自腊月二十就投入了全班制的紧张工作中,叶升最开始加入时一天出车接近三十趟。“刚来那两天任务特别多,”叶升说道,“现在基本没有新增(病例)了,我也基本没什么任务,心里特别踏实。”

对叶升义举钦佩不已的电影人吴京,特意透过《战疫故事·孝感》直播发来致敬视频。“非常感谢您的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吴京在连线镜头中抱拳传递着敬意,“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能让您和家庭尽早团聚,加油!曙光就在前方,一定要平安归来。”

“真的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作为吴京的影迷,受到鼓舞的叶师傅也在展望着疫情退散的那天,“特别想念路上堵车的感觉。”

叶升

这座因孝得名的城市,正在由像叶升一样心怀感恩的人践行着大爱之道。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电影频道已先后推出《武汉,你好吗》《两地书》《最美的平凡》《在春天》等多个特别策划,心怀国家级电影专业平台的职责担当,以中国电影人的关切视角观照抗疫一线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故事。

据悉,在散播大爱的《战疫故事·孝感》之后,已成功播出五集的“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将继续以实时连线的直播形式,在未来几周内为电影人及广大观众呈现感动篇章。

文/幺鸡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