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你看过国产“真狼、羊、猪版”电影吗?

秋秋 2019.08.0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相较于上映短短几天时间,就已经拿下近10亿票房的国产动画《哪吒》,迪士尼动画改编的新版《狮子王》就显得有些“水土不服”,截至目前,内地票房刚刚突破8亿大关。没有人的全CG“真狮版”改编形式也是首次出现在大银幕上,引发不小的争议。


网友自制《狮子王》动画风小辛巴

熟悉迪士尼的观众对于“真人版”动画改编电影都不会陌生,前有俘获一众少女心的《灰姑娘》、《美女与野兽》、《沉睡魔咒》等公主系列,后来者也包括《小飞象》《阿拉丁》《奇幻森林》。由中国影星刘亦菲主演的真人版《花木兰》更是连续霸占热搜榜多日。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迪士尼动画改编真人电影的源头应该追溯1994年的《森林王子》,16年上映的《奇幻森林》同样改编自《丛林之书》(The Jungle Book)。影片的男主角还是一位华裔影星——李截。


真人、狮、狼、象、猴版《森林王子》

只是电影在上映后没有引发太大的反响,迪士尼一直到《爱丽丝梦游仙境》《沉睡魔咒》取得不错票房之后,才陆续安排下如此浩大的动画改编真人电影计划。


迪士尼真人改编电影票房一览


动漫改编真人影视作品一直是影视制作的一种方式,优秀的原画作品积累了观众和口碑,但想要突破漫画的限制获得更多的观众,真人改编这条捷径其实并不简单。比如《狮子王》口碑与票房就形成了巨大落差,这并不利于狮子王IP的后续拓展。

在国内同样也有一大批改编真人版影视作品的诞生,这些作品之中不乏优秀的经典佳作,也同样有奇葩的存在。

就让小电君带你们一探究竟。

动漫改编真人电影中国在70年前就有了

早在1948年,我们就已经拍摄出了一部漫画改编真人电影——《三毛流浪记》,王龙基饰演的三毛也是我国第一位银幕漫画真人形象。张乐平在1935年创造了三毛,他身材瘦弱矮小,脑袋上只有三根头发,只能靠卖报纸、擦皮鞋、当学徒来维持生计,但他依然努力地与生活抗争着,他可以说是旧社会受苦难儿童的缩影。

漫画《三毛从军记》1946年在上海《申报》发表,轰动一时。另一部传世之作《三毛流浪记》次年在《大公报》连载,张乐平笔下的三毛因反映了深刻的社会矛盾而激起社会强烈反响。在那个年代,生活艰辛,人们需要像三毛这样具有“小强”精神的人物存在。


1948年电影《三毛流浪记》

1948年,三毛第一次从漫画书走上了大银幕。当然这部电影从制作到上映经历了许多波折,先后经历了停拍、雪藏、继续拍摄,终于在1949年12月得以公映。在开国大典前夕,电影《三毛流浪记》作为新中国正式公映的第一步影片,首先在上海大光明、美琪等影院公映,在上海连映两个月中,场场爆均是爆满。

20世纪80年代,这部电影还参加了欧洲一系列展映,也曾在戛纳电影节引起轰动,在巴黎六家影院连映60天,后续又加映一个月。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4k修复版的《三毛流浪记》也亮相了展映单元。

据统计,有关三毛的形象的各种连环画共计50余种,累计印刷数量超过1000万册。在原著漫画、电影改编的基础上,还涌现出了一系列关于“三毛”的影视剧。1958年、1980年两次被改编为电影,1996年、1999年两次被改编为电视剧,2006年被央视改变为动画。

三毛之所以能够成为国民经典少儿人物形象,与他被创作的时代,人民的娱乐资源匮乏密切相关,因此衍生出来的改编作品横跨近60年也能经久不衰。

这些奇葩的改编形式你可能闻所未闻

迪士尼动画改编电影的大动作是想要重启经典IP,收割新一波的年轻观众。虽然以《狮子王》《阿拉丁》的票房来看,迪士尼达到了它的目的,但是这种酒瓶装新酒也是一把双刃剑,迪士尼的创造力或许也将随着改编而消失殆尽。

