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罗晋:徐姑姑并不完美 业务能力不输房似锦

2020.03.05 来源:新浪娱乐

      (文/肉英)
观众还没有从《鹤唳华亭》中压抑的萧定权中完全走出来,世故圆滑的老好人徐文昌又预定了下一个被讨论的位置。
《安家》播出不足半月,安家天下静宜门店的店长徐文昌凭借着特例独行的工作风格被观众认定为“理想型上司”,但同时,关于他的工作能力、工作方式、以及后院起火、原生家庭分裂的设定另一部分观众也是颇有微词。
房似锦和徐文昌之间在对于卖房、管理上的各执己见和生活中的相互照顾、互补形成了一个莫名的磁场,围绕在这个磁场周围的各类买房、卖房的奇葩事,则让这部剧又了更多的话题讨论度。
在罗晋[微博]看来,徐文昌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工作能力体现在哪里?为什么一家业绩不好的店可以存活在最繁华的街区?他的世故圆滑是优点还是缺点?他的能力低于房似锦吗?
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娱理工作室与罗晋的对谈中找到答案。
“没多考虑,有戏拍就不错了”
娱理:当时是如何接触到《安家》的剧本的?决定出演徐文昌这个角色有哪些思虑?
罗晋:我记得是当时上海电视节刚结束,我和耀客传媒的ceo吕超、《安家》的制片人王柔媗在酒店见了一面,就聊起来《安家》这个项目当时也没说的太具体。后来这部剧一点点推进,我看了剧本,当时的第一个想法是,就现在这个市场有戏拍就不错了,别挑了,也挺不容易的,当然这也是玩笑话。
我的挣扎还是挺多的,看剧本之后了解了徐姑姑这个人物,我会考虑他适不适合我,我怕自己会辜负别人,演这个角色,至少要对得起编剧老师辛苦的写出来的故事,对得起整个制作团队的付出,我在问自己,能不能有信心去完成它。
当时《鹤唳华亭》杀青不是很长时间,我很难从那样的一个状态当中走出来,去面对另外一个全新的人。其实那个时候也很纠结,最后真的是活生生的把自己从萧定权薅着头发拽出来,然后就进入了徐姑姑。
娱理:是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真正进入到徐姑姑这个角色里了?
罗晋:我觉得是当我真实接触到了房屋中介这个行业中的这一群人的时候。我才真正的感受到,我要去做一件什么样的事情。
这是一群现实社会当中非常不被人理解的人,去展现他们的生活,让大家看到这么庞大的一个房屋中介行业的人群有多么的不易,他们是如何生存,他们是如何工作。我突然会觉得这些事情其实挺有意义的。
我有一个发小,就是房产中介,他老问我你们这戏里边有没有打架的呀?我说打架?他说是啊,就抢单,店跟店之间抢单,这是个很正常的现象。
他说常态,所以经常会有这样的矛盾,他也问有没有大夏天的时候穿着黑西服,然后蹲在地上吃盒饭?我说很庆幸这些情节都有。
娱理:你觉得徐姑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罗晋:其实他是一个挺梦想化的人。为人随意,做任何事都是摸着自己的良心的,能做到问心无愧,他有着正确的价值观。当然了,所谓的正确价值观也只是徐姑姑自己认为的,有很多人会认为他的价值观不正确,因为每个人立场不一样,对吧?
他是一个有讨论空间的人,每个人立场不一样,目的就不一样,这就是像徐姑姑这类人带来的空间,什么是对错?其实这个世界真的没有对与错,只有你站的角度不同,徐姑姑的做事方法、风格,包括他这个人,都有可以讨论的。
娱理:他温暖、体贴下属、也有一定的领导能力、性格圆滑,你觉得这是一个暖男的完美人设吗?
罗晋:你说他有多完美?其实我觉得他不算完美。就是他没有办法做到让所有的人都觉得他就特别好,所谓的完美,我觉得也仅限于满足了这方面需求的人,这部分人然后看到他会觉得他很完美。
可是站在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的话,你说他最终家庭生活变成这样,他完美吗?他不完美,在静宜门店,他很开心,他的员工很开心,可是他的领导不开心,他完美吗?他不完美。
但是他做的事情是什么?他做的事情是让他和他身边的朋友,包括这些街坊邻居能够方便,能够开心。他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他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我觉得他是能够让自己去做一个他想变成的人吧。
“徐姑姑不是在卖房,而是在帮客户找家”
娱理:在前期筹备体验生活的时候,和房产中介们聊了些什么?
罗晋:我都是跟那些做了8年以上甚至是做了十几年的门店经理聊的,只问了他们一句话,我说是什么支撑你们在这行业做了那么长时间一路走到今天的?
首先我开门见山的说,我说你们也不要对我有任何拔高,去说一些场面话,也不用说为了赚钱,这个是所有人都无法避免的问题,我知道这份钱赚得很不容易,是什么支撑你们?你们有没有信仰?你们的信仰是什么?
