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品道·林家栋|佳作不断,他将成为下一个刘德华?

复合型人才、阿泉 2023.03.0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55      建议WIFI下打开

林家栋:对香港电影的责任感

1905电影网专稿 在电影《断网》中,又见演员林家栋近年很多香港电影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也慢慢成为了继刘德华古天乐等演员之后,又一位中国香港影视圈的“劳模”。

每到这个时候,关于香港电影青黄不接的话题总会被人不断提及。但细究才发现,林家栋能有如今的成绩,也是2017年,他拿下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之后,机会才开始涌入。

若非如此,在很多观众眼里,他或许只是港产片中的老熟脸,是《无间道》里的“阿衰仔”,又或是刘德华当初身边的“小弟”。

从黄金配角,成为如今港产片中备受关注的中生代演员,林家栋已然是最好的范本。尤其是在新作《断网》中,他和郭富城《寒战》之后的合作,两人如今同为影帝,颇有“顶峰相遇”的气势。

演员之外,曾任中国香港演艺人协会副会长,更和好友古天乐一起,担着香港电影振兴的责任。谈及这些事情,面对1905电影网的镜头,他轻描淡写地回应,“我觉得很简单”。可是,真的简单吗?

01

生活里的林家栋,是个大影迷,有空的时间都会保持着每天看电影、看剧本的习惯,但他并不擅长捣鼓科技产品,总是用最古早的方式。

当他看完《断网》的剧本之后,“这太新鲜了”。尤其网络犯罪案件日渐增多,往日只是在新闻中看到,鲜有电影创作者将视角对准它。

除了电影题材之外,演员搭档,导演,以及监制,每个因素都成为了林家栋接下这个剧本的关键。尤其是监制郑保瑞,两人合作多时,此前合作的《智齿》就是一次极佳的经验,“这个组合和题材都很切合,我觉得可以试试看。”

看似是一场网络经济犯罪的故事,但故事最终走向,仍是关于对人性的探寻,甚至和《智齿》有异曲同工的地方。

“两者之间,都有一个共同点吧,就是对宿命的关注。”在《断网》最后,林家栋饰演的陈明志和郭富城饰演的卓家俊之间,都在最后关头面对自己的家庭,展现了人性的脆弱,编导更是借此处理了人物的将来。

在林家栋看来,两个人物虽然站在对立面上,但都是这场犯罪事件里的悲剧人物,“为什么在对决的时候,我停下来了?因为我(这个角色)看见的不是敌人,是一个爸爸。”陈明志也如困兽一般,他可以继续反抗,可是他最在意的弟弟,因为自己的失手而死去,“再下去也没有一个好结果,已经不能做什么了。”

将情绪植入打戏之中,林家栋非常着迷于这种结局的处理,“我觉得这也很好,让观众不光看到一个娱乐性的故事,其实它的感情方面也很满足。”

这场打戏对于林家栋而言,并非易事。拍《断网》的期间,林家栋同时还处于《恶行之外》的拍摄。彼时是2020年6月,是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不少香港演员都身体力行,力推电影积极开工,振兴影视圈。

但意外总是在想象不到的时候发生,林家栋因为拍摄《恶行之外》受伤,那时候是凌晨3点的时候,助理看他的状态并不可以,甚至劝他,要不要先和《断网》那边请假。林家栋闻言,感叹,“你要记住,那是(监制)郑保瑞,他肯定会让我先去看看情况的。”

过去多次的合作,也让他对这位搭档了如指掌。果不其然,从医院处理完之后,虽然林家栋当时的脸还比较肿,但郑保瑞看了他之后,表面看似简单地说,“你可以的,我只要把镜头切走(不拍脸)就行了。”

整个过程都非常不易,对于林家栋而言,又开启了一个很好的人生经验。尤其最后和郭富城的那场打戏,“我们在想要怎么打,受了伤还打,有时候真的觉得很过瘾。”

是经验,更是考验,这种带伤上阵,在香港动作电影中并不少见,那些曾经的龙虎武师们,都是这样走过来的,“(这是在)考验我当演员的决心有多大,我觉得我是享受电影,享受这个决心的。”