真人+CGI的技术可以使得动画中的场景栩栩如生,但是许多年前动画所能赋予观众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却被太过逼真以及违和的“动物讲人话”扼杀。

如果漫画、动画在改编之前广受好评且传播广泛,那么真人版将很难超越原著。先入为主的观念会使得观众不自觉地将真人与漫画角色对比,而一旦真人选角偏差过大,整部作品的口碑都有可能崩坏。


真人版《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2018年,英达将国民动漫《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拍摄成为了一部情景剧,虽然在之前动画系列也推出重启版的剧集和3D电影,但是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的形象也保持了一贯的“动漫风”。

这部情景剧选用真人演员而不采用特效,势必会导致大头儿子“头变小了”,而陈创饰演的小头爸爸也无功无过,这部剧于是便也无人问津。


小头爸爸、大头儿子、围裙妈妈一家三口

就像大头儿子没有“大头”,围裙妈妈只是穿上了围裙,这种方式没办法糊弄漫画原受众。

既然完全采用真人的写实手法被诟病使得原著形象丧失了神韵,那么这些“超现实”的形象又表现如何呢?


老夫子秀球技

香港漫画《老夫子》曾多次年被改编成真人电影,最有影响力当属邱礼涛执导、徐克监制的《老夫子2001》。影片采取了真人和动画结合的方式,用CG技术让老夫子、大番薯与“锋芝”组合同台飙戏。

用真人演真人、用特效做“假人”的形式在当年确实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最终收获了1836万港币的票房成绩,位列2001年香港票房排行前十。也实现了香港电影特效技术上的一次飞跃。


老夫子、大番薯和张柏芝

而以下几部电影的改编就显得更加“无厘头”——人猪、人狼的蜜汁切换,也让观众摸不着头脑。


《春田花花同学会》周笔畅饰长大后的麦兜

风靡一时的麦兜系列在2006年被翻拍成了真人版电影《春田花花同学会》。刚以“超女”身份出道的周笔畅在影片中饰演的女孩忘记了童年的初心,在遭受劫匪拷问后终于恍然大悟,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的身份是一只猪。

影片采取了2维动画和全新的真人原创故事拼接的形式,强行把动画部分当成回忆的片段,最终,影片并没有因一众港台明星的加持获得流量和口碑,甚至还被视作麦兜系列的败笔。


懒羊羊和灰太郎夫妇穿越

真人喜洋洋与灰太狼电影的改编形式更是让人大跌眼镜——这一次灰太狼和喜羊羊为了营救小灰灰穿越到现实世界,竟然变成了人类。


王迅变成灰太狼

虽然王迅的演技完全可以撑得灰太狼一角,但是想要把真人和狼联系到一起而不出戏还有一定难度。王迅为了能在配色上靠近灰太狼,染了一头黄发,梳起了油背头,但是他标志性的兔牙实在无法把阴险狡诈的狼性表现出来。

无论是麦兜还是喜羊羊、灰太狼,原版动画片的定位都在小朋友,因此改编的影视作品也都面向低龄观众。

但反观迪士尼的一众“真人版”影片,原版动画讲述的也都是一个个童话故事,但在经过真人化改编后,吸引了全年龄层的观众走进电影院。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影市场的逐渐成熟,动漫改编的真人影片也在逐渐摆脱低龄、低幼的风格,把受众从儿童、青少年转向了成年人市场,不少质量优异的漫改作品应运而生,《滚蛋吧!肿瘤君》、《快把我哥带走》、《动物世界》等影片能做到口碑票房双丰收,除了明星加盟之外,也同样受益于走心的故事改编。


《黑猫警长》动画胶片

2015年的时候,有消息爆出陆川将要指导一部真人版《黑猫警长》。

如今已经过去近5年的时间,影片也再无进展,我们或许可以期待,中国在未来也能拍出一部“真猫版”的《黑猫警长》。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