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动画电影《新神榜:杨戬》:“混搭”风神话新编

今日影评 2022.08.2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为何《新神榜:杨戬》值得去关注?

1905电影网讯 由赵霁导演,王凯、李兰陵、季冠霖配音的动画电影《新神榜:杨戬》于8月19日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天眼受损的落魄杨戬,与救母心切的外甥沉香相遇后,两代人共赴奇幻冒险之旅的故事。影片自8月18日点映以来,收获了超六千万的票房成绩,同时观众口碑表现也良好,给出了“是宣扬中国风的好机会”“电影让人身临其境”等正面评价。

从评价来看,观众们对《新神榜:杨戬》的关注点各不相同,视觉效果、角色形象、故事改编等方面都是大家关心的点。作为追光动画的新作,影片在技术上维持了一贯的高水准,它整体表现又如何?本期节目邀请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教授马华,与大家一同聊聊这部动画电影。

《新神榜:杨戬》是一部十分适合在大银幕观看的动画电影,它的视觉效果能被大银幕完整地呈现。影片中营造出的奇观,可以称为视觉盛筵。《新神榜:杨戬》采用了“混搭”的视觉效果,影片中出现的蓬莱、方壶和瀛洲三个仙岛,既有相当多具有中国元素的装饰,又有不少的科幻元素。

@马华:一方面可以看到电影当中特别有意义的国风风格,亭台楼阁、琴棋书画、飞天……同时你又看到了机械、飞船,还有各种能源,甚至在仙岛里面我们还看到红绿灯、霓虹灯。可以发现主创者在创作的过程当中,利用了东方和西方的元素的混搭。还有一个小细节,所有的战斗,杨戬穿的是平常的服装,但是当元神出来的时候,元神的造型,是我们传统印象上神的模样,是一个新旧之间造型上的共存。

不仅在视觉上,影片在人物设定上,也颇有“混搭”的感觉,杨戬与外甥沉香的组合,把两代人劈山救母的故事也串联到一起。在传统的《宝莲灯》故事里面,杨戬与沉香是矛盾对立方,杨戬更多是作为封建权威的维持者形象出现,作为沉香救母的阻碍者。而《新神榜:杨戬》里杨戬曾经劈开桃山来救母亲,使得他和沉香既有对立点,又有对应点。

《白蛇:缘起》以来,我们可以看到追光动画倾向于把青少年群体来作为目标受众,其制作的动画电影更多考虑青少年观众的审美。影片中的杨戬无论是从颜值还是人设上,都比较讨好年轻观众,他曾经是赫赫有名的二郎神,但在刚出场的时候却当着神仙们瞧不上的赏银捕手,他表面玩世不恭,内心又有自己的痛苦和使命。

追光动画目前主要有两个系列,一个是以《白蛇·缘起》和《白蛇2:青蛇劫起》为主的新传说系列,另一个是以《新神榜:哪吒重生》和《新神榜:杨戬》为主的新神榜系列,两个系列有着自己的特点,覆盖了年轻观众的偏好。

@马华:新传说系列强调了女孩子作为主角,在爱情故事当中的这种抗争,而在《新神榜:哪吒重生》和《新神榜:杨戬》里面,你可以看到更多的少年、热血、冒险,或者说强类型、强对抗。所以在这个层面上,追光其实是希望有两个不同的系列,然后把青年或者青少年这个观众群打穿,能够各有所爱,这也就是就像盲盒一样,每个人都能拆到自己想不想看到的东西。

在《新神榜:杨戬》里有个段落,是在杨戬上山的时候,碰见了一对叔侄,这对叔侄的造型是对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牧笛》的致敬。回顾追光动画的整个创作,他们每一部都尝试突破和创新,在形成自己的美学体系的同时,也对我们早期优秀动画进行了传承。

影片的最后出现了一个彩蛋,我们可以看到水边恢弘的长安城,这是预告着追光的第三个系列,目前命名为新文化系列,片名为《长安三万里》。新文化系列能带来哪些新的突破?追光在技术层面稳步前进的同时,故事的情感能否更打动人?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