02

这种拼命,更像是香港影视圈的一个缩影,从成龙洪金宝,到刘德华、古天乐,这是对于这群电影人“发家史”的最好概括。林家栋更是如此。从电影圈的熟脸,到如今的成绩,林家栋再次向后生们证明了机会来之不易。

放眼如今的香港演艺圈,青黄不接,后继无人早已老生常谈,但观众依旧能在不少作品中看到新人面孔,譬如《断网》中的胡子彤,曾经在2017年凭借电影《点五步》摘得金像奖最佳新人,随后也参演了《怒火·重案》《神探大战》《梅艳芳》等作品。

至少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后辈都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香港电影的未来,打破“青黄不接”的禁锢。

“我经常跟他们说,你必须要投入时间在自己身上。先不要管拍完电影有没有效果,会有什么成绩,这些真的没人会知道,但你必须愿意投资时间、精神在自己身上,不要期待很快有什么结果,肯定会被很多导演资方看见的。”诚然,这是林家栋的心声,他也是这样作出表率的。

曾经已经跻身TVB最有价值的小生之列,他毅然决然选择冲击大银幕,签约刘德华旗下,但对方为了让他抹去曾经的电视感,5年不接戏。

酒香不怕巷子深,他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投入自己,“电影行业不能够先说结果,努力了,其他演员前辈一定看得到,也会很乐意和你合作。”

林家栋也发现,现在越来越多青年演员崭露头角,他们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但他还是希望大家不要着急,“一个好的演员,要看整个电影的发展,是要真的看到幕前幕后的东西。”

虽然很多人会希望要快点,“我经常跟他们说,快不了的。”在他看来,美、便宜、快是关于电影的三个关键词,但面面俱到很难,“我们不能急于表达,但等的过程是辛苦的。”

03

因为曾经被人撑过伞,所以林家栋更懂得这种感恩,以及传承。他曾经和鲍起静父亲——著名导演、演员鲍方合作的时候,“我那时候还不太懂,他经常和我分享他的经验。”后来和演员万梓良合作,“他也很愿意和我们分享”。

有一次和万梓良合作,当时对方是主角,“他就‘骂’那个导演,让他们演,给他们机会。然后他又会和我们说,你们演。”有过前人的种种行为,更让林家栋愿意把更多机会给年轻电影人。

甚至在他还没有独当一面的时候,就看中了郭子健郑思杰联合执导的《打擂台》,不断安利给当时的老板刘德华,最终电影斩获了金像奖最佳影片。获奖当晚,林家栋的激动之情不言而喻,情绪也好,话语也罢,都要比后来斩获最佳男主角时来得兴奋。

当时的感谢语中,他说,“感谢这么多前辈愿意复出,帮助这部电影。”事实上,这些都是他对电影人的双向奔赴。

2020年年初,当时中国香港地区的所有拍摄工作都不得不停工,不少幕后人员转行,甚至传出有人拿低保度日的新闻。林家栋坚持开工,几乎零片酬监制并主演了电影《手卷烟》

后来,他又参与编剧,并监制了电影《杀出个黄昏》。理由很简单,“从12岁在茶餐厅打工开始,他就发觉很多老人家被家人忽视;到电视台演戏时,也觉得很多老演员都不受重视。所以他想拍一部以老人生活为主的电影,希望藉由电影渲染出长者问题,让观众甚至政府能更加关心老人的社会议题。”

最终,86岁的演员谢贤凭借该电影,摘得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其实我每次监制电影,都必须要有前辈演员,和新人演员,从选择题材的时候,我们就要花费1、2个星期去考虑谁是最合适的。”在林家栋看来,在这个时代演出很忌讳,但这么能让观众接受,这才是大难题。尤其是香港影视圈,不少甘草演员,或者新人演员少有机会,“能让观众接受,是我最大的满足。”

谢贤荣膺金像奖时,林家栋作为晚辈,搀扶着这位戏骨上台。在影迷看来,这位电影人真的慢慢担起了香港电影的重担。

只是当我们把这个问题抛给这位演员,他似乎见怪不怪,“我觉得很简单,我到了这个年纪,你要给年轻一代的机会去尝试;见到年纪大的前辈,也要给予帮助。可能这就是责任吧,没有什么大不了。”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阿泉 采写/阿泉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