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风暴》气盛江志强擅押宝? 力推新导演有奇招

田朝阳 2013.12.11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6张

电影网专稿 刘德华主演的3D警匪大片《风暴》于12月12日在内地上映,这是安乐影片公司自《寒战》之后推出的又一部新型警匪片,由编剧出身的袁锦麟担任导演。从点映场的反馈来看,这部影片无论是在故事上还是在场面上都实现了对《寒战》突破。安乐老板江志强又一次押对了宝。
 
    江志强近些年来对新人导演的支持是业内闻名的。这一方面体现在数量上,另一方面体现在力度上。从2007年至今,包括周杰伦岸西周显扬薛晓路韩延梁乐民陆剑青在内的多位导演都在他的扶持下拍摄了自己的处女作。这些作品的规模和阵容远远超出了一般处女作的水准。
 
    做电影并非做慈善,尽管江老板对新人的力捧多多少少体现了他作为一个香港电影人的责任感,但最让人敬佩的是他的魄力、眼光和运作能力。2012年的《寒战》是这些品质的集中体现,该片不仅在内地获得了2.6亿元的票房,而且在第32届金像奖上斩获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多项大奖,并开启了安乐影片公司的警匪片新体系。那么,江老板是如何扶持新人的呢? 

内容导读:
写好剧本再来:要给投资人决心
汇聚强大阵容:靠人情也靠魄力
严格控制预算:最重要是赚钱
下一步培养监制:延续核心竞争力

下一页 写好剧本再来:要给投资人决心

《寒战》是先有了剧本,江志强才决定投资
 
写好剧本再来:要给投资人决心
 
    周杰伦导演的《不能说的秘密》(2007年)、岸西导演的《亲密》(2008年)、薛晓路导演的《海洋天堂》、韩延导演的《第一次》(2012年)、梁乐民和陆剑青导演的《寒战》(2012年)、袁锦麟执导的《风暴》(2013年),这几部由安乐公司出品的导演处女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由导演同时担任编剧。这体现了江志强在做投资决策时的一贯原则:要想获得投资,先安心写个剧本出来。而且,必须是好剧本。


《不能说的秘密》由周杰伦自编自导


《风暴》导演袁锦麟改了多遍剧本
 
    当然,任何想要当导演的新人都必须向投资人证明自己的能力。不过,无论在好莱坞、香港还是内地,自编自导都不是最普遍的情况。毕竟,导演和编剧是两个工种。很多导演是通过先拍摄短片而获得第一步认可的。为什么江志强如此看重剧作能力呢?这首先是因为,在他眼里,好剧本是好电影的基础。甄选导演其实也是甄选剧本的一个过程,有了好剧本,一个电影项目便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这也能减少一部分购买剧本的投资。另外,亲自打磨剧本能提高导演对故事的熟悉和理解程度,因此才能更好地去驾驭故事,“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最后还有江志强屡次提到的一点:写剧本能体现一个新人想要拍电影的决心。“如果你有意愿做新导演,你自己要有一个决心,愿意花时间去写一个好剧本。一定要给投资人这份决心,他们才会给你机会。”他并不贪功,认为《寒战》的成功只有5%可以归于自己,95%靠的是梁乐民和陆剑青的努力。这两位导演,一个出身美术设计,一个做了多年的副导演,花费5年时间打磨《寒战》的剧本,才获得了江志强的信任。而《风暴》的剧本袁锦麟更是改了10稿之多,同样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
下一页 汇聚强大阵容:靠人情也靠魄力

《海洋天堂》由李连杰、文章主演

汇聚强大阵容:靠人情也靠魄力
 
    《风暴》的演员阵容甚为可观,除了天王刘德华,还有姚晨林家栋胡军吕良伟等一众明星助阵。如果是先听到这样的演员配置,你一定不太相信导演会是个新人。实际上,对安乐影片来说,《风暴》并非个例。《寒战》汇聚了梁家辉郭富城、刘德华三位影帝,周显扬的《杀人犯》有郭富城强力加盟,《海洋天堂》由李连杰主演,《亲密》有郑伊健曾志伟,《不能说的秘密》除周杰伦外,还找来了桂纶镁。幕后班底方面,以《海洋天堂》为例,摄影杜可风、美术奚仲文、剪辑张叔平、作曲久石让在各自的领域都是佼佼者。


