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调档与点映齐飞,2019暑期档上半场56亿收官

五年 2019.08.0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预见了开始,却没猜到结局。

站在七月的尾巴上,回望2019暑期档上半场内地影市表现,用这句话来形容应影视行业从业者的心路历程十分应景。在初期经历多片改档风暴之后,谁也不曾想到一部动画电影竟然让人们对暑期档重燃信心。

调档与点映齐飞,成为今夏内地点映市场的两大明显特点。国产电影依旧是市场主角,进口片的数量与体量相较以往有所提升。在变与不变中,2019年暑期档上半场的票房同比下滑已成定势。

然而,票房并不是衡量一部电影乃至内地影市发展的唯一参考指标。中国香港电影质量的回暖、国产动画电影的技艺突破等,给人们的惊喜远大于票房。

在多部大制作调档的不利因素下,截止发稿时间,内地影市七月票房已达到56.37亿,已然超出市场当初预期。

由于票房主力军《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在工作日跌幅较小,周一、周二大盘整体票房均保持了2.3亿水准。按此推算,7月整体票房将在56.4亿左右。

鉴于《哪吒》正处于口碑爆发期,《烈火英雄》点映评分不俗,2019暑期档下半场表现充满想象。

市场:调档与点映齐飞

作为三大黄金档期票房产出、跨度最长的暑期档,向来是国产电影的必争之地。

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各大片方会根据同期竞品状况,调整档期。这种调整通常以延后上映居多,提档较少。2018年暑期档,有媒体统计在七月到八月上旬期间,共有23部影片调档。这一现象,也成为如今内地影市特色之一。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截止7月31日,2019年暑期档上半程共有21部影片调档。其中,《扫毒2天地对决》《银河补习班》、《哪吒》、《未来机器城》《回到过去拥抱你》五部影片进行了提档。

这些影片提档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填补该档期内原有大制作影片改档后留下的市场空缺。其中,收益最为明显的当属《扫毒2天地对决》和《银河补习班》。前者创造了中国香港电影内地票房新高,后者则成了邓超导演生涯最佳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银河补习班》在上映前进了大规模点映活动。这种口碑前置的营销策略并不鲜见,去年同期《我不是药神》能够摘下暑期档冠军,有策略性的点映活动功不可没。2019年暑期档,点映似乎成了国内外影片的标配。

根据统计,在7月份上映的34部新片中,共有16部进行了点映活动,占比整体近五成。数量方面,国产片9部、进口片5部、合资片2部。类型方面,以《哪吒》为首的动画电影共7部,占比近半。

这些点映电影中,《银河补习班》与《哪吒》两部电影,根据自身内容调性针对存量受众,采取的点映策略极具代表性。这也预示着点映策略细分时代的来临。

《银河补习班》前期点映通知中,刻意避开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从三四线城市发力,希望借助更易产生情感共鸣的“小镇青年”进行口碑的首轮发酵。

《哪吒》则采取相反的策略,前期点映从一二线城市开启,再逐渐扩向下散至三四线城市。在成人向动画电影面前,北上广深等城市的观众接受能力相对较强。

在点映阶段,两者先后取得7668.8万、6200万票房。虽然两部影片正式公映后的票房走向大不相同,但找到最喜欢这部电影的人进行第一波口碑传播,是这两部电影不同点映策略的共通之处。2019年暑期档之后,电影点映策略将会更有针对性与目的性。

票房:国产电影依旧是主角

2019暑期档上半场开局阶段,多部国产大片的先后改档无疑降低了这届暑期档的真正实力。在进口电影体量、数量同比增加的前提下,国产电影依旧是市场主角。

据统计,7月份共有36部影片上映,包含2部重映片与34部新片。其中,国产新片24部与去年暑期档持平,进口片8部相较去年同期增加5部,合资片2部。

如若7月整体票房以56.4亿收官,那么相较去年同期69.64亿,同比下滑19%。虽然如此,但在开局逆风的状态下,内地影市7月票房能够连续3年突破50亿大关,已是不易。

 

       在月票房TOP10中(截止7月31日20点30分,以下数据统计时间皆同),当月上映国产新片上榜5部,累计综合票房34.29亿。《烈火英雄》以5426万点映成绩位列第九,但因其8月1日公映,故不计算在内。

在具体市场表现方面,7月初期上映的《扫毒2天地对决》超出业内预期的表现,为暑期档开了个好头。下旬上映的《哪吒》,则不断刷新各项国产动画电影影史纪录。此片5天突破10亿票房大关,直线拉升了7月内地影市整体票房落点。

七月进口新片中,《狮子王》《爱宠大机密2》分别以8.08亿、1.54亿票房位居排行榜第3、6位,两片累计综合票房9.62亿。前者是同名动画电影真人版,内容方面原封不动地照搬,让其内地票房走向不如预期。

综合而言,在开局逆风的大背景下,头部国产电影的“超常发挥”,让暑期档的同比跌幅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哪吒》在技术与故事层面所呈现的高度,可能是今夏内地观众最大的惊喜。

趋势:8月票房同比有望“弯道超车”

2019暑期档上半场,即将在意外与惊喜中结束。在接下来的8月份,内地市场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作为点映开分“998”的影片,《哪吒》票房还将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一些票房数据分析人士,已将影片票房上限提2019暑期档上半场升至30亿票房。如果这一目标能够达成,此片的主要票房将在8月产生。

根据鲍尔吉·原野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最深的谁是泪水》改编的《烈火英雄》,目前点映票房已经达到5382万。在淘票票、猫眼两个普通观众居多的购票平台上,此片点映评分分别达到9.3分、9.6分。

这一成绩,已让影片具备爆款卖相。在前期全国路演活动中,许多观众也是泪洒当场。现实题材作品本身就具备很高的社会话题性,再加上电影聚焦消防战士,影片公映时必将引起人们的广泛讨论,有利于口碑的下沉与发酵。

除此之外,8月还将有43部新片上映。《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上海堡垒》《速度与激情》等中外影片,皆具有一定市场关注度。在这些影片的共同推动下,8月整体票房同比去年将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文/五年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