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第13届北影节闭幕 《白塔之光》夺五大奖成赢家

杨楠 2023.04.3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05      建议WIFI下打开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


1905电影网讯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日前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隆重揭晓主竞赛“天坛奖”各大奖项归属。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搭档尼格买提、演员何冰关晓彤等主持典礼。

根据中国导演张艺谋领衔的“天坛奖”国际评奖评委会评选结果,中国电影《白塔之光》成为最大赢家,一举囊括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最佳艺术贡献五项大奖。

电影《惩罚》斩获最佳影片,电影《图腾》获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和最佳音乐。本届“天坛奖”也创造历史,最佳女主角奖首度出现“双黄蛋”,由安东尼娅·赛赫尔斯(《惩罚》)、丽娜·雷诺(《曼妙之旅》)共同获得。

“给了我们这么多荣誉,简直难以置信。”辛柏青以《白塔之光》夺得最佳男主角奖,这是他和张律导演的第二次合作,他曾凭借《漫长的告白》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两次合作,两度获奖,辛柏青表示,期待未来的第三次合作。

张律导演替田壮壮代领最佳男配角奖,他称赞田壮壮“把精湛的演技,浑圆而悠然地呈现出来,是堪称伟大的表演。”

北影节组委会表彰张艺谋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弘扬中国文化自信做出的突出贡献,特别授予终身成就奖。“终身听着很长,抬望眼,我也是壮怀激烈。我28岁考上北京电影学院,38岁导演第一部电影《红高粱》,一晃四十多年,在电影这条路上,我还在学习,还是个年轻人。这个奖应该叫终身学习奖或终身坚持奖,坚持是一种力量,坚持是因为心里有爱。中国电影需要更多朋友,更多年轻人为之奋斗,为之坚持,为之热爱。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张艺谋说。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惩罚》(智利 / 阿根廷)

最佳导演:莉拉·阿维莱斯 《图腾》(墨西哥 / 丹麦 / 法国)

最佳编剧:张律 《白塔之光》(中国)

最佳男主角:辛柏青《白塔之光》(中国)

最佳女主角:安东尼娅·赛赫尔斯 《惩罚》(智利 / 阿根廷)、丽娜·雷诺 《曼妙之旅》(法国)

最佳男配角:田壮壮 《白塔之光》(中国)

最佳女配角:蒙特塞拉特·马拉尼翁 《图腾》(墨西哥 / 丹麦 / 法国)

最佳摄影:朴松日 《白塔之光》(中国)

最佳音乐:托马斯·贝卡 《图腾》(墨西哥 / 丹麦 / 法国)

最佳艺术贡献:《白塔之光》(中国)

终身成就奖:张艺谋

图/杨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