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专稿]香港票房综述:《雷神》战胜《关云长》

54ahua 2011.05.05 来源:1905电影网


《雷神》剧照

电影《关云长》不敌“雷神” 

         由于假期的到来,本周的香港影市依旧十分热闹,三部中西年度巨制均挤进了该档期。其中,叶伟信执导、古天乐刘亦菲主演的古装奇幻片新《倩女幽魂》本想以“翻拍经典作品”作为跳板获得高票房,无奈翻了大跟头,票房惨败;而黄金搭档庄文强麦兆辉执导、近年的票房灵药甄子丹主演的古装动作片《关云长》表现亦没能达到预期;最终,每年必准时赴约、好莱坞出产的超级英雄类型片《雷神》以相对火爆的成绩轻松登顶。

4.28 周四首映日榜单

名次片名周四票房(港元)上映日数上映院数累计票房(港元)
1《雷神》150万149150万
2《关云长》78万13678万
4《倩女幽魂》35万13677万
5《源代码》27万832532万
6《小海龟大历险》14万825258万
7《小红帽》11万830309万
8《随波逐流》11万827232万
9《里约大冒险》8.1万2218834万
10《拯救小兔》7.1万832231万

本周榜单(4.25—5.1)
 
名次片名本周票房(港元)上映日数累计票房(港元)
1《雷神》837万4837万
3《关云长》423万4423万
4《源代码》317万11667万
5新《倩女幽魂》185万4218万
6《小海龟大历险》163万11321万
7《小红帽》141万11350万
8《随波逐流》138万5290万
9《里约大冒险》114万26871万
10《拯救小兔》107万11262万

 


电影《雷神》

肌肉男雷神胜大胡子关公
         去年,甄子丹主演的《叶问2》曾在此档期大战好莱坞超级英雄《钢铁侠2》,而今年似乎又战况重演,《关云长》的甄子丹再次PK好莱坞出产的超级英雄,但不同于去年的是,甄子丹力克超级英雄的情形并未上演,而是口碑不佳的《关云长》臣服于强大的《雷神》之下,显然,无论是华语巨制还是好莱坞大片,口碑才是王道。
         先来看冠军《雷神》,该片的香港译名同样是以主流的“侠”字命名,片名为“雷神奇侠”。很显然,这依旧是好莱坞大片最常见的片种——以超级英雄为题材的奇幻动作片。基本上,我们可以在每年的5月初看到此类型影片,去年有《钢铁侠2》、前年有《金刚狼》、08年有《钢铁侠》、07年则有《蜘蛛侠3》。由于超级英雄具有的强大吸金能力,越来越多的漫画英雄被改编上大银幕,也诞生了越来越多的续集影片。《雷神》首周4天的837万与《钢铁侠》5天的931万、《金刚狼》5天的856万基本不相伯仲,但考虑到“雷神”的3D票价优势, 《雷神》的首周观影人次并不及《钢铁侠》与《金刚狼》。截止本周一,《雷神》的累积票房已突破1000万,考虑到影片的不俗口碑,影片最终仍有望突破2000万。
         再来看麦兆辉庄文强执导,甄子丹、姜文孙俪主演的古装动作片《关云长》,影片首周仅收获423万,成绩不佳。此成绩远远不及《精武风云•陈真》首周的766万,亦不及《叶问2》的3天456万,若下周拿不到400万,则很有可能1000万高急。该片的两位导演麦兆辉与庄文强乃香港知名编剧,曾与刘伟强组成香港影坛的“铁三角”,在这样的组合下,曾诞生了《无间道》《头文字D》《伤城》等热卖的口碑佳作。到了08年,麦庄与刘伟强“分道扬镳”,并在08年与09年分别联合执导了《大搜查》《窃听风云》,其中《窃听风云》在内地与香港均大获成功。《关云长》是这对黄金组合联合执导的第三部影片,显然,影片的口碑与票房均不算理想。
 
    甄子丹负责武,姜文负责文的《关云长》在香港雅虎电影论坛上,该片的用户综合评分仅为两星半,“两大主演具有吸引力,但电影一般”,“打斗OK,但没有一点紧张感”,“电影名字改成曹孟德会比现在的关云长好”,“武打片、历史片或者战争片不是所有人都会拍的,姜文出色,其余一无是处,武打差、战争场面差、故事更差”,“真的很闷”。从评论可以看出,影片的紧张度不够,姜文的表现很抢戏。

新《倩女幽魂》海报

新《倩女幽魂》惨败
         叶伟信执导、古天乐刘亦菲主演的古装神话类影片《新倩女幽魂》(香港译名:聊斋之倩女幽魂)虽然有聊斋原著打底、原版经典影片作跳板,但影片的票房远远不及预期。首周185万的成绩不及《锦衣卫》的254万,优于《剑雨》的76万,以上提到的3片便是近几年首周票房最差的华语古装巨制。近几年,华语片似乎遇到了剧本荒,香港影人频繁的翻拍经典,如《新倩女幽魂》与《龙门飞甲》等。之所以翻拍,一来免去一部分寻找新剧本的精力,二来,想通过原版的群众基础促进票房,与续集同理。可惜的是,翻拍经典很可能吃力不讨好,过于重复和过于创新均可能惨遭原版影迷拍砖,因此必须兼顾好延续致敬与改变创新两方面。若做不好这两点,很可能在口碑不佳的同时,票房亦惨遭冷遇。徐克监制、程小东执导的87版《倩女幽魂》不仅令徐克程小东均名声大噪、王祖贤版的聂小倩更是深入人心,以至于新版的聂小倩主演成为了媒体最关注的核心。《新倩女幽魂》在聂小倩这一个角色选择了内地多以清纯形象示人的刘亦菲,显然,香港观众并不太买账。虽然有香港明星古天乐护驾,但毕竟聂小倩一角才是“倩女幽魂”的“魂”,而刘亦菲在香港又不具有太高的知名度。
 
    虽然票房不佳,但《新倩女幽魂》的观众评价并不算糟糕。在香港雅虎电影论坛上,用户综合评分为三星半,“倩女幽魂此次又重拍,看得出事力求改变,添加新元素,可惜有点新不如旧”,“刘亦菲很清秀,很靓女”,“刘亦菲不错,古天乐可以有更多内心戏”,“虽然是翻拍,电影也挺好看,演员的表现也不错,但看过哥哥张国荣的原版,再好都无法取代”。评论并没有过分批评的。
下周新片

         好莱坞年度大片《速度与激情5》将驶往香港;罗永昌执导任贤齐主演的港产恐怖片《报应》;“暮色”男罗伯特•帕丁森、奥斯卡影后瑞茜•威瑟斯彭与奥斯卡最佳男配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主演的爱情剧情片《大象的眼泪》李玉执导、范冰冰张艾嘉主演的文艺片《观音山》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