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叶问5》官宣!自曝不拍功夫片的甄子丹反悔了?

妖陆玖、77 2023.05.2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29      建议WIFI下打开

《叶问5》官宣,这次他们又“食言”了?


1905电影网专稿 前不久,甄子丹在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官宣了三部电影项目,分别是律政司法题材《误判》,经典动作电影续作《导火线2》,以及《叶问5》。不少人看到《叶问5》的消息时,有期待,也有好奇。

毕竟,早在《叶问4》上映的时候,片名副标题就已经打出了“完结篇”的字样,甚至档期语也写着,“十年传奇,最后一战”。

不止如此,出品人黄百鸣和甄子丹都曾在电影宣传期间,不止一次强调,这是《叶问》系列的终章。电影《叶问4》的结尾,便是以一场葬礼为这位功夫大师画上了句点。

很难想象,《叶问5》的故事该如何继续。当然,对于现在不少系列电影推出“前传电影”的模式来说,《叶问5》或许可能成为这个系列故事里的某个前传,打破常规的时空概念,或许不无可能。

只是在故事梗概出炉之前,所有猜想,或许都能成为观众对《叶问5》的好奇和期待。

甄子丹的“食言”不止如此。早前在活动上,他就曾宣布,不再拍功夫电影,“因为《叶问4》作为我最后一部功夫片,我必须要跟功夫片说再见,但我不拍功夫片,我还可以拍警匪片,动作喜剧片,动作电影有很多不同的类型,只不过我觉得功夫片足够了。”

即便如此,甄子丹回归功夫片,还是让人不免有些惊喜,在功夫电影式微的当下,有甄子丹这样的功夫巨星作表率,也能为中国电影中,这特有的题材类型创作,作出范例。

放眼电影圈,这种“食言”并非孤例。不管是演员,还是导演们,都有各自“打脸”的事迹。

01.演员组

休·杰克曼自从接演了《X战警》之后,一直与超级英雄金刚狼紧密联系在一起,开启了长达17年之久的合作,甚至让其从仅有55万美元片酬的演员,跻身好莱坞一线巨星。为此,这位演员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狼叔”。

2017年,电影《金刚狼3:殊死一战》上映,影片打破了过往传统的超级英雄式电影,用镜头诠释“当英雄垂暮,尚能战否?”的深沉话题。

这部电影作为金刚狼的谢幕之作,也是休·杰克曼告别“狼叔”身份的作品,他自己每每在采访里坦言,自己不会再扮演这个超级英雄了。在大家眼里,休·杰克曼之后再无金刚狼。

但万万没想到,时隔5年,他终于官宣,重新健身,以最好的体态,让金刚狼这一形象回归到电影《死侍3》中。

事实上,这个是持续了很久的一次说服。“死侍”瑞安·雷诺兹早在2018年就曾在采访中提到,能让金刚狼加入到《死侍》故事里,“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但不幸的是,休·杰克曼成为了通往幸福之路上的人肉减速带。”

如今,梦想成真。《死侍3》作为该系列加入漫威宇宙中的第一部故事,相信促成两个超级英雄的同框,背后的漫威影业也付出了不少的“钞能力”吧。

只是,作为粉丝的我们,是否能幻想一下,小罗伯特·唐尼回归钢铁侠、克里斯·埃文斯回归美国队长、斯嘉丽·约翰逊回归黑寡妇呢?或许,这些猜想都是时间问题,毕竟没有什么是一个好剧本做不到的。

曾放言不演绎重复角色的于和伟,就差点错过了《觉醒年代》。在他看来,演员都有戏瘾,一重复就没意思了。

在此之前,他已经两次诠释了陈独秀,分别是电视剧《中国1921》和电影《建军大业》。只是在这两个故事里,陈独秀是时代长河中的一份子,戏份并不算多。

但当《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把故事告诉于和伟之后,这位演员被李大钊、陈独秀和胡适的故事打动,“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这部戏可演、可做。”