他们给我的回答特别简单,最开始是能够如何带着自己团队的同事谁都不掉队,一点点一步一步的往前走,慢慢的到最后会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情真的是在帮别人去找到别人的幸福。
我慢慢在这个里面找到了他们存在的价值,房产中介做久了也会进入到精神层面去,就像《安家》的台词说的一样,就说我们卖的不仅是房子,而是要帮客户找到一个真正温暖的家。
娱理:相比于房似锦每天都在跑业务,徐姑姑好像每天都很闲?他的业务能力表现在哪里?
罗晋:首先一点,他作为一个店长,他已经进入的是管理层,不再冲前线了,他很少会再去一个一个去带着人去看房什么的,最重要的是他在培养,他在培养身边的人,然后同时能够去把控全局,这是他作为一个店长该做的事情。
在管理这个门店之余,他会去写书,他会去了解上海总共有多少栋老洋房,而这些老洋房有多少是能够上市交易的,有多少栋是产权不明晰的,有多少栋是产权证在明晰过程当中的,他全部都很清楚。
他的业务能力其实是他的前瞻性,因为做老洋房也好,还是说去管理这个店铺也好,其实前瞻性很重要,如何看得更高,如何站得更高,如何看得更远,我觉得这是个很重要的事。
娱理:安家天下静宜门店业务比较差,员工们的能力层次不齐,为什么可以一直存活在这个优选地段?
罗晋:徐文昌是卖老洋房的专家,是业内最顶尖的人,他一个老洋房的成交一年就能养十个这样的店。
老油条有一句台词,他说每一次徐姑姑成交了一个单子,就算你递了一个鞋套,他也分你的成了,不是吗?就是徐姑姑对身边的人都是这样的,哪怕你递一杯水,他也会把自己的单子,把自己赚的钱拿出来给大家分一分。
其实说白了徐姑姑那么多年,很多时候他真的是靠他自己赚的钱在养着这一个店。只不过是这个戏在前面的时候没有太多的去表现,我觉得也没必要去表现,到后面慢慢的观众会知道的。
娱理:徐姑姑和房似锦之间的莫名和谐的磁场来自于哪里?
罗晋:来自于两个人最最最根本的本我吧!我觉得其实每个人都是有一个出生的自带属性,这个自带属性就是一个本我。由于生活环境导致于他会有第二个自我,第二个自我是后天被影响的。
比如说房似锦出生在那样的一个家庭,那个状态会让她觉得她自己缺少爱,很没有安全感,所以她会极力的让自己给自己安全感。但其实她的本我,她的内心是一个善良的人。
这个通过她和客户的相处就能看得出来,所以其实两个人的本我都是极其相近的,然后慢慢的在一起工作、生活,会慢慢的去相互的影响,相互的去变化。
“张乘乘和徐文昌的婚姻很现实”
娱理:如何看待徐文昌和张乘乘的这段婚姻关系?
罗晋:这段婚姻是一个很现实的婚姻,两个其实不合适的人,以为合适走到了一起,但是终归还是不是一类人,出事是迟早的,只不过这个事出的有点让人接受不了,但又必须得接受,因为这是现实。
有的人就是张乘乘这样的,就是他做错了事情,我们所说的他做错,只不过是我们现在当代人,我们现在人的评判,认为他是错的,但其实他自己发自内心,他真的不觉得他错了。
所以张乘乘还会再来回来找,她还会再去为自己的这个行为做出一个她认为正确的表达,现实生活中就是会有很多这样的人,你想骂?却开不了口,想打?又下不了手。
娱理:在目睹张乘乘出轨的那场戏中,为什么选择直接关门的处理方式?
罗晋:其实我觉得每个人的想法都会不一样吧,有的人可能会选择要冲上去揍那个男的,或者有的人选择两个一块揍。但是其实我是觉得还是那句话‘君子死而冠不免’,死也要死得体面一些,其实对于徐文昌来说,那一刻他就已经死了,但为什么不能死得体面一些呢?
所有的行为我觉得都是苍白无力的。你只能说,OK,我看到了,OK,我知道了OK,有什么事我们后面再说。不要让大家都难堪,我一个人难堪就好了。
娱理:剧中涉及的买房、卖房事件很多,有哪件事是你感触颇深的吗?
罗晋:其实都会挺有感触的,包括老阚他们这两口子,辛辛苦苦一路走过来,是徐文昌见证了他们的过往,男方女方都是他的朋友,怎么去权衡这件事情?
真的是要为了赚钱,为了所谓的哥们义气,然后去包庇哥们,去做不合适事吗?还是说真的扪心自问我徐文昌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能够容忍的底线在哪儿?那么最终徐文昌选择的是他的底线是,他不会做这样的事情,那么他选择不做。
包括耿叔,耿叔两口子,其实这也是现在很多人面临的一个问题,他很现实,也很直接的探讨了就这样的一个人物关系,后面还有奚美娟老师演的老两口,很多故事我觉得都能触动到我心里去。
娱理:这几天宅在家里的日常是什么?会有新的剧本找过来吗?
罗晋:即便没有疫情的话,我也是每天在家里呆着看看书看看电影,琢磨点自己的事儿,然后玩玩游戏。至于新的剧本,这个时候谁还想着拍戏的事儿?对未来暂时也还没有什么计划,我是一个没有计划的人,疫情结束,我还是在家里宅着吧。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