亲密剧照:林嘉欣、郑伊健
 
    “香港电影圈还是有着很浓的人情味。一听到我又要和新导演合作,这些大明星都愿意来帮我。”江志强是这样解释的,透露出他在人缘方面的强大自信。《不能说的秘密》成本不过1300万人民币;《亲密》成本420万;《海洋天堂》也只有700万;《寒战》投资1亿元,但比起《天机·富春山居图》还要低6000万。这样的成本规模,一般情况下是请不到上述演员的。只有江志强,可以凭“人情”而不是片酬召唤到强大的演员阵容。
 
    不过,消耗“人情”也许比花费金钱要求更大的魄力和更精准的眼光,江志强必须保证每一部新导演的影片在质量上能对得起众明星的友情支持。幸而他既不缺乏勇气,也不缺乏精明。他可以为了一个毫无经验的新导演召集自己的一帮朋友,其在影片品质方面的精益求精又能让这些加盟的朋友放心,不用害怕搞坏自己的名声。而每一次对新人的支持,都是对人情的一次投资,多年以后他可以利用这段人情,来支持更新的新人。
下一页 严格控制预算:最重要是赚钱

《风暴》中环枪战剧照
 
严格控制预算:最重要是赚钱
 
    《风暴》是香港第一部3D警匪片,在视觉方面比《寒战》做得更仔细,不过其成本却只有8000万港币,折合人民币约6400万元。这得益于江志强在预算方面的精打细算。据刘德华透露,两人屡次因《风暴》的预算问题而争执不休。影片预算本打算控制在6000-7000万港币,拍摄中途,刘德华建议再花1500万港币搭建一个与中环毕打街呈1:1比例的外景。江志强一开始不同意,最后虽做出让步,但其中的750万却是用刘德华的片酬来支付的。


《第一次》用时30天拍完
 
    对预算的控制更多地发生在开拍之前,江志强会要求导演把每天要拍什么想清楚,而不是到了现场才去想,他对影片的拍摄周期进行了严格限制。《寒战》的拍摄周期是40天;《第一次》在厦门拍摄时,江志强只给了韩延30天时间,后者在30天里拍了32组戏;《亲密》耗时16个工作日,全片一共仅有8场戏。导演岸西形容江志强是“真小人”,只会给你最低的预算,并且对每一个需要超支的想法说没钱。周显扬则因为“很紧的”预算,而不得不在剧本上狠下功夫。
 
    对此江志强是这样解释的:“如果没有预算限制,以后他们不会成为负责任的导演。导演要学会对投资人负责。”正所谓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江老板为每一位新导演都做了长远打算。这也反映出,尽管安乐公司和旗下的百老汇院线对艺术电影十分偏爱,但这更多的是一种商业运作模式。人情重要,艺术重要,但其前提是你的收入可以补平你的成本。唯有如此,才能保障安乐模式能长远地运作下去。“一个新导演想出来,最重要的是要赚钱。”江志强如是说。
下一页 下一步培养监制:延续核心竞争力

同时担任监制的刘德华为影片《风暴》出了很大力
 
下一步培养监制:延续核心竞争力
 
    早在拍摄《寒战》时,刘德华就答应江志强,下部戏不仅要做主演,还要与江志强一起做监制,《风暴》因而诞生。在《风暴》拍摄过程中,江志强负责发行和成本控制,刘德华负责剧本和拍摄流程的所有细节。据江志强透露,刘德华在“剧本方面帮了很大的忙”。为保证电影品质,刘德华拍摄前多次要求袁锦麟修改剧本,剪辑阶段也由他全权掌握。中环枪战、3D拍摄的想法都是由刘德华提出来的。在香港,刘德华是少有的一个能同时做好监制的电影演员。


《风暴》剧照
 
    确定导演之后,一部影片要开拍首先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资金,二是监制。在江志强看来,资金问题并不重要,当下市场愿意出钱做电影投资的老板太多了,而要找到一个靠谱的监制却非常的难,台湾、内地、香港都缺好监制。这正是他一早就把刘德华“预订”下来做监制的原因。因为没有好搭档,江志强近些年来一直是既当老板又当监制,培养监制因此成了安乐公司的当务之急。
 
    新导演往往难凭一己之力为影片找到有影响力的演员,这时候就需要监制出马。即使影片的投资小,好的监制也可以说服刘德华、郭富城这样的演员来演,《寒战》、《风暴》等诸多案例都显示了江志强作为监制在一个电影项目中的巨大作用。以中小成本拍大片、拍好片是安乐公司独具特色的市场策略,使用新人导演是实现这一策略的方式,而唯有江志强在香港电影市场的影响力可以保证这一策略的正常运行。安乐的核心竞争力是监制的能力,过去,监制只有江志强一人,未来,这一情况必须得到改变。这样,培养新导演才不会沦为空话。

策划、文、制作/田朝阳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