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专稿]香港票房综述:《洛杉矶之战》如期登顶

54ahua 2011.03.15 来源:1905电影网


《洛杉矶之战》香港版海报


《洛杉矶之战》剧照
 
本周榜单新增三部新片,一部是来自好莱坞的商业类型大片《洛杉矶之战》,题材依旧是是百拍不腻的“科幻+外星人入侵”,一部是马克·沃尔伯格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的体育题材励志片《斗士》,还有一部是王晶执导,曾志伟主演的港产喜剧《猛男滚死队》。三片最终的表现是,《洛杉矶之战》以不痛不痒的中庸成绩如期登顶,《猛男滚死队》虽首日成绩不错,但周末攀升幅度差劲,而《斗士》则因奥斯卡效应的退去与受限于上映规模,表现中规中矩。老片方面,奥斯卡赢家《黑天鹅》《国王的演讲》仍相对坚挺,科幻片《关键第四号》因《洛杉矶之战》的冲击而大泄,而惊悚片《女巫的季节》同样是大崩盘。
周四首映日榜
 
名次片名周四票房(港元)上映日期上映院数累计票房(港元)
1《洛杉矶之战》74万14678万
2《猛男滚死队》40万13442万
3《黑天鹅》31万15391441万
4《国王的演讲》25万813461万
5《关键第四号》22万838454万
6《洞穴》6.5万22222113万
7《斗牛》5.9万1105.9万
8《女巫的季节》4.4万827169万
9《仪式》1.8万1514339万
10《蓝色情人节》1.5万22581万

周榜单(该榜单为预估值)

名次片名本周票房(港元)上映日期累计票房(港元)
1《洛杉矶之战》412万4412万
2《黑天鹅》370万181641万
3《国王的演讲》298万11640万
4《关键第四号》249万11563万
5《猛男滚死队》198万4198万
6《洞穴》96万252150万
7《女巫的季节》70万11193万
8《斗士》42万442万
9《仪式》30万18346万
10《宇宙战舰大和号》26万26268万


《洛杉矶之战》剧照
 
《洛杉矶之战》如期登顶
 
外星人永远是科幻片最热衷的人种,早期既有斯皮尔伯格镜头下颇具亲和力的“ET”,也有雷德利斯科特幻想中的惊悚怪物“异形”,而近期的外星人更是进化成了型男模样的“关键第四号”,专供青少年花痴。不过,以上都只是异类,外星人最传统的出现方式仍是大规模攻占地球、并持有大量高科技杀伤武器的先进型队伍,此种模式或者可以说是罗兰·艾默里奇《独立日》的延续。显然,这样类型的影片通常比的不是剧情,而是大规模轰炸引爆的视觉冲击,这也是外星人题材之所以能长存的一个重要原因,观众喜欢看灾难场面,当特效技术发展得越来越好的同时,外星人毁灭地球的灾难性场面便一次又一次的拿来翻陈出新。
 
回过头来看《洛杉矶之战》的票房,400万的首周成绩其实算不上喜人,此成绩甚至比不上去年上映的《天际》的464万。而之所以拿《天际》来作对比,主要还是因为该片同样讲述的是“外星人毁灭地球”的故事,但无论是在宣传成本上,还是制作成本上,《天际》都远远不及《洛杉矶之战》。以1000万美金投资的制作水准看,《天际》的特效充其量只是个山寨版的《独立日》。考虑到此,投资7000万美金的《洛杉矶之战》首周400万有余的票房着实显得过于一般。同样表现不佳的科幻片还有《关键第四号》,该片偶像化的形式与传统的《洛杉矶之战》并不同,但仿造“暮色”模式的创新也并没有获得太高的成绩,更不幸的是,本周受《洛杉矶之战》的冲击,周成绩大跌,目前仅累计563万,预计最终800万收官。
《猛男滚死队》走势不佳
 
香港喜剧导演王晶执导、香港喜剧演员曾志伟主演的港产喜剧《猛男滚死队》首日在34家影院收获40万的票房,成绩尚可,而首周近200万的成绩同样优于《未来警察》的171万,大致与《美丽密令》持平。再对比下三部影片的主创阵容,星光最小的显然是《猛男滚死队》,因此《猛男滚死队》的票房基本上可以说是达到了预期。看来王晶回归喜剧片,港产本土两位喜剧演员曾志伟的加盟还是吸引了较多的喜欢港产喜剧的观众。只可惜的是,参考首日的40万,影片周末的走势并不尽如人意,此走势基本暗示着影片有可能后劲不足。
 
《猛男滚死队》讲述的是五个同一中学不同时间毕业的校友在一次聚会中遇上了5个年轻貌美、性格极端的模特儿,并与5人发生了关系,最后与各自老婆上演角力的故事。在雅虎香港电影上,该片的用户综合评分仅有两星半,“港人不应再看这些垃圾影片”,“香港电影的败类”,“剪辑十分恶劣,使得视觉效果变得不吸引”。惨遭众多恶评,看来王晶电影的质量依旧没有起色。
 
其他影片
 
今年同样属于奥斯卡赢家的《斗士》在香港上映后,并没有拿到可以媲美《国王的演讲》与《黑天鹅》的成绩。除了受限制于发行规模外,更重要的是没能趁着奥斯卡势头最火的时候上映。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克里斯蒂安·贝尔与梅丽莎·里奥凭借该片的表现分别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与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但是奥斯卡的热度已经过去了一周,上周才上映的《斗士》显然没有《国王的演讲》时机好。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过了奥斯卡热后,本周的表现还算坚挺,但已经没了首周的威力,本周再收298万,累计640万,突破1000万尚有机会。至于贡献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黑天鹅》本周再收370万,目前累计1641万,预计最终可以突破2000万大关。其余影片,如3D冒险片《洞穴》累收2150万,尼古拉斯·凯奇的惊悚片《女巫的季节》票房大泄,预计最终仅收250万。《仪式》与《宇宙战舰大和号》预计分别在400万与300万以前收官。
 
下周新片
 
主演妮可·基德曼提名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文艺剧情片《爱的拐角》;泰国奇幻片《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凯拉·奈特莉与萨姆·沃辛顿主演的爱情片《一夜迷情》;乔治·诺非执导、马特·达蒙主演的好莱坞爱情惊悚片《命运规划局》连姆·尼森主演的惊悚动作片《未知》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