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稿]香港票房综述:《铁甲钢拳》轻松蝉联

2011.10.21 来源:1905电影网


《铁甲钢拳》全球票房飚红,续集计划已经排上日程

上周的首映日榜单总计有5部新片登场,既有来自好莱坞的恐怖系《怪形前传》、爱情片《朋友也上床》与动作类《寻求正义》,也有产自华语区的功夫片《竞雄女侠秋瑾》与奇幻作《画壁》,虽然类型丰富,但表现均乏善可陈。卖恐怖类型的《怪形前传》与推情色噱头的《好友也好上床》表现均不尽人意,尼古拉斯·凯奇坐镇的《寻求正义》亦不及预期,至于香港导演邱礼涛陈嘉上分别执导的《竞雄女侠秋瑾》与《画壁》则纷纷宣告惨败。在新片集体表现不济的情况下,本周的榜首由休杰克曼主演的科幻励志片《铁甲钢拳》轻松蝉联。
10.13周四首映日榜单

名次片名周四票房(港元)上映日数上映院数累计票房(港元)
1《铁甲钢拳》59.4万843893万
2《憨豆特工2》26.9万14372212万
3《怪形前传》25.8万13426万
4《朋友也上床》17.0万13241万
5《三个傻瓜》15.2万4314980万
6《蜜桃成熟时33D》6.8万86186万
7《寻求正义》6.4万1136万
8《竞雄女侠秋瑾》5.0万1219万
9《画壁》3.6万1154万
10《毒祸2》3.5万849万

本周榜单(10.10—10.16)

名次片名本周票房(港元)上映日数累计票房(港元)
1《铁甲钢拳》692万111287万
2《憨豆特工2》320万182380万
3《三个傻瓜》173万461091万
4《怪形前传》136万4136万
5《朋友也上床》103万4127万
6《蜜桃成熟时33D》84万11209万
7《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72万092万
8《床伴逐个数》47万11163万
9《竞雄女侠秋瑾》45万445万
10《寻求正义》35万435万

《怪形前传》预告海报

《怪形前传》、《朋友也上床》与《寻求正义》

         于34家影院上映的科幻恐怖片《怪形前传》(港译:怪形)首周仅有136万入账,表现不尽人意。该片讲述的是南极科考站人员如何面对南极怪物的故事,依旧是人类对战异形的题材。此类题材对于香港观众而言,已不算陌生,“异形”系列与“铁血战士”系列均在香港大获成功,去年的《铁血战士》也曾喜收1151万。考虑到此,同样是此题材,且拥有续集品牌的《怪形前传》尚且仅有不足300万的恐怖片中等成绩,着实不太理想。
         由贾斯汀·丁伯莱克米拉·库妮丝主演的爱情喜剧《朋友也上床》(港译:恋搞好朋友)首周入账100万有余,对于基本盘在500万左右的好莱坞爱情喜剧而言,此成绩同样难尽人意。该片不仅有男女主角颇具噱头的情色戏份,还有着主流爱情喜剧的商业包装与故事脉络,贾斯汀·丁伯莱克与米拉·库妮丝亦是可以赏心悦目,且有所名气的俊男美女,因此,《朋友也上床》的表现显得有点出乎意料。
         近年新片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差的尼古拉斯·凯奇本周又带来了一部动作惊悚片《寻求正义》(港译:潜行公义),由于前景不被看好,该片的北美上映日期迟迟未见公布,而先于北美登陆香港后,商业价值被大肆消耗后的凯奇再次惨遭票房败绩,《寻求正义》首周仅有35万的收成入账,看来最终也就70万的水平,甚至连《女巫季节》的222万都无法达到。


“秋瑾”海报

秋瑾和徐锡麟
 

《竞雄女侠秋瑾》与《画壁》双双落败

         由香港导演邱礼涛执导,内地影星黄奕主演、郑嘉颖夏文汐等众港星参演的动作片《竞雄女侠秋瑾》首周仅收45万;而同样是香港导演陈嘉上掌勺,邓超孙俪闫妮等众内地影星主演的奇幻动作片《画壁》首周仅进账18万,宣告双双落败。从账面上看,《竞雄女侠秋瑾》出乎意料的战胜了成本与规模明显更大的《画壁》,看来,《竞雄女侠秋瑾》的港星阵容较《画壁》的纯内地阵容更具备吸引力。不过,《画壁》背后尚且有将近1.9亿的内地市场,而《竞雄女侠秋瑾》的内地票房前景却暗淡无比。
         近年来,功夫片或者武侠片(奇幻类型片同样是武侠片的衍生作)在香港市场有每况愈下的趋势,一是受越发粗糙烂制的电影质量影响,二是与香港影人越发亲近内地市场有关。不过,即使趋势明显,每年的香港市场依旧能产出一些表现不俗的功夫片或者武侠片,然而到了今年,该类型影片的票房似乎萎靡到了一个低谷,从4月份以来,已有《关云长》《武侠》、《新倩女幽魂》与《白蛇传说》等片均相继落马,这其中既包括了票房明星甄子丹李连杰的作品,还有话题十足的经典翻拍作。至于当下正上映的《画壁》,考虑到导演陈嘉上的关系,勉强可以算是《画皮》的“准续集”,但《画壁》的票房与破1000万的《画皮》相比,简直冰火两重天。
         口碑方面,讲述秋瑾在男权社会争夺女权,同时巾帼不让须眉与八卦联军奋战,上演爱国女英雄故事的《竞雄女侠秋瑾》毁誉参半,香港雅虎电影论坛上,既有“差劲的拍摄手法,牛头不对马嘴的剧情,拍摄凌乱无序,是拼凑而成的成品”,“时序稍显混乱”的职责,也有“电影能勾画出女侠的性格”,“武打场面不错”的声音。向来只拍摄香港本土性作品的邱礼涛,本次执导的“秋瑾”虽然有众港星参演,但处于主角位置的仍是内地影星黄奕,而故事也是相对内地的“主旋律”味道,试图笼络两地市场的意图很明显,但从香港的表现看,此愿望基本破灭。至于讲述男主陷入仙女国,上演感情纠葛与敌我大战的《画壁》则沦落在恶评声中。
其他影片

         由休·杰克曼主演的科幻动作片《铁甲钢拳》由于新片缺乏竞争力,且自身品质相对秀逸的情况下,次周以喜人的692万蝉联,累计突破1200万,下周将突破1500万,最终有望1800万。喜剧片《憨豆特工2》(港译:特务憨J之救国大业)本周虽然票房大泄,但累计2380万的成绩已算超额完成任务,最终有望破2500万。印度喜剧《三个傻瓜》(港译:作死不离3兄弟)依旧稳坐周票房的季军位置,累计终破1000万,堪称奇迹性的表现。情色片《蜜桃成熟时33D》在过了首周热度,而又无后续话题跟进的情况下,本周匆忙大泄,累计仅有200万有余,基本无望300万,宣告失败,看来香港情色片复苏的希望就此破灭。
下周新片
    引燃台湾影市的台湾青春爱情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香港导演杜琪峰执导,刘青云领衔主演的港产惊悚片《夺命金》;美式喜剧《疯狂愚蠢的爱》以及万圣节例行公事的恐怖片《鬼影实录3》。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