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开学第一课:暑期结束,电影美育课开讲

今日影评 2022.09.0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1905电影网讯 暑热未消、金秋已至,伴随着金桂飘香的秋日而来的,是全国范围内大中小学的开学季。在学生们回到学校上文化课的同时,《今日影评》也邀请到各个领域内发光发热的嘉宾,以影抒意,用自己推荐的电影为大家讲一堂别开生面的电影美育课。今天各位老师会为学生们推荐哪些电影呢?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人:丁荫楠(电影导演)

推荐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

导演: 蔡楚生 / 郑君里

编剧: 蔡楚生 / 郑君里

主演: 白杨 / 陶金 / 舒绣文 / 上官云珠 / 吴茵

上映日期: 1947(中国大陆) / 2017-10-27(中国大陆重映)

夜校教师张忠良曾经是宣传抗日、给义勇军募捐的进步青年,他与上海某纱厂的女工素芬相爱并结婚生子。但后来接触到腐朽的资本家后,张忠良经不起堕落生活的诱惑,抛妻弃子,逐渐迷失自我。

第一个,它没有说教,它纯粹是人情人性的表现;更主要的是它写中国人民的抗争精神,以及揭露当时在大后方国民党那些达官贵人生活的糜烂和苦难的人民。你们现在过的日子,比我们年轻时候过的日子那不知好多少倍了,但是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想看演出什么的,非常幸福的几十年,大家各方面都放松了。这个电影通过张忠良的遭遇,更加警示人们要树立自己的一个远大的目标。

推荐人:陶勇(眼科医生

推荐电影:《中国医生》

导演: 刘伟强

编剧: 于勇敢

主演: 张涵予 / 袁泉 / 朱亚文 / 李晨 / 易烊千玺

上映日期: 2021-07-09(中国大陆)

电影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同时兼顾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兄弟单位,以武汉医护人员、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原型,全景式记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

来自各地的白衣英雄们奔赴战场,在这场战役中不顾自身安危,争分夺秒地抢救生命,守护国人安全。作为一名医生,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日常的临床医疗也许不如影片汹涌澎湃、富有张力,但细水长流、真实细腻。在武汉疫情抗击中,医疗队纵然舍生忘死,也终究无法挽救所有的病人。在那样一个全民危急的时刻折射出的,是医患之间无比的信任、携手共抗病魔的光辉人性。医学不是起死回生的法术,医学更大的价值在于安慰和帮助病人,用手将冰冷的听诊器搭在病人身上,医学就有了温度。

推荐人:彭敏(《诗刊》副总编辑)

推荐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

导演: 饺子

编剧: 饺子 / 易巧 / 魏芸芸

主演: 吕艳婷 / 囧森瑟夫 / 瀚墨 / 陈浩 / 绿绮

上映日期:2019-07-26(中国大陆)

天地灵气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人,助周伐纣时可堪大用;而魔丸则会诞出魔王,为祸人间。元始天尊启动了天劫咒语,3年后天雷将会降临,摧毁魔丸。太乙受命将灵珠托生于陈塘关李靖家的儿子哪吒身上。然而阴差阳错,灵珠和魔丸竟然被掉包。本应是灵珠英雄的哪吒却成了混世大魔王。调皮捣蛋顽劣不堪的哪吒却徒有一颗做英雄的心。然而面对众人对魔丸的误解和即将来临的天雷的降临,哪吒是否命中注定会立地成魔?他将何去何从?

通常来讲,一个已经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要想改编出新意是非常困难的,一不小心就会变成魔改。而《哪吒之魔童降世》故事严整、画面震撼,还颇有喜剧效果,让哪吒的形象焕发出了全新的精神内核与艺术活力。人的成长主要在给定的客观条件下进行,哪吒出生的时候,他拿到的无疑是一把超烂的牌。他也曾自暴自弃,在命运的重压下无力地躺平。但是在亲情和内心善念的双重救赎下,他最终成长为一个大写的自我、一个有担当的英雄。

几位嘉宾的精彩推荐,题材涉猎历史、现实、魔幻,而几部影片的精神内核,或是用警示性的故事敦促青少年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并通过自己的坚韧和毅力为此奋斗;或是展示了医务人员、医学科技工作者在抗疫前线的奋斗,并展现了人间大爱;或是通过传统神话人物故事的新编,告诉观众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宰。这几部作品的思想内涵都十分值得莘莘学子去深入理解。

这几部电影以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奋发图强,希望观看课程的同学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前途似锦、未来可期,愿电影与学子们同在。同学们,新的学期开始了,你准备好了吗?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