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品道·郭富城 | 谈《断网》:做演员卖命是应该的

77、阿K 2023.03.0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54      建议WIFI下打开

《断网》郭富城:做演员“卖命”是应该的

1905电影网专稿 香港警匪片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本周末公映的《断网》提供了一种答案。监制郑保瑞和导演黄庆勋大胆地将“金融犯罪”搬进了赛博世界:演员穿越屏幕潜入网络森林,在危机四伏的暗网中与黑客厮杀搏斗……

种种视觉奇观让观众耳目一新的同时,也为主演郭富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表演体验。“让我看到香港电影新的出路,也开创了华语片新的先河”郭富城说。

与此同时,《断网》也延续了经典港片引以为傲的动作场面,近身肉搏、街巷枪战、飞车爆破一应俱全,郭富城也全程亲力亲为,“危险动作”也毫无怨言。

他坦言已有五年未拍过如此高强度的动作戏,但为了“真实”的打斗效果仍坚持亲身上阵,“我觉得演员‘卖命’是应该的,为了导演要求的东西,你应该要去拼!”

从影34年,郭富城出演了数十部作品,“求新求变”、“勇于挑战”一直是他选择角色的准则,这一次的《断网》亦是如此。

“在电影舞台上,我一直的追求就是不要做郭富城,不断挑战不同的角色,这个初心没有变过。”

变与不变

“《断网》让我看到香港电影新出路”

郭富城与监制郑保瑞、导演黄庆勋都是老相识。他与前者早在“西游记”系列就曾合作,后来又与二人组共同创作了现实主义影片《麦路人》

最令郭富城欣赏的,正是两人身上勇于突破的精神。《麦路人》是港片少见的现实题材,关注社会边缘人的生存困境,而这一次的《断网》则可以视作港产警匪片在题材和拍摄手法上的革新。

在呈现互联网金融犯罪题材时,影片巧妙利用视觉特效将洗钱犯罪、病毒入侵等“网络犯罪手法”具象化,更让虚拟无形的暗网交易呈现于银幕之上。

这也是《断网》最吸引郭富城的地方,“一直以来,香港电影都是以动作、警匪为主,但在新的时代,要给观众一种新的官能刺激,这一次整个团队很用心地打造了网络森林的概念。这种拍摄手法开创了先河,也让我看到香港电影新的出路。”

除了天马行空的赛博世界和血脉偾张的动作场面,《断网》的情感部分也十分饱满。郭富城饰演的男主角在程序专家的身份之外,还是一位爱女如命的父亲。

“我从来没有演过一个爸爸,一切都是以女儿为中心的。因为女儿有先天性的疾病,所以他所有的行动都是为了保护女儿。”

郭富城透露,这种特殊的父女关系其实是编剧郑保瑞亲身经历的投射,“在拍《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时,郑保瑞的女儿也得了一种疾病(肿瘤),他是无时无刻不为女儿扑心扑命的状态。卓家俊这个角色就是一个爱电影的人,把他自己的经历放进了电影里。”

现实中,作为两个女儿的父亲,郭富城对这份沉重的父爱也格外能感同身受,“我把现实中做爸爸的心态,再加多一重放在电影里,他比一般的爸爸背负了更多的责任,如果我的女儿是这样,我也会像卓家俊一样。”

拒绝自我重复

“做演员卖命是应该的!”

“我已经五年没有拍过这样的打戏”谈起《断网》动作戏的超高强度,郭富城感叹道。他饰演的卓家俊在影片大部分时间里,都处在被反派围追堵截的极限状态中,时而在小巷中近身肉搏,时而在脚手架上闪转腾挪,时而从高空坠落,重重落地,时而又与林家栋在不足几平米的房间中缠斗,生死命悬一线。

观众看得心惊肉跳,拍摄过程同样惊心动魄。郭富城坦言,每天拍完都满身淤青,浑身酸软,“回家后还要装作若无其事,说‘爸爸没事’,但腿已经痛到不行。”

尤其是那场踏碎玻璃还要拉着反派坠落的戏份,危险系数很高,“拳头、吊威亚我都不怕,但那场戏是最惊险的,因为玻璃你控制不了,碎掉后很有可能会把皮肤割开。”

在郭富城看来,虽然有受伤的风险,但只有亲身上阵,拳拳到肉,才能达到导演对于“真实感”的要求,这种所谓“拼命”也是演员的本职。

“我觉得做演员卖命是应该的。你应该要拼,去做到导演想要的东西,让观众看到真实的打斗。”

不仅是突破自我,挑战高难度动作戏,“求新求变”也一直是郭富城作为演员的座右铭。

从早期的“偶像派”演员到凭借《三岔口》《父子》《最爱》等影片获得主流认可,转型实力派,再到各类警匪片中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郭富城直言,在选择角色时首要标准就是不能自我重复。

“我有两个舞台,在音乐的舞台上我只做自己,把郭富城真实的一面呈现给观众,但在电影的舞台上,我一直的追求就是不要做郭富城,要做电影里面的人(角色)”郭富城说,“我一定会选没有演过的角色去演,我没有包袱,勇于挑战,不怕失败。”

《最爱》

一路以来,郭富城身体力行地扶持了大量新导演,其中就包括两度合作的黄庆勋。他说,新导演身上最吸引人的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也给予他更大的创作空间。

眼见这些新导演相继成长起来,郭富城也不禁暗自“心痒”,“他们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了,有时候会坐下来问问自己,什么时候到我!”

“导演”这颗种子在郭富城心中已经萌芽多年,剧本也在不断打磨之中,目前能透露的是这将是一部非常全面的作品,“一定要创新,爱情戏一定要感动观众,动作场面也要足够刺激。”

此前曾有报道称,郭富城计划在60岁前完成导演梦,对此他笑着回应,“不是年纪的问题,如果是喜欢电影的人,哪怕你是七八十岁,只要有这个能力,有这个梦想,都可以去做!”

短视频/77、阿K 采写/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