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准备好了吗?国产剧迎收视高潮 3月好剧扎堆来袭

小电君 2020.03.04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刚刚过去的2月,在《新世界》《下一站是幸福》《安家》《完美关系》等一系列头部剧集的带动下,7部电视剧双网收视破2%,国产剧集体迎来收视高潮。

同时,《下一站是幸福》微博话题阅读总量达到163.4亿,《安家》由“房子”引发的话题讨论也频频登上热搜。剧集市场实现了话题与收视齐飞。

进入3月,面对这波“普涨”的热潮,各大卫视和视频平台也加紧排兵布阵,一大批新剧已蓄势待发。 

2019年同期,剧集市场曾涌现出《都挺好》这样的全民爆款。今年又会有哪些好剧突出重围?让小电君带你前瞻一下。 

01.当“皇上”遇上“霸总”

《爱我就别想太多》PK《如果岁月可回头》

靳东蒋欣主演的《如果岁月可回头》定档3月20日,接棒《安家》上映。一天后,陈建斌李一桐主演《爱我就别想太多》也将播出。两部同属都市情感类型,主演阵容也算旗鼓相当,颇有正面竞争的意味。

从《欢乐颂》《我的前半生》到近期的《精英律师》,靳东的“精英人设”深入人心,也引发了部分观众的审美疲劳。所幸在这部《如果岁月可回头》中,靳东选择告别“精英”,演绎一个中年失婚的普通大叔,身边还有两个与他同病相怜的“难兄难弟”。

《如果岁月可回头》讲述了同一个城市中三个彼此陌生的男人因婚姻失败不约而同地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进行治愈之旅的故事。 三位男主分别是靳东、李乃文李宗翰,这也是三人继《恋爱先生》后的再次合作。导演张建栋则执导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绝对控制》等经典老剧。

与靳东的高产形成对比,这部《爱我就别想太多》是陈建斌时隔3年重回荧屏之作。他将在其中饰演一位“温柔总裁”——拥有数亿身价却一心只想寻找真爱。 在戏中饰演他妻子的李一桐,现实中的年龄足足比陈建斌小了20岁,近期凭借《鹤唳华亭》《剑王朝》等多部古装戏圈粉不少。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部戏的男二号是颇有观众缘的潘粤明,他将在片中饰演一位主张“恋爱契约精神”的法律顾问。 随着《下一站是幸福》的热播,“姐弟恋”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爱我就别想太多》能否把相对传统的“老夫少妻”配置拍出新意,让我们拭目以待。

02.新晋流量的进击

《彼岸花》《美人暮白雪》

《锦衣之下》和《下一站是幸福》两部热播“甜宠剧”成功带火了两位“新国民男友”——任嘉伦宋威龙。两人的新剧《美人暮白首》《彼岸花》也有望利用流量红利,顺势播出。

 宋威龙与林允主演的《彼岸花》改编自安妮宝贝的同名小说。这也是《七月与安生》《八月未央》后,安妮宝贝另一部被改编成剧集的作品。该剧2017年就已杀青,却一直未能上映。

宋威龙在其中饰演桀骜不驯、霸道果敢的知名策展人林和平。林允的角色挑战更大,她将首次尝试一人分饰两角,分别饰演古灵精怪的乔曼和文静内敛的南生。配角阵容还包括何润东和近期大火的王耀庆

无独有偶,任嘉伦也将在《美人暮白雪》里一人分演两角,一位是龙吟城生字堂堂主纳兰樾,另一位是凌虚阁少阁主林敬,与“谋女郎”张慧雯饰演的容婳上演一段江湖爱恨情仇。

 从《大唐荣耀》中的广平王、《天虬之白蛇传说》里的许宣到《锦衣之下》里的陆绎,任嘉伦古装造型颜值相当令人放心,这一次也不例外。

 更值得一提的是,《美人暮白雪》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原创武侠剧,在武侠逐渐式微的当下,能否仗剑打出一片天? 

03.金牌团队再出山

《无心法师3》《重生》《冰糖炖雪梨》 

“我长得像人,可我却不是人,因为我没有心。”无心开口的瞬间就把观众带回了熟悉的记忆。 时隔3年,“无心法师”这一IP终于迎来了第三部。《无心法师3》由原班人马打造,在设定上是前两部的前传,故事背景发生在唐朝。

韩东君继续饰演无心,前两部中颇受好评的陈瑶也终于“扶正”成为女主角。可惜的是,Mike隋王彦霖等主演未能回归。 开播后,豆瓣开分为7.2分,超过第二部,但仍难以复制第一部的辉煌。“剧N代”如何保鲜,依然是个难题。  

提到近几年最火爆的华语悬疑剧,潘粤明主演的《白夜追凶》一定榜上有名。这部2017年的网剧,豆瓣评分高达9.0分,成为当年评分最高的网剧。 时隔3年,《白夜追凶2》迟迟未能面世,它的“兄弟篇”《重生》却将率先上线。 

这是张译出演的第一部网剧,讲述了“714枪案”唯一的幸存者西关支队副支队长秦驰在事件遭遇重创与失忆后,展开自我救赎与寻找真相的故事。 

早在2017年《白夜追凶》取得成功后,剧方就曾透露打造“白夜宇宙”的意向。这一宇宙由《白夜追凶》剧集、《重生》和《白夜衍生剧》构成,剧中人物同属一个世界观。这一次,潘粤明也将客串出演《重生》。

年初,《唐人街探案》网剧的热播,带热了“国产悬疑探案宇宙”这一新玩法,“白夜宇宙”能否成型,就要看这部《重生》的品质。

 这部《冰糖炖雪梨》虽然在名字上让人联想起《亲爱的,热爱的》的原名《蜜汁炖鱿鱼》,幕后团队却是《香蜜沉沉烬如霜》的金牌班底。 

与《亲爱的,热爱的》类似,《冰糖炖雪梨》在“甜爱”之外,还加入了体育竞技元素,将讲述“冰球王子”和“速滑少女”的故事。原著作者则是曾创作过《浪花一朵朵》,作品颇受女性读者欢迎的酒小七。

目前,该剧在视频平台的预约人数已达135.2万人。在“甜宠剧”持续受宠的当下,这部《冰糖炖雪梨》颇有爆款相。 

除了以上提到的几部剧,改编自鲜橙同名小说,博纳出品的《掌中之物》也备受关注,即将于3月18日上线。

正午阳光打造的《孤城闭》,周迅惠英红赵雅芝等“神仙阵容”领衔的《不完美的她》以及《三千鸦杀》《成化十四年》等剧也有望于本月与观众见面。这些好剧,都让我们对3月的剧集市场充满期待。

文/小电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