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专稿]内地票房综述:《战马》首周无悬念夺魁

2012.03.07 来源:1905电影网


《战马》海报

“地心历险记”海报

电影网讯(文/桃桃)本周内地票房榜单已更新。随着春季档的开始,内地票房持续下滑中,不过凭借几部好莱坞影片的强劲实力,即便票房情况平庸,内地院线总票房仍可维持在两亿以上的高度。上周内地总票房2.07亿,相比前一周再次下降数近3000万。同时,观众总人次600万左右,同样比前一周略有下降。不过本周将迎来三八妇女节档期,不知能否对内地票房有所促动。同时,进入2012年以来,内地票房持续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之前数周的单周票房始终维持在两亿元以上,前两个月的总票房累计超过了28亿元,比去年增长四成左右,这个数字更是相当于2001、2002、2003三年的票房总和,这样的票房成绩也从另一个角度见证了内地票房市场的火爆。
中国市场每周电影排行榜 2月27日—3月4日 (单位:万元)

本周名次片名本周票房累计票房
1《战马》56005600
2《地心历险记2:神秘岛》390034600
3《碟中谍4》240062560
4《王者之剑》19701988
5《快乐的大脚2》14004800
6《爱》103013430
7《双城计中计》9402090
8《疯狂的蠢贼》850850
9《变节:潜罪犯》720720
10《我愿意I Do》5208040

下一页:《战马》与斯皮尔伯格



《战马》剧照
 《战马》与斯皮尔伯格
         仅隔不到半年,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便又有一部新作与内地观众见面。不同于表情捕捉的《丁丁历险记》,《战马》则是货真价实的真人电影。一贯热衷战争题材的斯皮尔伯格在拍腻了二战题材之后,新片则瞄准了一战。影片借助一匹战马在战争期间的种种历险故事,见证了战争的残暴和及尚存的人性温暖。本片在之前的奥斯卡获得6项提名,虽然在最终的颁奖礼上颗粒无收,不过借助奥斯卡的影响力,本片同样成为上周最热门影片。《战马》选择上周二上映,在六天上映之后,以5600万票房成为上周票房榜冠军。同时,170余万的总观影人数,也接近《地心历险记:神秘岛》及《碟中谍4》两部影片观影人次的总和。
         由于缺乏过于强硬的票房对手,《战马》毫不意外一马当先领军全场。同时借助斯皮尔伯格在内地的知名度,本片在宣传上省去了很多口舌。强大的幕后班底成为影片成功的质量保证,乱世人马情的人性主题则成为影片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不过碍于片长过长,题材相对沉闷,本片并不能归入那种攻城拔寨的票房利器,因此即便有很好的排片优势,也并不能以大幅度优势成为票房冠军。幸好本周上映的新片皆为票房小片,并不会对《战马》的票房造成非常强烈的冲击,因此《战马》票房最终过亿仍然持乐观态度。

《快乐的大脚2》海报

《王者之剑》海报
 
 卷土重来的《王者之剑》与风光不再的《快乐的大脚2》
         由于上映时出现种种变故,好莱坞影片《王者之剑》在上周日仅在小范围上映,票房也仅收到十多万。不过随着本周上映的全面铺开,票房成绩则激增百倍,在2.3万余场排片量的推动下,本片上周票房为1970万元,总票房则达到1988万,相比前一周提升百倍,成为内地院线票房增值的一个奇观,不过这里有很多意外及客观元素,并不具备参考价值。从影片本身来看,本片为经典的蛮王柯南的故事,肌肉与血腥暴力成为影片的卖点,可惜影片缺乏明星号召力,剧情也乏善可陈,能够取得这个票房更多得益于好莱坞影片固有的号召力,也很难再有更多斩获。
         《快乐的大脚2》继续呈低迷态势,上映13天之后,票房成绩持续下滑中。上周票房仅收1400万,在排片优于《王者之剑》的前提下,总票房仍在《王者之剑》之后,仅列票房榜第五位。本片首周票房3400万便已让人颇为失望,本周再跌2000万仅收1400万之后,总票房仅有4800万,尚未突破5000万元,总票房过亿更属奢望,虽然动画电影票房一直相对弱势,不过携好莱坞的名头仅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有些遗憾。

《双城计中计》海报
 

其他影片情况

         《地心历险记:神秘岛》上映24天势头不减,仍然以3900万名列内地票房榜次席,同时总票房已达到3.46亿,成为2月期间最大的票房赢家。同时,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4》同样也有2400万入账,并仍然稳居票房榜前三甲,上映近40天之后,票房实力仍然如此强劲。同时,6.25亿的总票房也让本片成为今年内地最重要的票房影片之一。
         小成本喜剧《双城计中计》延续前一周小惊喜,由于首周几天的意外票房,本周在排片上获得院线更多支持,2.7万余场的排片仅次于《碟中谍4》,虽然上座率远不如《碟4》,不过940万的票房也帮助本片总票房达到2090万,票房成功突破两千万。另一部小成本喜剧《疯狂的蠢贼》则有吴镇宇林雪等人出演,最终也以850万的票房名列上周票房榜第八位。情人节热门影片《爱》上周仍有一千万入账,总票房则达到1.34亿。
本周新片情况:

         由于本周有三八妇女节,遵循当下内地市场是节皆档期的原则,本周也将有大量新片随之上映。尤其是3月8日当天更是有七部影片一同上映,目标自然是瞄准女性观众群。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影片非《桃姐》莫属,本片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一举捧得影后大奖,并在随后的台湾金马奖上获得最佳导演及影帝影后几项重要奖项。同时在评价上,则成为媒体和影评人的年度推荐影片之一,本片为观众娓娓道来一段关于生活的见闻感悟。虽是文艺小片,不过凭借刘德华强大的明星号召力以及影片出色的口碑质量,相信《桃姐》在本周的票房上同样会有所作为。
         好莱坞影片《非常小特工之时间大盗》则选择3月6日内地上映,本片由杰西卡•阿尔巴主演,为儿童题材科幻动作影片,除了首次3D化之外,更是高打4D噱头。另外,法国影片《单刀直入》也会选择本周内地上映,观众也可在好莱坞电影之外,感受法国犯罪影片的魅力。
本周上映其他影片:

《非常小特工之时间大盗》3月6日
《桃姐》3月8日
《高举爱》年3月8日
《情谜》3月8日
《柳如是》3月8日
《女人如花》3月8日
《神通乡巴佬》3月8日
《单刀直入》3月8日
《结婚狂想曲》3月9日
《索马里真相》3月9日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