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83部电影250亿票房,从导演到监制黄建新凭什么?

keva 2023.05.1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69岁的黄建新很少活跃在社交平台,微博开通多年,不过只发过百余条动态。去年10月份开始,他停更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直到今年4月,才渐渐恢复“营业”。因为他参与作品陆续与观众见面了。

电影《深海危机》《白塔之光》以及剧集《战火里的青春》,他在自己的阵地里竭力为这些作品吆喝,如同他不断为青年影人助威一样,希望它们被更多人看到。

从场记到导演,从导演到监制,从影45年,黄建新参与电影83部,累计票房超250.8亿。丰富多元的创作以及庞大票房数字的背后,是他卓越傲人的整合能力和敏锐独到的行业目光。

电影频道如此形容他:“国家形象与大众审美和谐共奏,他是中国电影当之无愧的‘王牌监制’”,并授予其2022-2023年度电影频道M榜暨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年度杰出监制荣誉。

近日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接近古稀之年的黄建新,依然神采奕奕,再忆数十年光影岁月。

01

自1996年《飞天》开始,黄建新渐渐转型为监制,一直坚持创作到现在。只是创作版图里,剧集甚是少见。《战火里的青春》算是其中之一,他担任了该剧的艺术总监,强调“中国教育不能断”。

《战火里的青春》原名《我们的西南联大》,背景聚焦西南联大迁徙史。“无论是教师线还是学生线,这个作品有意思的是,每个人的抱负不一样,但都有为国为民的崇高精神。当一个民族有了信仰,就坚无不摧了。”

黄建新崇尚这种精神,希望用艺术手法把这种精神传达出去,对当下年轻人有所启发。年轻的生命总能绽放光彩,如同《1921》一样,期待以光影诉说青春,再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黄建新对于年轻人的关注不止于光影世界。

“年轻人一直很努力,但永远有一种对年轻人不信任的说法,我从来不这样认为”。现实之中,他同样致力于帮助青年影人,尽可能找到合适的发展道路。

前两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终极路演,黄建新对青年导演廖飞宇执导的《屋顶足球》赞不绝口,忍不住向同场评委“安利”,“它出乎意料地好”。影片最终获评评委会特别推介制作中项目。

在那之前,廖飞宇在租金低廉的狭隘筒子楼里,用借来的电脑完成了影片粗剪,资金面临缺口,创作一度无法推进。

黄建新的青睐,为这部命途多舛的作品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主动为该片担任监制,为其带去资金,促使补拍完成。法国导演弗里德里克·奥伯汀同样加盟了创作,最近影片组织了业内试映,“好几个看过的人都夸这个片子拍得很好。”

在黄建新看来,主流电影架构和故事都差不多,但人物、台词、风格差异依然能给观众带来新鲜感。行业里不可能都是A级电影,A级电影一年也就十余部,包括小成本制作在内,市场应该百花齐放,电影人应该不断探索,拓宽不同级别、不同题材作品的创作。

02

黄建新说,他初入影坛的20年,中国没有监制一职,监制是香港随着电影工业发展翻译出来的称呼,其实就是第一制片人。最初只是挂名,但现在已经截然不同,从融资到发行,从头到尾,盯得死死的,几乎都在现场,“经常要复盘,检讨自己,做了什么错误决定,怎么改正。中国监制是制片管理和艺术统筹的交融。”

长久以来,他有着自己的一套监制方法论。遇到没见过,观察角度独特的剧本,会更感兴趣,“大家没碰过的东西,我们可以先试试。”

抱着这样的创作心态,其监制作品横跨多个题材类型、古装、年代、奇幻、战争、动作,应有尽有。有时候,甚至会把亲身经历折射到参与创作的作品里,比如前段时间上映的《深海危机》。

上世纪七十年代,黄建新曾在空军机场做地勤,当了六年兵。前段时间到荆州参加活动,顺道去当地参观博物馆,恰好别人给他寄了一张复员军人卡,持卡可以免费入馆参观。他说自己已经享受到当兵红利了。军人精神始终深入在他的骨子里。之所以监制《深海危机》,多少源于这种深入骨髓的精神驱使。

《深海危机》聚焦我国公安反恐人员与海军紧密协同作战解除危机的故事,黄建新认为,过往中国影人极少触碰这个题材,军队以现代武器装备打击恐怖分子,构成视觉奇观的可能性,是值得尝试的。该片导演沈东同样军人出身,两人在《建党伟业》中有过合作,新作里再次并肩,依旧默契十足。

《深海危机》早于2019年杀青,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父辈》《1921》《长津湖》《水门桥》等影片的创作。

“如果拍得可以,电影(投资)越大,赔钱概率越低,这已经证明了。”黄建新谈到,当初外界预判《长津湖》票房是30亿左右,结果却是接近60亿。片中6个士兵都是普通百姓的孩子,他们的生死、情感、对未来生活的理想憧憬,都构成了复杂的共鸣体系,助力影片成功“破圈”。

活跃一线多年的他观察到,中国人喜欢看情感浓烈的电影,勾起观众共鸣对于一部电影来说特别重要。

由他担任总监制的《白塔之光》,围绕一段缺失已久的父子情展开,同样情感浓烈,口碑不俗。

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该片斩获了最佳艺术贡献奖、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编剧、最佳摄影五大奖项,成为本届北影节的“最大赢家”。

回首黄建新的职业生涯,他不仅为陈可辛《投名状》尔冬升《新宿事件》徐克《智取威虎山》等华语力作保驾护航,为《追风筝的孩子》《杀死比尔》《木乃伊3》等世界级佳作担任中方监制,也曾为《合法伴侣》《万万没想到:西游篇》等小成本制作添砖加瓦,参与作品类型多点开花,不乏广阔的国际视野,大多叫好又叫座。

但他也承认,“我监制的很多戏也不成功,永远都没有人能保证自己永远成功。”

黄建新是那种一旦要完成一件事,就必须达到自己要求的底线,呈现结果不能低于这个底线。不过事情做完了,就算过去了。他认为电影拍完,就要开始想别的。他有极力追逐的方向,希望不断地往前走。

年岁增长没有阻挡这位影坛常青树前进的脚步,去年监制的两部作品正处于后期制作阶段,他说,目前在讨论新剧本,顺利的话,今年应该还会开戏。

爱电影,努力做。黄建新,从未停歇。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