虽然是第三次出演,但他依旧倾尽全力,正如他所言,“我们这代演员正处在当打之年,就要尽最大努力给大家带去影响力更大、生命力更长的作品,为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这次的“食言”,让这位演员为观众带来了一个好角色,更是为他自己拿下了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等荣誉。

02.导演组

比起演员们,还属导演们最容易“打脸”。譬如电影人张冀就曾在1905电影网的独家采访中坦言,早期屡次回绝做导演的邀请,但是到了《长沙夜生活》,写完剧本之后,意识到只有自己能拍好家乡的这个故事。

又或者导演郭帆在拍完《流浪地球》中,上海电梯戏之后,更是“扬言”自己不再拍电梯戏了。但《流浪地球2》一上来,就直接“反悔”,整出了全片经典戏之一的太空电梯。不仅拍了,更是为了更好呈现,反复调整研究实验。

相较于张冀的意外,郭帆的精益求精,还有不少大导演的“反复无常”,饶有趣味。

首屈一指的,就是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毕竟他从1992年,就开始反反复复闹退休,七退八出,堪称一场现代版的“狼来了”。

1992年,他拍完《红猪》,“我的动画到此为止”。

1997年,他又拍摄了《幽灵公主》,后续却说,“我已经下定决心这是最后的作品!”

不过4年,他则带来了经典的《千与千寻》,“我要退休,为吉卜力培育人才。”

……

几乎每次都有各种说法,最让观众相信的一次,莫过于2013年,他再次交出了《起风了》,话术又变成了,“做出了如此满意的作品,正是我退休的好时机。”

可没想到,2017年的时候,他再次公开表示,自己要创作全新动画作品《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几乎每一次,这位大师的复出都有自己的解释,他曾想为朋友的孩子们制作一部电影,“但我打开脑袋里所有的抽屉时,它们都是空的。所以我意识到必须还要制作一部专门送给10岁孩子们的电影。”于是,《千与千寻》应运而生。

而新作《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原因更纯粹,在他读完原作小说后,深受触动,认为小说传达出一个讯息,“无论处在多么残酷困难的时代,都要活得像个人。”他决定把这个故事拍成“礼物”,送给自己的孙子。

可能这部电影上映的时候,宫崎骏还是会有自己的话术来让自己“退休”,可是大家早已司空见惯,毕竟这位大师,对动画的爱是深沉的。

另一个不断说“最后一部”的导演,就是法国导演吕克·贝松他早在前期,就放下狠话,“我一生只拍十部电影”。

只是在拍完他的第九部电影之后,就又拍了《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动画三部曲,后续又有《超体》《安娜》等作品,如今,其导演的作品即将迈向20部大关,只能说,十部又十部,十部何其多。

如今,影迷们都把眼光对准了名导昆汀·塔伦蒂诺,这位也表示只拍十部电影,就退休的导演。不算合拍完成的作品,他已经完成了9部电影作品,第10部何时出现,是否会食言,也是值得期待。

这些导演里,更不用从《变形金刚3》开始说不拍该系列,却拍到了《变形金刚5》迈克尔·贝。即便如此,即将上映的《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中,他依旧以制片人的身份,参与其中的创作。

另一位“口嫌体正直”的导演,则是雷德利·斯科特

不知道他是将故事保密到底,或是其他,他曾表示《普罗米修斯》续集,绝对不会有异形元素。但结局大家已经知晓,该片的续集则是《异形:契约》

对于影迷而言,看到这位“异形之父”拍摄相关内容,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但联想这位导演前期的言论,觉得甚是有些可爱。

这种频频打脸的行为,对于观众而言无伤大雅,甚至是渴望看到他们的食言。毕竟在这些电影人创作力旺盛的时候,交出的每个作品都极具话题性,又充满吸引力,何乐而不为呢?

站在创作者的角度,更是因为爱,才有这样的“反悔”。

文/妖陆玖 短视频/77、妖陆玖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